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专访德国邮政敦豪集团CEO安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 今年世界经济仍将“扎实不错”

2019-04-23 02:3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高江虹实习生张玉静上海报道

导读

安澎坚定认为,从其物流数据以及调查报告获悉,去年全球资本流、信息流、人流、贸易流等联系进一步增强,达到创纪录水平,因此他断定全球化仍是大势,今年经济仍将扎实不错,不应悲观。

作为全球最大的物流集团,德国邮政敦豪集团CEO安澎的任务是每年要去巡视一次全球市场情况,中国作为该集团最重视的区域,则更要重点巡视。在4月19日其年度阶段性巡视的最后一刻,安澎与其中国团队交流间隙,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独家专访机会,与其交流全球经济形势和物流行业发展状况的看法。

毕竟,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中美贸易战,又或是各国的政治动荡,都让人们对未来经济形势抱有疑虑。安澎却坚定认为,从其物流数据以及调查报告获悉,去年全球资本流、信息流、人流、贸易流等联系进一步增强,达到创纪录水平,因此他断定全球化仍是大势,今年经济仍将扎实不错,不应悲观。

谈世界经济:无需悲观

《21世纪》: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物流数据可以反映经济指标,不知您从DHL的数据中体察到怎样的经济情况?

安澎:我是认为全球经济还是比较积极的,增长速度仍会在3%-3.5%,基本面也仍保持良好,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失业率也是最低的,中产阶级继续壮大,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

从各方面来看,我觉得都是非常积极的表现,因此我也不太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怀疑主义悲观主义,我觉得今年尽管可能不如去年增长那么强劲,但仍是一个比较扎实比较不错的一年,现在各种担忧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恐怕并不是一个现实的反映。

《21世纪》:欧洲一直是DHL非常重要的市场,然而英国脱欧不仅影响英国经济,也对欧洲整体的经济情况产生巨大影响,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英国脱欧将对DHL造成的影响?面对英国即将脱欧的困局,DHL是否提前做好了战略部署来减少这一事件给本集团带来的影响?

安澎:其实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已经为脱欧准备很久了,我们认为已经准备好了可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结果,脱欧一开始就不是个好主意,但既然已经发展到这样了,就只有尽全力来帮助我们的客户应对这样的变化。我们希望脱欧能够越早尘埃落定越好,因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更大.

《21世纪》: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一举一动都会对世界局势产生影响,如今美国总统摇摆不定的政策对世界局势的稳定也是一种挑战。请问美国目前的这种情况对DHL是否有影响?有多大的影响?DHL是否有应对不稳定局面的策略?

安澎:我大概是一个不太会担心的人,所以我也觉得这个没有什么特别好担心的,因为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因为比如说像美国它是一个大家选举出来的总统,那么他当然也有权利去做他的决定,他兑现一些竞选承诺什么的,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也是一些民主的原则决定,那么当然你喜不喜欢是另外一回事儿,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要积极的去适应。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对业务带来什么大的影响,也没有对全球的贸易带来什么明显的影响,当然我们也在拭目以待关注时代的发展,但是我认为中美还是会找到他们的共同利益继续合作下去。总体来讲我还是一个乐观主义者。

谈“一带一路”:好倡议

《21世纪》:过几天北京将召开“一带一路”峰会,您如何看待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您认为“一带一路”对DHL发展是否有影响?DHL是否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安澎: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好倡议,任何能够将国家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全球社会、有助于全球环境的倡议都是健康良好的举动,要让整个世界联系更加密切,就需要各国能够敞开边界,有更好的基础设施,有更多教育的人才来为此发展提供服务。

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带来了这样的变化,它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全球化的世界当中。帮助世界上很多人摆脱了贫困,包括中国很多人也是借此摆脱了贫困。因此我们非常支持这样一个倡议,我们有专门的项目管理团队,一方面参与建设项目,另一方面也积极利用现有设施,包括我们在海运铁路以及公路货运,以及多式联运等方面的解决方案,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和发展中。

《21世纪》:当今中国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中国努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国的开放将为德国邮政敦豪带来哪些机遇?

安澎:中国在开放方面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在发展,现在很多重点都是放在要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上,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正确的方向,世界要对中国的企业更加的开放、更加的公平,中国也对来自其他国家的企业同样公平开放以对。

谈顺丰:暂无股权合作意向

《21世纪》:2017年,UPS和顺丰控股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该合资企业旨在经营推广和开发联合品牌的国际快递产品。中资快递公司向国际市场发展是大势所趋,您怎么看待这些新的中国挑战者?顺丰与UPS的合作倘若持续加深,会不会对DHL形成影响?你们会如何应对?

安澎:我们是中国境内外快递业务最大的规模最大的企业,且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是最高的,并且还在不断的上升。您刚才提到的顺丰,我们和它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建立了伙伴关系。我觉得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这样的公司之间的联盟以及合作,比如说顺丰和UBS合作来拓展美国的快递业务,和我们合作来发展供应链管理的业务,而且我预测大概这种事情还会经常地发生。

像我们和顺丰在有一些领域能是竞争关系,但是这也并不妨碍我们在其他的方面结成伙伴进行合作,我想各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选择,就像是我们和顺丰达成供应链管理伙伴关系的时候,我们知道他们和UPS在美国快递业务方面有合作。

《21世纪》:跟顺丰的合作,为什么没有进一步到股权合作的这种关系?

安澎:我认为和顺丰的合作模式是一个正确的模式,我们让顺丰获得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合同物流方面的知识和专长,且使用我们的品牌来拓展他们在供应链管理合同物流的业务,相应的,DHL可以在交易之后仍然获得持续的收入。

我们现阶段并不考虑会进行股权投资,我们认为对于中国境内的供应链业务是需要有一家实体来获得控制权,而我们与它在国际网络范围内可以进行互动。

至少目前这个阶段没有(股权投资的)考虑,未来怎样都是猜测,目前我们双方觉得对合作方式比较满意,没有进一步的打算。

《21世纪》:市场对于你们出售供应链业务蛮吃惊,集团当时为何做出这样的决策?是因为顺丰开出的条件丰厚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是否意味着DHL将要放弃中国的供应链市场?

安澎:其实都不是,当时之所以有这个决定,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机会。我们认为顺丰的优势,比如说它对国内市场深入的了解,且有大量国内的客户,而我们的供应链管理业务主要是做跨国企业,所以我们认为如果双方能够形成一个战略合作的话,对双方的发展都有好处,且我们可以从这个公司持续的业务增长当中获取收益。

我们双方用了一种很有创新意义的尝试,用一种非常简单明了的结构——不是那种很复杂的关系——使双方都能够从中受益,这也是一种典型的双赢的安排。

除此之外,我们认为这有助于和顺丰形成长期的伙伴关系,为未来可能有的其他领域的合作进展奠定好的基础。对于这样的合作,客户、员工、股东都非常满意,这也说明了这样一种合作模式是成功的。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