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原因,第一个就有很多人在做

2019-04-20 08:29:00 和讯名家 

  高兴了喝一杯;郁闷了喝一杯;办喜事喝一杯;孩子满月喝一杯;庆祝升迁喝一杯......酒在我们的文化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各种场合都少不了酒的存在。

  我们都知道喝酒伤肝伤胃,但是你知道吗?股骨头坏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酗酒。

  46岁的许明(化名)现在在北京经营着一家酒吧,高中毕业后就从东北来北京打拼,这一路走来,应酬喝酒是必不可少的。

  渐渐地,他爱上了喝酒。为了能够扩大酒吧的规模,他开始频繁接触投资人,应酬也就自然而然的更多了,每周都会喝2-3次大酒。

  一次偶然的摔倒,让他的腿部和髋部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不得不在家卧床休养。然而长时间的休养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腿疼得越来越严重,妻子四处求医问药,各种外敷口服药都试过,就是不见任何起色。最终的诊断——“股骨头坏死”,让许明陷入绝望,难道下半生就必须与轮椅为伴了吗?

  什么是股骨头

  股骨头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胯骨轴子”。股骨是人体最重要的骨骼,股骨头更为重要,我们能够行走、坐卧、劳动都依靠股骨头的支撑作用,所以股骨头也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症状

  股骨头坏死又叫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一个病理演变过程,最早坏死的地方就是在人体的负重区。那么,股骨头坏死会有那些症状呢?

  1、疼痛

  这是股骨头坏死最明显的症状。如果疼痛分十级的话,它的疼痛大概在六七级左右。

  这是因为局部的炎症产生的局部胀痛、酸痛,主要集中在腹股沟中间和臀大肌外侧一点的位置。

  2、功能受限

  日常生活,比如提鞋、穿裤子、穿衣服、去卫生间的过程中,髋关节屈伸运动明显受阻,就会变得蹲不下去、弯不了腰。


  3、跛行

  股骨头坏死会引起患肢呈现出现防痛步态,患肢轻轻落地、脚尖着地,所用时间短,而健肢落地时间长、负重迅速加大,导致患者的步态出现短促不稳,加之患者因疼痛不敢负重行走,因此形成跛行。

  酒精会造成脂代谢异常,会造成血管的阻塞,而股骨头的位置有一根血管,是旋股内动脉的一个分支,它是支配股骨头最重要的一个血运,股骨头60%到80%的血运都靠这根血管。

  但是这根血管很脆弱,如果在大量的酒精刺激下,造成血管内皮的损伤或者局部的阻塞,都会导致整个股骨头的血运障碍,形成酒精性股骨头坏死。而且常年喝酒的患者容易有骨质疏松,这也造成了股骨头的承重能力下降,更容易造成股骨头坏死。

  在临床上造成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的原因主要有三:酒精、激素和创伤。在没有去医院之前,我们可以先自己测试一下,专家教给我们了一个简单的自测方法:“4字实验”。

  所谓“4字检测”,也就是躺在平坦的地面或床上,把一侧下肢如“4字”般放到另一侧下肢上。此时对膝关节进行下压,左右腿交替实验。两条腿不能够贴近地面也没关系,只要两侧是对称的,高度相同,并且在下压的过程当中髋关节没有明显的不适感,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方便平躺,也可以坐在椅子上进行自测。

  小贴士:

  如果做这个动作的时候确实有一些不舒服,也不必担心,并不一定就是股骨头坏死。可以去医院的关节外科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详细检查。

  预防股骨头坏死的五大妙招

  既然股骨头坏死会导致行动受限,影响我们的行动能力,那么,我们能够提前做些什么来帮助预防呢?

  1、不酗酒:尽量不要养成长期大量饮酒的毛病,不酗酒。

  2、骨折人群定期检查:髋部周围骨折者属于股骨头坏死的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或者一年照一张X光片,如果髋关节周围有不适,要尽早就医。

  3、多晒太阳饮食健康:晒太阳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身体内维生素D3的形成,从而促进钙离子吸收,维生素D3是不能靠饮食等外源性东西进行补充的,要靠体内自己合成,最终达到增强骨头质量的作用。

  4、保护肝脏调节血脂:肝脏受损首先会造成脂代谢异常,之后造成血管壁内皮的受损,产生血管炎,导致血管的阻塞。所以保护肝脏,就是间接地保护血运。

  5、特殊职业定期筛查:如航天员和深海作业的工作人员需要特别注意。主要都是因为压力的变化,压缩在血液的氮气需要通过外界压力的变化进行释放,经常会出现空气栓塞,造成局部脏器功能障碍。

 

  来源: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本文编辑:单楚玉

  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想为家人配置保险方案的,或者是想买保险却不知道选哪款的,都可以直接购买我们的保险服务。

  我为大家争取到了限时福利,现在起,凡是在老胡说保公众号下单的朋友,只需要9.9元,就能把全家人的保障带回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老胡说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