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年巨亏35亿,两年亏掉76亿!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面临“披星戴帽”

2019-04-14 20:45:54 和讯名家 
   盐湖股份(000792)(000792)4月14日晚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同比增加52.91%;实现净利润-34.9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1.59亿元,同比减亏;基本每股收益-1.25元。

  截至2018年末,盐湖股份总资产750.32亿元,总负债562.45亿元,资产负债率74.96%。

去年巨亏35亿,两年亏掉76亿!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面临“披星戴帽”
  盐湖股份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是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钾肥设计年产能达到500万吨。为充分开发利用盐湖资源,公司已投资建设多个项目,主要投资项目包括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及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海纳PVC一体化项目、10万吨ADC发泡剂一体化项目、1万吨优质碳酸锂项目。盐湖股份其他业务包括水泥生产、商贸连锁业务以及酒店业务,该部分业务相关企业的资产量和业务量在公司占比较小。

  未满负荷运行+安全事故影响业绩

  对于2018年业绩亏损的原因,盐湖股份解释说,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因受天然气供应量的影响,全年生产装置都没能满负荷运行,报告期预计亏损7.68亿元。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受安全事故影响报告期预计亏损12.24亿元,目前已正常生产PVC、烧碱、水泥等产品。

  2018年,盐湖股份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联动试车,由于项目投资大,导致折旧、贷款本金及利息等固定成本较高;配置给项目的木里煤田因生态环保治理,现尚未恢复生产,对焦化装置、甲醇装置原料供应影响大;加之行业跨度大、技术含量高、关联度高,全年整体生产负荷较低,并根据评估机构初步评估结果,计提了部分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预计亏损47.2亿元。

  此前,盐湖股份2018年12月24日曾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目前镁业公司金属镁产量较低,正在努力提高产能。据2017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我国汽车单车用镁目标为:2020年达到15kg、2015年达到25kg、2030年达到45kg。未来汽车用镁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镁合金在未来汽车轻量化应用市场广阔。

  盐湖股份将于4月27日披露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盐湖股份2017年业绩亏损,如今2018年净利润依然为负值,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2盐湖01”)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盐湖股份在4月14日晚同步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经营状况依然难言乐观。

盐湖股份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为亏损2.1亿元-2.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74亿元。据悉,盐湖股份一季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各装置整体负荷较低,导致亏损。
  盐湖股份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为亏损2.1亿元-2.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74亿元。据悉,盐湖股份一季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各装置整体负荷较低,导致亏损。

  需要指出的是,盐湖股份如果2019年业绩继续亏损,那么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盐湖股份2018年三季报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新进成为公司第10大股东,持股数量为2696.39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分别增持999.98万股和320万股,持股数量分别增加至3584.71万股和3000万股,分别是盐湖股份第7和第8大股东。

  在即将公布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当中,盐湖股份的股东变化情况,无疑也将会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