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银行股财报开门红 市场“看涨”美国一季度GDP

2019-04-23 02:3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施诗上海报道

随着复活节的到来,美股也进入一季度财报季。作为财报季的重要风向标,银行股业绩颇受关注。

过去一周,美国金融巨头相继公布一季度财报,摩根大通、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的业绩表现上佳,高于市场预期,只有花旗银行表现略逊。不过,除了摩根大通,其余金融巨头的业绩均不及去年同期。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减税效应消退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尽管银行股大部分财报高于预期,但分析师们对市场信心依旧不足,认为经历四个月增长之后,美股或在未来几个月出现下行,五月“沽货离场”的现象会否出现值得关注。

此外,受上周公布的利好宏观数据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缓解,均调高一季度GDP预期。高盛认为,中期来看,美国经济在稳定持续增长。

银行巨头业绩喜忧参半

作为首家发布一季度财报的金融巨头,摩根大通的营收、每股收益均高于预期,为市场注入强心针。其一季度调整后营收为298.5亿美元,同比增长4.7%;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65美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为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6%。

与摩根大通相比,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的一季度财报则半喜半忧。高盛一季度净营收为88.1亿美元,低于市场预计的89亿美元,同比下降13%;每股收益为5.71美元,高于市场预估的4.89美元,同比下降5%。摩根士丹利一季度营收为102.9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98.8亿美元,同比下降7%;每股收益为1.39美元,高于预计的1.17美元,同期下降4%。

另一金融巨头花旗集团的一季度业绩则难令人满意。其一季度营收为185.76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87美元,均低于市场预期。

记者梳理后发现,除了摩根大通,其余金融巨头的业绩表现都不及去年同期。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4月22日对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市场去年第四季度的大幅下跌拖累了今年市场的开局,也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资深金融专家李徽徽4月19日对记者表示,去年企业主要受益于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今年减税的边际效益递减,使得其对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支撑作用不再明显,利润出现下滑是正常现象。

美股:五月沽货离场?

进入2019年以来,美国三大股指表现强劲,迎来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截至4月18日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15.8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54%,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3.86%。其中,标普500指数18日收盘报2905.03点,逼近历史最高点。

然而美股一季度的强势表现未能消除分析师对市场的担忧。美银美林策略分析师MichaelHartnett近日警告称,在强势反弹之后,美股或将于第三季度下行,届时“好消息也会是坏消息”。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Stovall于17日表示,市场将于今年5月份之前刷新历史最高点,然后在5月至10月停滞不前,“股票价格或只上涨0.05%。”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无需过于悲观。邵宇对记者指出,美联储由鹰转鸽、不再加息的策略对市场有一定的呵护作用。李徽徽认为,美股不会进入熊市状态,将在合理区域内进行回调。

华尔街一直有“五月沽货离场”(SellinMayandgoaway)的传统,不知这一现象今年是否会如期上演?且待时间揭晓。

纷纷调高一季度GDP预期

4月26日美国将公布一季度GDP数据。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受政府长期停摆和冬季恶劣气候的影响,美国GDP增幅会低于1%。不过,美国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均超预期,其中零售销售额表现尤为强劲。美国商务部18日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增至5141亿美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6%,为2017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

受此影响,市场纷纷调高对美国一季度GDP的预期。亚特兰大联储将第一季度GDP预估值上调至2.8%,CNBC和穆迪的最新调查则显示经济学家们的预估值为2.4%,远高于一季度早些时候预测的1%。

全球经济走势也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上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为6.4%,好于预期的6.3%。19日CressetWealthAdvisors首席投资官JackAblin表示,中国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将冲淡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

李徽徽对记者分析称,与去年相比,美国GDP肯定会下滑,全年增长可能在2.5%左右,但美国经济今年不会进入衰退期。

财报发布之后,各银行高管及经济学家也对美国经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尽管面对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仍持续保持增长,工作机会和薪资正在增加,通胀处于温和水平,金融市场依旧是健康的,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还很强劲。”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日前强调。

高盛集团则调高了美国二季度与下半年的GDP预测。尽管波音因737Max减产会影响到0.4%左右的GDP增长,但高盛仍预期美国二季度GDP增长将为2.8%,下半年GDP增长将为2.5%。高盛经济学家18日分析称,“基于美联储政策更温和、金融环境更简单、劳动力市场强劲的背景,我们对中期经济的增长持乐观态度。预计到2021年底,美国经济都将以2%以上的速度稳步增长。”

(编辑:董黎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