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男人和股票,谁更不可靠?

2019-04-20 07:13:02 和讯名家 
男人和股票,谁更不可靠?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这周从财经新闻到娱乐八卦,都少不了出轨的男人们霸占头条和热搜。

  不管是遮遮掩掩、欲盖弥彰,还是被抓包后公开认错,这些出轨的男人们与那些业绩大变脸的股票何其相似。

  初见时,精英属性还自带一张可靠脸,引得人暗自欢喜,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寻得一支超级潜力股,赶紧重仓,还没来得及享受收益,账面财富就变成了实际亏损。

  好不容易996熬到了周五,今天蜜姐也放飞下自我,来说说男人和股票,哪个更可靠(或者更准备地说,哪个更不靠谱。)

男人和股票,谁更不可靠?
  01

  今年的股市行情相比去年,确实让人愉快和兴奋了很多。

  但对于选股,确实越来越让人感慨跟选男人一样难。

  比如,实力雄厚的西部矿业(601168)不到3个月,其公告的业绩从盈利1亿到巨亏20.63亿,其业绩“出轨”堪比好男人秒变渣男。

  今年1月30日,该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减报告》,该报告称: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545 万元;预计2018 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减少36,500万元。

  虽说,净利润预计将同比减少61%左右,但依然有1亿出头的净利润。

  但是,就在今天(4月19日),该公司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从盈利1亿出头转变为了巨亏20.63亿!

你或许认为这家公司本来就不靠谱,不值得选择。然而,它可是曾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有色巨头”!可不是什么来路不明,或一贯臭名昭著的妖股。
  你或许认为这家公司本来就不靠谱,不值得选择。然而,它可是曾被誉为“世界屋脊上的有色巨头”!可不是什么来路不明,或一贯臭名昭著的妖股。

  02

  据西部矿业的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注册资本高达23.83亿元,于2007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323亿元,营业收入274亿元。

  而从其业务和经营的矿山来看,也是相当了得:有我国最大的单体铜矿和我国年选矿量最大的铅锌矿之一等。

  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净利润的计算不过短短不到3个月就从盈利变为了巨亏20来亿,原因还不是去年底今年初各家上市公司暴雷常用的“商誉减值”这个神秘手段。

  今年2月12日之后,该公司的股价虽有起伏,但也是一路上涨。年初后买了它,今天只能接受坚强的绿色了。

如今的局面,上交所都坐不住了,今天发了问询函,要求该公司4月26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上交所,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如今的局面,上交所都坐不住了,今天发了问询函,要求该公司4月26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上交所,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如此种种,跟那位曾经全国知名的深情好男人,白手起家典范的某老总很相似,看起来都是非常靠谱的,不过没几年却因为性丑闻让公司市值蒸发数百亿美元。至今还在热搜上引发争议。

  03

  出轨闹得轰轰烈烈的男人不是个例,上市公司暴雷也同样不是个例。

  奥瑞德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也在近日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与西部矿业的几乎是如出一辙。

  1月29日,该公司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额为7.38亿元—8.7亿元,但如今也是不到3个月,亏损额已修正为预计亏损16.97亿元左右。

  而文投控股也是如此,从预估盈利修正为了预计亏损数亿元。

  从这些暴雷的股票和出轨的男人们身上,我们清楚明白什么是“高收益高风险”,变数大,就是他们最大的不变之处。我们或许可以总结几点避雷的经验。

男人和股票,谁更不可靠?
  首先最重要的是搞清楚:我想要的是什么?

  如被巴菲特尊为“一生的精神导师”格雷厄姆在其鼎鼎有名的大作《聪明的投资者》所写,你得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是防御型投资者还是积极型投资者。

  因为你想要的东西不同,评判的标准完全不一样,想获得的方式方法自然也不一样。

  有人炒绩优股赚钱,有人炒ST股票也赚钱。好比你选择条件优渥的男人,就得准备好接受他先做个婚前协议:房子可以送一套给你,至于出轨几次、乃至离婚就别想再分多少了。

  无论是你怎么选,重点是不要听信某个专家或过来人的一面之词。

  婚姻破裂,听说“他很好”的不少,投资失败,因听说而来损失惨重的也不少。比如知名的耶鲁教授陈志武曾在他的《24堂财富课》中讲到过无锡尚德这家新能源公司,对其赞赏有加,这家公司在2018年已破产重组了。

  陈教授的很厉害,但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谦谦君子也可能变成渣男,绩优股也会变成ST股票。

  不管你选择投资还是投机,都一定要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打算。

  与其刚开始欢天喜地,誓言一大堆,不如自己先做好有独立经济的能力,且做好资产配置:有房子、有股票也有保险

  炒股也是如此,不做ALL IN才能拿得住,才有机会等待牛市到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