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昨夜一份“封杀令”搅动全球!油价、股价涨声一片,更有期权单日狂飙12倍,A股五条主线受益

2019-04-23 10:15:15 和讯名家 
美国昨夜一份"封杀令"搅动全球!油价、股价涨声一片,更有期权单日狂飙12倍,A股五条主线受益
  美国向伊朗发射“经济核弹”,国际油价“火上烧油”,油气产业链开启暴走模式!

  据报道,美国白宫22日表示,美国将不再向目前正在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或地区发放制裁豁免,以增加对伊朗的经济压力。据称,这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试图“将伊朗石油出口降为零”。此举对于伊朗经济来说,打击是毁灭性的。

  行情闻风而动,A股原油期货继昨日上涨3.31%之后,今日开盘续涨1.73%。恒指低开0.6%。油价大涨刺激“三桶油”走高,中海油涨近2%。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石油板块暂居板块涨幅榜第一位,个股方面,恒泰艾普(300157)涨停,洲际油气(600759)大涨近7%,惠博普(002554)、中曼石油、贝肯能源、潜能恒信(300191)、海越能源等涨幅超过3%。

不过,盘中石油板块迅速回落,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涨幅居前的包括贝肯能源涨逾8%,洲际油气涨近7%,恒泰艾普涨近5%,中石油和中石化双双飘绿。
  不过,盘中石油板块迅速回落,截至券商中国发稿,涨幅居前的包括贝肯能源涨逾8%,洲际油气涨近7%,恒泰艾普涨近5%,中石油和中石化双双飘绿。

在上述声明中,美国声称已经得到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承诺,将会采取积极行动确保全球需求得到满足,以弥补伊朗制裁带来的原油空缺。但从国际油价的走势来看,这份声明无法平复市场对油价上涨的担心。
  在上述声明中,美国声称已经得到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承诺,将会采取积极行动确保全球需求得到满足,以弥补伊朗制裁带来的原油空缺。但从国际油价的走势来看,这份声明无法平复市场对油价上涨的担心。

  布伦特原油隔夜大涨3.18%,美股油气板块全线狂涨,越洋钻探4月份即将到期的买入期权更是大涨12倍。美股方面,标普成份股涨幅排在前列的股票几乎全部是油气产业链上的股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已经打开了国际油价上涨的空间。随着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的制裁,再加上OPEC减产以及利比亚冲突升级,国际原油的供给量会快速缩减。虽然美国声称沙特阿联酋会帮助解决供给问题,但从利益的角度考虑,无法完全覆盖伊朗供给的缺失。

  从股票市场的角度来看,石油价格上涨有利于油气开采、业绩反弹、油服板块、煤化工以及综合油气等5条主线的投资。但与此同时,油价上涨又叠加猪肉价格上涨,通胀预期会明显强化,这会压缩货币政策的实施空间,对于股市而言可能并非好事。

  伊朗石油出口遭“零封”

  美国白宫22日表示,美国将不再向目前正在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或地区发放制裁豁免。目前正在享受暂时性制裁豁免的八个进口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大陆、印度希腊意大利日本土耳其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

  22日早些时候,就有关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报道,他表示,美国将从5月2日起不再延长允许各国购买伊朗原油的豁免条款。

  2018年5月8日,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全面制裁,并要求各相关国家在2018年11月4日停止进口伊朗的原油。在那之后不久,美国宣布给予上述八个国家和地区豁免权。

  综合各方消息,伊朗方面对美方的制裁决定表示强烈谴责。伊朗总统鲁哈尼认为,美国应该暂停对伊制裁。伊朗国内发生了大规模洪灾,特朗普实施的制裁妨碍了救援工作的进行。他在3月的一场演讲中称美国对伊朗已经发起的制裁引起了通货膨胀,是“违反人权的犯罪”。鲁哈尼将要求外交部和司法部“在伊朗法庭上,对那些向伊朗设计和发起制裁的人发起诉讼”,并称“有可能上诉到国际法庭”。

  面对美国威胁,伊朗官员曾反击,称如果美方“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方将不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让其他地区国家也别想出口原油”。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于4月8日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当晚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

