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安驶向发展快车道,全新发动机平台改变产业格局

2019-04-14 22:41:07 和讯名家 

  发动机核心技术一直是自主车企的一块心病。

  不可否认,由于自主品牌崛起较晚,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也没有达到一定的严苛级别,与博世、大陆、博格华纳这些国际供应商巨头相比,我们的品牌底蕴、技术积累、新技术开发能力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使得早年间自主品牌在发动机等技术研发上滞后许多。

  但是,随着近年来自主品牌的迅速发展和不断突破,诸如长安、吉利、长城、奇瑞等车企,都走向了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时代,其产品在新技术应用、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已然达到国际主流水准,中国汽车产业也正迎来从“量增”到“质变”的历史性蜕变。

  其中一直作为自主品牌发展领头羊的长安汽车(000625),也再一次站在了世界的核心技术前端。据了解,长安汽车基于模块化开发技术,历时4年打造的中国汽车品牌首个动力平台—NE发动机平台,近日正式对外开放。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首个中国品牌推出的模块化发动机平台,长安汽车NE的对外开放,不仅填补了国内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也提升了中国汽车品牌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35编辑器

  无对比无伤害

  全面超越合资不是梦

  汽车“平台化”,一是燃油车平台方面,从传统的单一车型平台向可定制化多尺寸车型开始逐渐升级,二是在纯电平台中,工厂拥有了更灵活的驱动模块进行车型匹配,一举多得。在平台化的开发过程中,通用化的平台显然更有利于工厂进行成本控制,提高车型的性价比。模块化设计,是将汽车技术创新的重点放在零部件身上,不同的零部件可以像积木一样打散然后重新组合,用以满足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车型要求。

  也就是说,一个平台中可以生产不止一款车型,它们可能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多明显的共性特征,而技术上很可能一脉相承,在共享零部件的同时实现不同车型之间的差异最大化,是汽车同平台生产的终极目标。

  就通用率而言,雷诺-日产联盟的CMF模块化平台其零部件通用化的比例达到80%、大众的MQB平台通用化率为70%~80%、丰田的TNGA平台在多达四、五千种的零部件中,最终会有80%的零部件实行共享、沃尔沃的APA平台零部件通用率较好,独特的零部件的数量减少了60%,约40%的零部件将在所有车型上通用。

  相比之下,就平台零部件通用率一项而言,长安汽车的NE发动机平台首创模块化开发理念,精简产品状态,实现最高通用化率98%,零部件降本25%以上,动力总成降本7%以上。平台化的全铝发动机覆盖额定功率95-135KW,峰值扭矩200-300Nm,峰值转速对应低至1250rpm,最高热效率40%。相对非平台化产品通用化率最高提升87.5%。

  除此之外,平台还创新研发出HF640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覆盖长安全部PHEV、48V车型,为长安新能源,提供核心动力。

  不难看出,与大众、日产、丰田、沃尔沃等平台相比,长安NE平台真正实现了唯一平台满足多个机型生产,且平台化产品在尺寸和重量上最优,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35编辑器

  汽车产业格局已变

  长安汽车成浪潮中最显眼的一片浪花

  讲真,在当前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中国品牌更应需要定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可以“焦虑”但不能“放弃”,可以“试错”但不能“畏缩”。就像如今的长安汽车,已然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浪潮中最显眼的一片浪花。

  伴随着汽车“新四化”,长安汽车不断洞察前沿趋势,努力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和坚持自主创新。从建立“五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体系,到每年将超过5%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建立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体系,打造“7院2部3中心”的精细研发组织,再到拥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近万人的研发团队、形成产品研发流程体系(CA-PDS)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两大科研法宝、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1257件、实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49项领先技术国内首发、连续5届10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行业第一等等,均树立出了高质量产品提供者形象,并成功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可以说长安汽车从1.0时代,优化改进从日本引进的铃木技术发动机;到2.0时代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先后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A系列、H系列、D系列发动机;再到如今推出并开放NE模块化发动机平台,正式迈入动力3.0时代,长安汽车的每一步都走得分外扎实。

  当然,在不断奋斗前行的道路上,长安汽车并没有做独行客,其深知强强联盟、优势互补才是智慧之道。长安汽车在发布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后,持续踏上转型之路,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等汽车产业未来趋势,与多家企业、高校、机构展开战略合作,打造汽车产业生态“朋友圈”,共同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不难看出,长安汽车在不断通过实际行动和更加务实的态度推动跨界融合,打造更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生态圈,助推中国品牌持续向上发展。

  写在最后:

  通过长安汽车NE平台的推出,可以看出长安汽车用对自身愈发苛刻的要求与矢志不渝的付出,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历史时刻”,而这也让其在核心技术方面站在了世界的最前端。相信随着长安汽车这种勇于担负产业创新重任、不断进取,深挖潜力的精神,一定会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打造出更高质量产品,持续塑造中国汽车质造新典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车维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