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后续:染料行业恐短期震荡 园区内多家上市企业子公司受波及

2019-03-25 04:28: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晓庆每经编辑魏官红

3月21日14时48分,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化工)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根据官方通报,经全力处置,现场明火已被扑灭,空气污染物指标在许可范围内。截至23日晚,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伤员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介绍,死亡的64人中,26人已确认身份,38人身份待确认,各方报来的失联人员有28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国内前三的间苯二胺(染料中间体)厂商,天嘉宜化工的这起事故无疑将波及下游的染料行业。业内分析认为,此次事故对染料行业影响较为直接,或导致间苯二胺的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并对分散、活性染料价格造成影响。

受此影响,3月22日,染料个股表现强劲,浙江龙盛(600352)(600352,SH)、闰土股份(002440)(002440,SZ)涨停,截至收盘,吉华集团(603980,SH)上涨5.24%,安诺其(300067)(300067,SZ)上涨2.29%。

将引发染料行业短期震荡

天嘉宜化工于2007年4月成立,占地面积约220亩,现有职工195人,其中各类工程技术人员45人。据其官网介绍,公司现有产品及年产量为:17000吨间苯二胺、2500吨邻苯二胺、500吨对苯二胺、200吨KSS、500吨间羟基苯甲酸、1000吨三羟甲基氨基甲烷、500吨均三甲基苯胺、100吨2,5-二甲基苯胺、300吨3,4-二氨基甲苯、300吨间二甲胺基苯甲酸、200吨M0、500吨对甲苯胺、80吨3,5-二羟基苯甲酸。

天嘉宜化工的核心产品间苯二胺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中间体,主要用于染料、芳纶和间苯二酚的生产。它的用途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作为染料中间体被广泛应用于偶氮类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和直接染料等;用来制造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纤维(芳纶1313);用于生产间苯二酚。除此之外,间苯二胺也可以用于染发剂、环氧树脂固化剂、医药和涂料工业等。

目前,国外规模较大的间苯二胺生产企业主要是美国杜邦,产量在2万吨左右。国内市场方面,据浙江龙盛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披露,国内间苯二胺市场需求量约为5万吨~6万吨,而国内主要生产厂家有浙江龙盛和天嘉宜化工,两者产能分别为6.5万吨和1.7万吨。

一位生意社的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分析称,天嘉宜化工的其他产品主要都是百吨级,对市场影响不大,主要影响来自于它的间苯二胺。间苯二胺主要应用于制造直接染料、碱性染料和水泥促凝剂。天嘉宜化工1.7万吨的产能占20%~25%市场份额,对下游的影响会比较明显,下游企业成本毫无疑问会上涨。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天嘉宜化工的爆炸事件,可能会对染料行业的带来影响。第一,天嘉宜化工是染料中间体间苯二胺的三大核心生产工厂之一,爆炸事件将直接导致间苯二胺的供应短缺、价格上涨,也将对分散、活性染料价格造成影响,其中,分散染料涉及分散黑、分散红玉167#、分散蓝183:1、分散蓝165等染料,活性染料涉及到活性黑WNN、活性黄3RS、活性金黄P-2RN、活性黄K-RN等染料;第二,爆炸工厂地处苏北,将直接导致苏北染料及中间体工厂复工进度延迟,另外,附近工业园区企业也将受到波及,如最大活性嫩黄染料及中间体生产企业,在嫩黄染料已经连续涨价的前提下,预计迎来持续上涨,蒽醌类生产企业分散蓝60#,56#,红60#也将迎来持续上涨;第三,分散、活性染料涨价的同时,也或将联动其他染料一同上涨。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间苯二胺市场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产量主要看浙江龙盛、四川红光和天嘉宜化工,年产能大概在5万~10万吨级别。因此,对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来说是有利的,这也是3月22日,染料板块大涨的原因。如果天嘉宜化工不能复产,龙头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有可能会扩产。

对于事故具体原因,他猜测:“事故原因分自然原因(比如高温),还有就是人为原因,员工操作不当可能导致泄漏,浓度超标后发生爆炸。由于现在气温不高,因此我猜测操作不当或者疏忽大意、缺乏安全责任意识等人为因素的可能性更大。”

