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富石油老板破产!曾带2000元南下创业,如今190亿身家归零

2019-04-19 14:27: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净翰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最富石油老板破产!曾带2000元南下创业,如今190亿身家归零

  
图片来源:光汇石油官网

  在光汇石油官网的主席致辞中,薛光林博士表示,“20多年前,我有一个梦想,建立一个中国民营的全球性能源公司。”如今看来,他的梦想要暂时停止了。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光汇石油公告称,由于担保公司债务逾3000万美金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薛光林于4月11日离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本公司执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光汇石油是“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外的第四大石油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海上供油服务商。创始人薛光林以88.8亿元的财富进入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59位。2015年,薛光林190.5亿元的财富位列第51位。

  被法院裁定破产

  4月16日晚,光汇石油发布公告称,由于薛光林在4月11日因债务逾期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产,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薛光林在公司包括董事会主席等在内的全部职务均被撤销。

  

最富石油老板破产!曾带2000元南下创业,如今190亿身家归零

  根据香港高院判决书,越南国家石油公司(Petrolimex)因光汇石油未能偿还逾3000万美元的债务,申请对光汇石油破产清算。薛光林是光汇石油的创始人,他于2018年4月23日以个人名义为光汇石油做出担保,但债务逾期后,薛光林没有提出延迟法定追债要求的申请。香港高院还认为,光汇石油已不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

  在公告中,光汇石油表示,本公司细则第89(4)条规定,其中包括,倘董事破产或获颁布接管令,则董事职务将须予离任。薛光林作为董事会主席兼本公司执行董事的职位已相应撤销。薛光林亦已不再担任本公司行政总裁、本公司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及本集团附属公司的董事职位。

  公告还指出,董事会获悉,薛光林打算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破产令提出上诉,并寻求重新委任为公司董事。董事会认为薛光林免任公司执行董事后,公司正在进行的债务重组工作将会继续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光汇石油在港交所借壳上市。在《财富》杂志发布的2017年中国500强榜单中,光汇石油以493.6亿元的营业收入、15.2亿元的利润,排在第139位,同时也是民营石油企业的首位。

  怀揣2000元赴深圳创业

  

说起薛光林的创业历程,充满个人传奇色彩。

  说起薛光林的创业历程,充满个人传奇色彩。

  在媒体的一篇报道中就提到,在1992年,出生在中国安徽省的薛光林,年仅25岁的他揣着2000元人民币,只身南下深圳打拼。

  在深圳几家公司短暂打工之后,薛光林创办了光汇石油,但起初仅是一家石油贸易公司。但让他赚到第一桶金的生意其实是当时十分流行的电子产品——BP机(传呼机)。

  积累了足够资本的薛光林开始向石油贸易领域扩张。2003年,光汇石油获海关总署批准,设立20万平方米的成品油公共保税仓。与此同时,薛光林将目光瞄准海上供油,并向有关部门申请保税船供油牌照。为获得这一牌照,薛光林早已开始布局,建立华南地区储量最大的油库基地。

  2006年,随着国家开放海上供油市场,凭借仓储、运输与零售等下游产业链优势,早已布局海外客户市场的光汇石油2006年顺利取得免税船供油牌照。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资料后了解到,当时中央政府下发的保税油牌照分别给予中石化长燃有限公司(中石化与长航合资企业)、中石化舟山公司、中海集团燃油销售公司(中石化与中海合资成立)、中船集团燃油销售公司(中石油与中船集团合资企业)和光汇石油五家公司。前四家都是央企,而光汇石油是唯一的民企。

  2011年,薛光林以石油富豪的身份,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面前,是在当年的《福布斯》大陆富豪榜单中,他以28亿美元身家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并列第19位。

  由于全球原油供应过剩,2014全球油价下跌。但这一年的2月18日,光汇石油宣布一项“蛇吞象”收购——以10.75亿美元(当时折合约65亿元人民币)的基本购买价,收购美国Anadarko石油公司在中国渤海拥有的所有油田资产。光汇石油原是一间99%以上收入来自非上游业务的公司,主业是海上供油和石油贸易。这一收购让其成功进军海洋石油开采上游业务。

  对于光汇石油收购行为,有投行分析师持怀疑态度,该分析师认为国际油价未来会下跌到哪里无法确定。对此,在2014年接受《环球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候,薛光林表示,作为一家能源企业,管理层要预测未来十至二十年后的能源发展趋势,在原油价格下跌时,是大力收购的最好时机。薛光林还认为,远洋运输每年都能给光汇石油带来稳定的收益,但这绝不是爆发式的业绩增长,想赚大钱,必须向上游延伸。

  尝试互联网转型

  接下来的日子,薛光林又把眼光转向互联网战场:

  早在2014年,光汇石油就投资了由腾讯牵头成立的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持股4%。

  2015年,入股由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的易安保险。

  2016年1月,上线"能源产业链+金融+互联网"的电商平台光汇云油,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2016年12月,投资由招商局、中国移动等筹建的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

  以光汇云油为例,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其APP下载量已超过第二名到第十名总和,是互联网加油这一赛道的领跑企业。

  据南方日报此前报道,光汇云油以1个月的储油期限,在用户购买一定容量(升)的储油卡后,可获得12%的固定年化收益,外加因1个月后油价变化而带来的浮动收益或亏损。满1个月后,兑付方式可以选择现金兑付或者抵换相应面值的加油卡。

  自媒体P2P情报局曾发文质疑称,按照理财产品的标准来看,光汇云油存在类证券化、资金池等违规嫌疑。

  另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目前光汇云油虽仍有储油卡业务,但客服人员表示已与油价无关,仅剩固定年化收益,且最低储油时间也已延长至3个月。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光汇石油的股票已于2017年10月3日起停牌,至今未复牌。光汇石油在2017年3月最后一次对外发布的财报称,截至2016年12月底,公司总负债218.7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7亿元),其中银行债务129.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0.8亿元)。

  

最富石油老板破产!曾带2000元南下创业,如今190亿身家归零

  2018年底,光汇石油未偿还的债务密集到期:

  去年11月,因拖欠平安银行(000001)3.39亿元贷款,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1260万股股权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去年12月,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光汇石油被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为40.8亿元。

  中海油也曾高调驰援债务重组中的光汇石油。2018年底,光汇石油公告显示,中海油通过旗下两家公司,为前者的曹妃甸油田项目提供总额达7亿美元的融资与垫资计划。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