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零食市场或破三万亿元大关 差异化成未来发展之路

2019-03-28 13:40:01 和讯名家 
 
摘要: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中国零食也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本报记者 于淼报道

  2019年对于零食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春节前开始,各大零食企业就迎来了销售的“开门红”。而这一切,均离不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另据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年《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06年~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

  “吃货”越来越多,零食业也越来越火。女生减肥时早餐的一把坚果,看剧时手捧的薯片,下午茶一块惬意的糕点,与朋友相聚时边聊边吃的果干……不曾想,这些点缀我们日常生活的小零食,背后竟是一个产值过万亿的蓬勃市场。

  在今年1月淘宝公布的2018年终消费数据报告中,90后成为消费的中流砥柱。而“零食”是90后女性们的淘宝年度——90后女性为淘宝上各类零食投入的零花钱,在一天时间内可以高达30万元。

  业内人士预测,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中国零食也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同质化问题严重

  然而,随着线上红利逐渐消减、各项成本又不断上涨,零食行业利润下降、同质化严重、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也在不断加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休闲食品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0万家。《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指出,近10年来,零食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零食制造业产值规模极大提升,各子行业制造业齐头并进、快速发展,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保持稳定增加,出口交货值稳中有进,进口规模显著提升,行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

  我们不难看出,在零食企业数量稳定增加的大背景下,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新品开发的加速,休闲食品正在从价格竞争转向品牌竞争与产品的差异化竞争。我国的休闲零食企业面临的产品迭代升级和需求创新发展则需要引起重视。

  “目前我国休闲食品行业进入了一个高度同质化的阶段,企业在差异化经营中。”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中国的零食市场在整个新生代成为消费的主流之后,整个产业的结构被动式地提高。这种提高是源于新生代的核心需求和诉求,应走大健康、高端定制、个性化之路。这对于整个中国零食产业结构的提升,提供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市场上的休闲食品不计其数,每一类别的产品也令人眼花缭乱。虽然厂家不同,但产品并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投资少,门槛低也导致了中国休闲食品的虚假繁荣。中研普华研究员孙金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型企业大都跟在大企业之后,只要知名企业推出新的产品,他们往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同类产品,这加剧了产品同质化现象的出现,进而导致恶性循环,对于产品的发展极为不利。

  的确,我国休闲食品企业比较集中于开发某几类产品,使得产品品种单一,同质化严重,同行竞争激烈。同时,随着90后、00后新一代的崛起,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渐增强,但是对品牌的忠诚度却有所降低。过去的零食产品无论是从品类、口味还是形态、包装方面都已经老化,无法再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精致、健康、趣味等更高层次的多元化需求。

  “当前的中国零食市场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市场上整体的零食品类繁多,品牌众多,企业大多以小众企业为主;第二是零食企业产品的相关标准和生产工艺等方面国家没有整体规范的梳理,所以很多零食的添加和用料等各方面还存在质量和品质方面的问题。”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是整个零食市场的规模总量很大,这两年很多零食出现了同质化比较严重的问题,相应的产能也过剩,品牌众多,很多品牌陷入一种恶性竞争中,这对于整个市场来说,带来的问题就比较多,比如说安全问题、质量达标的问题等。

  另外,“我国零食行业的销售经历了由传统渠道向现代渠道的转变。从渠道分布来看,目前零食行业的销售渠道呈现出多元化和融合化的特点。超市卖场渠道占比最高,网络零售渠道近年来快速崛起,零食行业全渠道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为零食行业的快速发展夯实了终端市场基础。”《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指出。

  不过,宋亮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的零食市场还有部分零食在传统的渠道平台上销售,因此销售的就比较慢,所以部分企业基本上是微利状态。

  以创新谋未来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零食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以及消费升级的需求,也有很多零食企业正在力争做出更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零食的渴望。

  “如今的很多零食产品非常丰富多样,而且口感方面越来越符合市场,同时其包装方面也有了极大的改革,更多产品采用的是小包装形式,所以不管是食用还是携带都更加方便快捷。”孙金锋表示,在人们更加追求便捷式生活的今天,零食产品无疑非常贴合市场的发展趋势,所以自然具有更大的经营市场。

  “每一袋坚果都颗粒饱满,味香醇厚。虽然数量少价格贵,但吃起来放心,质量确实物有所值,比大街上小商贩摆摊卖的散装坚果好太多了。”春节期间,购买了某品牌坚果新年礼盒的山东杜女士这样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据了解,杜女士所说的这种坚果是经过颗颗精选,独特配方,口味和包装都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追捧和好评。

  宋亮表示,零食这种产品的特点就是与消费的特点相符合,中国的消费观特别是90后的消费观更多地呈现出个性化、周期短的一种趋势。从产品来说,呈现出要求更加新颖、口感更加细腻的一个趋势。所以未来零食的发展方向就要求零食企业必须在产品的营销、包装以及产品本身的创新方面下大功夫。

  “像干果类品牌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搭乘新零售的班车,利用了互联网的营销方式,同时包装和营销理念都要非常的好。现在有很多这样类似的品牌在营销方式、产品包装、产品理念和产品内容上不断地去做创新,这类企业在未来产业发展当中一定会处于有利的地位。”宋亮认为。

  所以,这就要求零食企业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观,同时在产品的销售渠道方面要有更多新的改变,能够搭上新零售的班车去做一些新的调整。

  宋亮用盒马鲜生这样的零售平台举例道,盒马鲜生的消费群体定位是高薪白领,因为盒马鲜生提供的产品价格比较昂贵,但是产品的品质非常好,像这样的平台就比较适合在产品的内容上更加品质化,同时包装和营销理念上更加贴近于不同消费者诉求的产品。

  “未来中国的零食产业发展还要有三个方面的提升,第一个是规模化的提升,很多零食企业都是小企业,所以它的规模化程度低,规模化需要提升;第二是它的营销渠道方面要充分与新零售结合,要充分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发展。”宋亮坦言,第三,对于零食企业来说,下一步其实要真正的去做一些更新,从包装、产品的功能,包括口感各方面都要做进一步的提升。这方面可以参考一下日本韩国一些企业,他们的产品做得非常细腻,可以向他们多学习。

  另外孙金锋则认为,对于大食品行业而言,食品安全是政策关注的重中之重,也是监督管理的重点,质量标准化成为对行业的基本要求;随着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意识增强,消费零食时更加注重安全、健康等因素,一定程度上驱动零食企业的品质化、品牌化转型。

  “现在中国的零食市场虽然说整体的体量很大,但是整个产业结构还是不能够去完全匹配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和诉求,这主要是因为陷入了产品同质化的情况。所以未来一定要从零食的差异化、食材的稀缺化方面把整个中国的零食产业品质不断提升。”朱丹蓬指出。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国内零食市场发展现状来看,零食品牌商一方面纷纷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及营销传播,将产品质量从口味口感等维度扩展到健康、自然等消费者更加关注的内容,利用新兴传播渠道对产品品牌进行整合营销传播,从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两个方面提升水平;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产品附加价值,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全渠道建设满足消费者即时即刻的购物需求,通过强化实体店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意化服务提升整体购物体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