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苏峻:重点扶持某一个企业 往往制造了更大的不公平

2019-04-22 18:18:12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苏峻出席并发表演讲。

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苏峻

以下为演讲摘编:

从整个资源配置角度来说,目前来看民营企业的效率是比较高的,中国我认为到现在为止已经具备全世界最好的创新环境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的体系一好,比如说我们的人才体系,工程研发、技术人员,包括制造业的支撑体系,包括整个的这种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流动性,我觉得都是特别好的创新环境,但是我们在具体的,比如说政府在引导的某些东西上我觉得确实存在着效率比较低。

因为我在大学,我在大学的时候其实我每年都要去申报所谓的科研项目,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投入和产出比确实是非常低的,因为大学的项目第一跟整个社会需求距离比较远,第二跟教师和个人切身利益的关联性并不是特别大,整个来说它缺乏活力和真正的创造性,甚至比如说我们经常会有那种投入相当大的资源,比如上千万的投入,但是最后产出的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实验结果和报告,它基本就是没有任何的转化。

但是我们说政府做什么事很好,我觉得政府就是给大家创造一个公平的,然后相对来说基础设施良好的环境,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我们特别害怕看到比如政府去重点扶持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些企业,因为这个往往制造了更大的不公平,大家说那个是亲生的我们是后养的,这个时候反而产生心态的失衡和实际资源的不平衡。

但是我再从宏观角度来讲,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好的创新环境,其实还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想一下当时大学扩招的时候有多少反对意见,当时中国引进外资,给外储商,最惠国的,那么多好待遇的时候我们有多少的反对意见。但是我们的政府都把它坚持下来了。

正是因为这个,我们现在有全世界最大的技术人才库,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先进制造系统和产业工人体系,到目前为止我觉得这个是在全世界具备碾压式优势的优势,这个是我们创新环境的基础。所以我觉得政府更适合,更应该做前瞻性、基础性这种布局,然后真正把这种操作层、执行层的资源配置交给民营企业来做,我觉得效率一定会非常好,大家会配合的极其高效,谢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