  数据显示,4月迄今伊朗石油出口量跌破平均100万桶/日,这一数字低于该国3月的估计出口量的预期,即至少110万桶/日,也低于去年5月前超过250万桶/日的出口水平。另据美国国务院3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全球市场取消约150万桶伊朗原油以来,伊朗已经损失了100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批评OPEC,把高油价归咎于该组织。不过,许多OPEC成员国表示,美国对伊朗等产油国的石油制裁政策是全球油价上涨的关键因素,OPEC不会因为美国的压力而屈服。

  油价、股价、衍生品涨声一片

  美国零封伊朗石油显然引发了市场对于油价上涨的强烈预期。隔夜油价大幅飙升,布伦特原油当月期货隔夜上涨3.11%,NYMEX原油隔夜上涨2.51%。

美国股市对原油上涨的预期反应也十分剧烈,标普成份股涨幅排在前列的股票几乎全部是油气产业链上的股票。
  美国股市对原油上涨的预期反应也十分剧烈,标普成份股涨幅排在前列的股票几乎全部是油气产业链上的股票。

石油和天然气钻井行业的越洋钻探(RIG)上涨8.82%,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生产的马拉松石油大涨6.58%,切萨皮克能源大涨6.53%。然而,相对于期权而言,这些涨幅只是小儿科。越洋钻探4月份即将到期的一款买入期权昨晚上涨1200%。
  石油和天然气钻井行业的越洋钻探(RIG)上涨8.82%,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与生产的马拉松石油大涨6.58%,切萨皮克能源大涨6.53%。然而,相对于期权而言,这些涨幅只是小儿科。越洋钻探4月份即将到期的一款买入期权昨晚上涨1200%。

油价将如何影响A股
油价将如何影响A股

  油价上涨将如何影响A股,这是市场普遍关心的话题。

  光大证券(601788)表示,由于原油市场基本面趋紧,原油产量可能在2019年三季度出现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IEA下调2019年产量增长预期至70万桶/日。光大证券依然看好二季度的国际油价走势,并表示化工板块个股有望充分受益。建议积极配置跟油价一阶相关的标的,上游、煤化工、轻烃裂解,重点关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新奥股份(600803)、卫星石化(002648)、华鲁恒升(600426)、阳煤化工等。此外,民营大炼化板块,也将充分受益。

  中信建投表示,随着原油产业链不断延伸,2019年民营大炼化进入投放期,民营大炼化企业迎来投资良机,重点关注国内化纤产业相关民营企业(主业为PTA和涤纶长丝),重点推荐民营化工四小龙恒力股份、桐昆股份(601233)、恒逸石化(000703)和荣盛石化(002493)+东方盛虹(差别化高盈利长丝已注入上市公司,近期大炼化拟现金收购注入公司),以及专注涤纶长丝市场,市场影响力和盈利综合能力最强的新凤鸣。原料轻质化,看好C3产业链,相关标的:卫星石化、海越能源+近期股东不断大手笔增持和上市公司回购的东华能源(002221)。

  广发证券(000776)前期发布研报称,预计2019年油价会存在大幅度上涨的概率。OPEC剩余原油产能极小,即使不限制产量也难以提供更多原油供给。如果全球经济不出现复苏下行的风险,预计2019年到2020年全球原油价格依然出现供不应求局面。

  海通证券(600837)曾发布策略报告认为,油价上涨,可以从油气开采、业绩反弹、油服板块、煤化工以及综合油气等5条主线展开投资。油气开采关注新潮能源、新奥股份、中天能源以及洲际油气;公司业绩取得较大的有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荣盛石化、华锦股份以及卫星石化等;油服与设备方面可以关注通源石油(300164)、中海油服(601808)、石化油服(600871)、惠博普以及杰瑞股份(002353);煤化工板块可以关注华鲁恒升、丹化科技(600844);综合油气方面可以关注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等。

  然而,原油价格上涨过快过猛对于股市运行并非有利因素。原油价格和猪肉价格是影响通胀的重要因子,原油价格上行会引发通胀预期,而通胀预期打开则会影响到货币宽松,进而影响股市的估值水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逻辑正在显性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