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7岁少年在母亲面前跳桥身亡,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爱孩子?

2019-04-20 15:05:27 和讯名家 

  4月17日晚10点左右,上海卢浦大桥,一名男孩跳桥身亡。

  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网友懵了……

  

  据报道,男孩今年17岁,在某职高读二年级。事发时,他坐在母亲车内,因为在校与同学发生矛盾遭到母亲的强烈批评。

  途径卢浦大桥时,妈妈把车子停在路中间,不顾身边车流滚滚,跑下车去骂后排的孩子。

  几秒钟之后,男孩趁着母亲到前排上车的一瞬间,突然打开车门,冲向桥边,一跃而下。母亲紧随其后,却并没有拦下孩子。

  眼看着孩子跳下去,母亲来不及挽回孩子,无力地跪坐在地上,双手捶地痛哭。

  据现场其他车辆行车记录仪内的画面显示,男孩从下车到跳桥,没有半秒钟犹豫。整个过程,不到5秒。

  等民警接到电话赶到现场时,看到的只是躺在绿化带里,已经没有生命特征的孩子。

  17年生命,5秒一跃……人没了!

  到底是承受了怎样的压力,才会毅然决然地选择死亡?

  作为旁观者,我们谁也无法体会年仅17岁的男孩经历了怎样的绝望和打击,怎么会有这样大的勇气决绝地选择死亡。

  我们更不能想象作为一个母亲,眼睁睁看着养育了17年的孩子在自己面前一跃而下,终结生命,是怎样的感受。

  有网友在视频底下推测:“根据我的经验,母亲责骂孩子时肯定说了刺激的话,比如‘想死你就跳啊’,‘有本事你就去死’之类的。

  不要觉得是小孩不懂事承受能力低,发生这种事家长绝对占了很大一部分的责任。

  当孩子回家向父母抱怨、诉苦的时候,其实是在试图向自己最亲近的人寻求安慰与支持。他的心里或许在想:哪怕全世界都在指责我,至少还有我的家人会站在我身后。

  如果这时候他得到的却是父母的不以为意,甚至是反过来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指责:“为什么只有你会遇到这种问题?为什么你总是闯祸?为什么你总是不学好……”试想,孩子的内心又是怎样的无助呢?

  悲剧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泰国曾发生一件几乎完全一样的悲剧。父亲辱骂孩子,孩子即刻吞枪自杀。

  事发当天,父母怒骂孩子只爱玩游戏,没出息,孩子双手抱头趴在收银台上。

  父亲看他无动于衷,一怒之下,拿出一把上了膛的枪,砸在儿子面前,怒不可遏地说:

  “你怎么不去死,你这个垃圾!”

  “有种你就别活了!”

  父亲转身的瞬间,孩子同样,没有半秒钟的犹豫,对着自己的脑袋,扣动了扳机。

  听到响声,这位父亲还以为孩子在“装死”,肯定是开了空枪。

  于是他再次愤怒地回头扇了孩子一巴掌,嘴里仍旧念叨着不堪入耳的脏话,等看到地上满是鲜血和一动不动的孩子时,他才真的意识到,孩子自杀了。

  他瘫在地上崩溃到歇斯底里,可一切都无法挽回。

  世界上最痛心无奈的可能就是,你以为父母是你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家是你的避风港湾,但到最后,压垮你的偏偏就是这根稻草,恰恰是港湾里掀起风浪。

  你们怪孩子承受能力太差,但你们可曾了解过他的屏障?

  2018年10月,美国纽约,一名18岁的中国留学生在地铁进站的瞬间跳下站台,当场身亡……

  2018年5月,纽约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华裔女生Andrea Liu,被人发现死在寝室内上吊自杀,年仅26岁。如果不是选择轻生,1个月后她就能拿到博士学位了……

  2017年12月,康奈尔大学材料工程专业四年级学生田苗秀在考试周期间被发现于公寓内死亡,年仅21岁。离世前,她曾发邮件给同学,对无法完成期末项目表示抱歉……

  康奈尔大学网站对田苗秀死亡表示哀悼

  2017年10月,在美国犹他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的唐晓琳,选择在金门大桥,跳桥结束生命……

  在外人眼里,这些留学生都是家里的骄傲;而他们在国外的生活,在许多人看来也是风光无限。

  但是,对于留学生来说,优秀的背后是各种应接不暇的压力,来自学业、来自异乡环境、也同样来自家庭。

  一名留学生曾表示:“我刚想和我妈说:‘如果我一事无成,灰溜溜地跑回国,怎么办。’她就发来微信:‘宝贝你真棒,街坊邻居都羡慕我培养出读藤校的孩子。’每次视频,父母说的都是‘好好学习,不要想家,你是我们的骄傲’之类的话,我实在没法跟他们倾诉实情。”

  父母常以“期盼你好”的名义对孩子,期望孩子能感受到你们的爱,但你们从未问过孩子是否能接受这样的爱。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郎朗3岁学琴,为了能够得到快速的进步,父亲郎国任每天的工作就是严厉监督郎朗练琴,不允许丝毫懈怠……当别的孩子在外奔跑玩耍,郎朗面对墙壁和出不去的门窗,整日都在艰苦练琴。

  郎朗被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拒绝后,郎国任陷入了极端的失望与迷茫之中,他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儿子。

  一天下午,郎朗因为在学校给合唱团排练伴奏,回家稍晚了一点,郎国任对郎朗大发脾气。

  他把儿子拉到公寓11楼的天台上,歇斯底里地拿出一瓶药性很强的抗生素,逼儿子吃下去。

  郎朗拼命地躲开了他,郎国任拉着儿子尖叫道:“那你就跳楼!跳下去死!”

  如今的郎朗满载着无数荣誉的光环。用如今的话说,郎朗的父亲郎国任真的是名符其实的“虎爸”!郎朗可以取得如此成就,除了郎朗的天赋所在,郎父的严厉督学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时,有些家长会以“虎爸”、“虎妈”成功之路作为自己的说辞。

  其实,大多数孩子都能经受得住委屈。

  作为子女教育时的黄金准则,心理学家海因茨·科胡特曾说过这么一句话:

  “如何爱你?用不含诱惑的深情;如何拒绝你?用没有敌意的坚决。”

  爱孩子,是无条件的爱,不会让孩子产生一个“让你需要我,信赖我,离开我就活不了”的想法。

  拒绝孩子,你的态度坚决但毫无敌意,不会批评他、指责他甚至羞辱他,让他感觉自己毫无价值。

  《触龙说赵太后》中左师公有句名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父母爱自己的孩子,总会为她的长远未来做考虑。用5年的努力储蓄,给他一个充裕的未来吧!

  如果父母不能成为三亿富豪

  那就造就一个三亿的富豪孩子

  

  天下之大爱就是父母对孩子的那种爱!

  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可以奋不顾身。在孩子出生15天以后,立刻为孩子加入一份香港友邦【充裕未来3】计划,每年2万美金(约13万人民币),供款5年,那么在宝宝100岁时,这个储蓄账户的价值将达到3.08亿人民币。

  孩子躺着就拥有了未来的3个小目标,从此,让我们对孩子的未来少一分焦虑,多一分深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优聚金融平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