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涨30%之后,中国股市究竟是便宜还是贵呢?

2019-04-15 06:59:25 和讯名家 

  截至今年4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7.86%,而深证成指年内涨幅为39.95%。至于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则分别录得36.32%和35.60%的年内涨幅。与之相比,今年以来美股琼斯指数累计涨幅为13.22%、纳斯达克指数年内涨幅20.33%,而港股恒生指数则录得15.72%的年内涨幅。由此可见,对于今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中国股市却罕见跑赢全球市场,成为年内涨幅明显的市场之一。

  2019年,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也是实现趋势扭转的重要年份。实际上,就在今年1月初,中国股市还是处于非常低迷的运行状态,但经过今年一季度股市的大幅上涨,整体涨幅约30%之后,中国股市究竟还具不具有投资价值,而大涨之后的中国股市,究竟是便宜还是贵呢?

  截至4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5.98倍、深市整体平均市盈率为26.04倍。但,对于深市主板而言,其平均市盈率为18.69倍,仍然明显低于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不可否认的是,与今年年初股市低点所对应的平均市盈率相比,如今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发生了明显地回升,而经过今年以来近30%的涨幅后,A股市场的便宜程度与估值优势也明显比不上今年年初的低点水平。不过,纵观A股市场历史的平均估值水平,沪市15.98倍、深市主板18.69倍的平均市盈率,也算不上很贵。

  其中,以沪市市场为例,近年来其平均市盈率基本上处于底部区域运行的状态,但从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超级权重股的长期低估值因素的影响。对于如今15.98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也基本上恢复至去年年中的水平,而在今年1月份极度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沪市平均市盈率也仅有12、13倍左右,而如今的股市平均市盈率也是出现温和回升的迹象,尚且谈不上估值迅速飙升的现象。

  不过,与沪市平均市盈率相比,深市市场平均市盈率的波动幅度却明显较大。其中,自2015年高点调整以来,深市平均市盈率出现了快速缩水的迹象,而其高峰估值一度达到5、60倍的水平。但是,经过了这些年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之后,深市平均市盈率却得到了显著地压缩,期间还跌至不到20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如今深市26.04倍的平均估值,也是较今年的估值最低点回升30%以上,但依旧处于近年来的A股市场的估值底部区域。

  从全球股票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分析,港股市场仍然占据一定的估值优势。与之相比,对于A股市场而言,虽然整体估值较港股市场略微偏高,但与之相适应的,则是上证50指数,平均估值水平也是非常接近港股市场的平均估值状态。换一种角度思考,恰恰因为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长期处于历史低估值的状态,往往从一定程度上压制了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而近年来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尤其是沪市市场的平均估值则逐渐与港股市场等成熟市场接近。但,对于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还是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一定的估值优势地位。

  从今年年初反弹以来,A股市场累计涨幅达到30%左右,而相应的估值水平也有所回升。但是,对于今年前4个月的股市上涨,更可能定义为A股估值的理性修复,也促使A股市场过于压低的估值水平逐渐恢复至相对合理的估值状态,并逐渐真实反映出国内经济发展的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股市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走势,而股市平均估值水平也有所回升,但对于A股市场而言,仍然存在一些比较重要的利好因素,例如减税降费措施的加快落地、外部市场环境与政策环境的逐渐回暖等。此外,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因去年及年初的商誉减值过于反应,却提前释放商誉大幅减值的风险,反而为之后几年的业绩回升创造了有利条件,进而加快了股票价格的回升速度。

  沪市15.98倍的平均市盈率、深市26.04倍的平均估值水平,与港股市场相比,并不具有太多的估值优势。但是,在A股市场的历史环境下,这一估值状态还是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之中。不过,对于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与市场回升空间而言,主要还是需要看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速能力以及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预期,对于减税降费改革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刺激效果,仍然有待体现,但这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表现,还是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作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