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正确保养琥珀?你学会没?纯干货

2019-04-24 18:55:00 和讯名家 

  作为世界上“最轻”的珠宝,琥珀虽娇贵,但保养琥珀也不是什么难事,不必弄的太紧张。琥珀硬度低,不耐高温,怕直射。正常的佩戴、把玩不会对琥珀造成损害。保养时需注意如下方面:

  首先就是不耐高温,琥珀的熔点低,尤其注意在烈日下佩戴琥珀首饰,不可长时间曝晒;如果需要进厨房做菜的朋友,尽量让自己的琥珀饰品远离火源;如果长时间让琥珀处于高温下,很容易让琥珀表面产生裂纹。

  存放

  琥珀硬度低,怕摔砸和磕碰,应该单独存放,不要与钻石、其它尖锐的或是硬的首饰放在一起,以避免同硬物摩擦表面出现毛糙、刮伤等。

  琥珀首饰害怕高温,不可长时间置于阳光下或是暖炉边,应储存于阴凉的室内、日夜温差不大的地方;如果放置在柜子里,柜内可以放置一杯水以保持湿度。不戴时可以用有封口或密封的胶袋、玻璃盒、塑胶盒保存,以免水份、磷性物质的挥发。

  保养

  琥珀与硬物摩擦会使其表面出现毛糙,产生细痕,所以不要用毛刷或牙刷等硬物清洗琥珀。

  当琥珀染上灰尘和汗水后,可将它放入加有中性清洁剂的温水中浸泡,用手搓干冲净,再用柔软的布擦拭干净,最后滴上少量的橄榄油或是茶油轻拭琥珀表面,稍后用布将多余油渍沾掉,可恢复光泽。

  最好的保养琥珀的办法是长期佩戴,这是因为人体油脂可使琥珀越戴越光亮。

  保养建议

  琥珀的熔点低,易熔化,怕热,怕曝晒,琥珀制品应避免太阳直接照射,不宜放在高温的地方。

  琥珀易脱水,过分干燥易产生裂纹。

  琥珀属有机质,避免同酒精、苯剂、松节油、汽油、煤油、香水、指甲油、发胶、杀虫剂等有机溶剂接触,喷洒香水时应先将琥珀首饰取下不宜放入化妆柜中。

  琥珀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击,应避免摩擦、刻划,防止划伤、破碎。

  收藏

  琥珀的颜色很重要,在多种琥珀中,颜色金黄的金琥珀和血红的血琥珀是收藏的佳品,很多商人为了牟利常常用人工合成的金琥珀和高温烘烤的血琥珀蒙骗收藏者,大家购买琥珀的时候要注意区分。

  其次,在挑选琥珀的时候尽量挑选体积较大的琥珀,越大的琥珀价值约昂贵,收藏价格略高。对于收藏家和投资者来说,越是内含物稀有的琥珀越值得收藏,琥珀内的动物或者植物越罕见越容易打动收藏者的心。有些琥珀在自然形成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些特别的内容和景致,这种自然美是可遇不可求的,这样的琥珀价值连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尚诚收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