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肖渭明:中欧班列到现在累计开行14691列 铺行路线达68条

2019-04-22 17:14:1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举行发布会。“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 中国网 宗超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中欧班列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骆驼”,近年来在开的班列数量、覆盖范围和影响力也是在逐年扩大,请您介绍一下中欧班列的发展状况、主要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肖渭明:谢谢您对中欧班列的高度关注。中欧班列应该说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发展壮大的。我给你一个数字,从首次开行以来,到现在累计开行了14691列,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铺行的路线达到68条。现在应该说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通过三个出口,西边的阿拉善口,东部的满洲里,中部的二连浩特都可以出去,经过中亚,经过白俄罗斯、俄罗斯,到达欧洲任何一个国家。所以商品源源不断地奔跑在这条“钢铁驼队”上。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开行的质量大幅度提升。从原来的去二回一,到去年年底的去三回二,到目前回来的99%,基本实现双向运输平衡,而且重箱率已经达到88%,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安全保障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第二,货物品种不断丰富。从原来的手机、电脑这些IT产品,目前扩大到了衣服、鞋帽、汽车及零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等,汽车整车出口成为新增长点。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欧班列出口运邮实现了常态化。

第三,辐射带动效果效应显著。随着中欧班列的发展,为沿线国家与中国,特别是中国的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现在基本上实现了铁水联运、铁海联运,也就是多式联运,为当地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做出了贡献。去年中欧班列运输的货值达到330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第四,机制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等七个部门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的合作协议,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奥地利铁路部门还成为了观察员,联合工作组推动各方在运输组织、市场营销、信息协作等方面深入合作,国内也成立了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这是一个企业之间的自律性协调机制。所以我们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将进一步增进与各国的合作,促进产业互动,巩固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着力解决通道拥堵问题,提高通关效率,服务于沿线各国人民。谢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