3月22日,记者从四川红光相关负责人处证实,天嘉宜化工爆炸事故发生后,公司已于昨日临时停车,进行安全检查。公司目前产能1.7万吨,去年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技改扩产,完成后,预计产能将达到2.7万吨。

不过,浙江龙盛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多家上市企业子公司“受伤”

除了波及了下游染料行业,天嘉宜化工所在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内的多家企业也受到爆炸冲击波的影响,目前园区内企业均暂时停产。

响水县将该生态化工园区和沿海经济区、经济开发区并称为“三驾马车”。该化工园区于2002年6月6日经盐城市政府批准成立,建园时冠名为“盐城市陈家港化学工业园区”,后更名为“陈家港化工集中区”,2010年2月22日,经响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更名为“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

根据2017年9月最新修订的《江苏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园区的规划范围为10.05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引进工业企业55家,其中医药企业14家,农药企业7家,染料企业13家。

数据显示,响水生态化工园区自成立以来,经济总量增势迅猛,对当地经济贡献份额逐年攀升。2015年,园区实现开票销售83.3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2.6亿元,财政公共预算收入5.51亿元。

据悉,坐落于该化工园区内企业还包括雅克科技(002409)(002409,SZ)、联化科技(002250)(002250,SZ)、安诺其(300067,SZ)、江苏吴中(600200)(600200,SH)等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响水雅克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响水雅克)、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联化)、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联化)、江苏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安诺其)、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响水恒利达)。

所幸的是,去年,江苏省出台《全省沿海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工作方案》,整治范围包括沿海地区南通、连云港(601008)、盐城三市辖区内所有化工园区及园区内所有化工生产企业,不少企业至今仍未达到整治要求,21日爆炸事故发生时仍处于停工阶段,因此免于更大损失。而再次发生爆炸事故,或将推迟那些停产工厂的复产。

安诺其22日公告显示,江苏安诺其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活性染料生产,2017年实际生产活性染料10117.6吨,2018年由于所属化工园区整顿及园区内热电厂供汽不正常,导致江苏安诺其部分生产车间因此受到影响,实际生产活性染料4717.4吨。2017年江苏安诺其净利润为1068.44万元,占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比例为12.58%;2018年全年,江苏安诺其净利润占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比例约为13%。

安诺其称,江苏安诺其距离天嘉宜化工2.2公里,本次事故造成江苏安诺其部分办公楼玻璃损坏,但未造成公司人员伤亡及设备损坏。由于本次爆炸事故影响较大,江苏安诺其恢复生产的时间尚不确定。江苏安诺其净利润占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比例较小,因此江苏安诺其的暂时停产不会对公司2019年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诺其,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在事故发生前,公司已经关停江苏安诺其。公司的活性染料可能会受一点影响,但公司主要做的是分散染料,目前分散染料产能主要在山东,因此对公司全年利润影响不大。分散染料方面,公司有一个中间体项目,规划了3万吨的产能,目前1万多吨已经在生产了,对成本的影响也有限。

联化科技3月22日公告表示,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为公司重要子公司,2017年度合计营业收入为18.12亿元,合计净利润为1.16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比例分别为44.12%和57.85%,2018年度数据尚在审计中。

上市公司表示,经初步统计,受爆炸冲击波影响,2名员工不幸遇难,其余部分员工受伤,子公司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部分房屋设备损毁,上述涉及的人员与财产公司已购买相关保险,同时,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救援工作,及时安排员工救治事宜,出于保障员工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考虑,公司子公司江苏联化和盐城联化暂时处于停产状态,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暂未确定。

联化科技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盐城联化去年8月已经复产,21日事故发生后,公司已经把所有员工撤出工厂,目前公司还在评估事故影响。

雅克科技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子公司响水雅克一直是处于停产状态,并没有恢复生产,目前来看,公司的损失主要是门窗损坏,影响不大。

江苏吴中方面则表示,响水恒利达在去年底恢复生产。受爆炸冲击波影响,公司部分门窗的玻璃碎裂,也有一些员工被玻璃划伤。目前,响水恒利达暂时停产,目前还无法预估何时能够复产以及影响情况。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