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剧透到底该不该“死”?

2019-04-25 00:02:19 和讯名家 

  作者 / stark

  ——“剧透的都特么去X吧!”

  ——“剧透才是真正的上帝视角!”

  ——“剧透无所谓,佛系看电影”

  随着《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终于上映,这不仅是漫威宇宙“无限传奇”系列的终结篇,更是初代复仇者们的告别之战,在这场终局之战更是终极之战大幕拉开的同时,一场关于“剧透”的讨论大战也迎来高潮。

  实际上,每逢热门影视作品上线的时候,都会出现一拨关于“剧透”的讨论,因为“热门”,所以作品覆盖的观众群以及承载的情感也必然更多,去年《复联3》上映之际,剧透话题也曾一度高涨,2017年大热美剧《权游》第七季收官时同样迎来一波剧透与反剧透的高潮,眼下《复联4》登场,漫威十年的关键一战,中国作为全球最早的零点场开放国家,剧透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在这场大战中,参战各方都摆出旗帜鲜明的态度——一方坚决抵制剧透,甚至呼吁“剧透者一律拉黑删友”,言辞激烈者甚至开启人身攻击模式;同时也有人欢迎剧透,认为剧透可以有效地帮助自己观影,拥有上帝视角等;还有一方则表示无所谓,堪称佛系。

  那么,剧透是否真的该死?剧透背后呈现出的又是哪些行业及市场问题?

  官方态度:不得剧透

  针对从昨晚开始蔓延的这场”剧透“大战,《复联4》官方其实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拒绝剧透。

  在《复联4》正式上映前,漫威影业官微,以及迪士尼影业官方微信公号也都发出《终极之战,不得剧透!》的呼吁,帖子中也发布了导演罗素兄弟、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美队、雷神、猎鹰、蚁人在线“嘘嘘”的图片,倡导观众拒绝剧透。

  保密工作向来是漫威电影创作当中的重中之重,从一开始的电影创作,到后续各种宣传首映活动,官方都对影片有着严格的保密标准,丝毫没有对外界透露任何过多的信息。一周前《复联4》在上海举办中国新闻发布会时,有关“记者集体失联”等字眼虽然略显夸张,但也足以看出片方对影片内容的保密之严。

  此次官方发声,拒绝剧透,更显出片方对于《复联4》的重视,以及《复联4》之于漫威影业、之于电影市场的重要性。当然,或许也是由于官方下场论战,使得这场关于《复联4》的剧透大战更加热烈起来。

  抵制剧透者:远离剧透贴,

  强势捍卫“完整观影权”

  其实,不管你想不想被剧透,从《复联4》正式上映的那一刻,关于影片情节的剧透就已经铺天盖地地蔓延开来了。这对于那些一点都不想被剧透的观众来说,简直堪称一场灾难。

  因为在很多人眼里,自己一旦获知了影片的某些信息,观影欲望便会大打折扣。而同样作为一个不喜欢被剧透的同学,笔者本人在看电影前甚至都不想看剧情简介、预告片等一切跟电影情节有关的内容。

  根据艾曼数据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复联4》受众中,有高达89.7%的观众不想被剧透,剩下10.3%的观众则是想被剧透的。大众对于“剧透”这一行为的整体态度也可见一斑。

  实际上,观影,包括追剧、看小说等等,都是很私人化的行为,借用微博影评人“影视控”所表述的——观影最大的体验不是“高潮”或“结局”,而是随着剧情推动而被带动的情绪感染。因此,如果提前被剧透,那观影过程中本来该有的情绪也会就此减弱,这也能理解为什么有的观众会如此反感被剧透这一行为。

  但在第一天上映的热潮下,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屏蔽都来不及。看来,之前有人呼吁的卸载微博、关闭朋友圈等措施还是很有前瞻意义的。

  但像“剧透者一律拉黑删友”的操作行为,以及”剧透死全家“等颇具人身攻击意味的言语行为也未免太过偏激。我们捍卫自己“完整观影”的权利,但也应该保持理性。

  渴求剧透者:享受剧透乐趣,

  提前建立心理防线

  面对大批决绝的反剧透者,其实也有许多人是享受剧透乐趣的。

  在他们看来,提前获知故事情节或结局,可以帮助自己提前做好心理建设,缓解观影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大起大落的情绪;

  也有人表示提前剧透能够帮助自己有效观影,更加注重和了解电影细节,如本编辑部某某老师便热情欢迎看过《复联4》的人给自己剧透。

  与此同时,有网友表示,自己不管是看电影,追剧,还是看小说,都是先看开头结尾,再慢慢体会中间的乐趣,剧透就像预告片,并不影响观感,而且只有被剧透了,自己才有去看电影的好奇心和欲望,提前知道剧情的掌控感也才是真正的上帝视角。

  还有影视相关专业的同学表示,无惧被剧透,因为电影除了故事情节,还有故事结构、故事线分析、特效、化妆、演技、运镜、灯光等等可以看的东西。emmmm,这位同学简直不能太优秀。

  站在渴望剧透者的角度,所谓“剧透”,在他们的认知领域内并不像反剧透者认为的是一件十恶不赦、道德败坏的事情,而是像电影剧情简介、卡司阵容一样,都是他们希望了解电影信息之一,而提前知晓更多清晰的电影内容,对于他们接下来的观影反而是助推消化的作用,因此,他们对于剧透表现得很是热情。

  热衷剧透者:分享是权利,

  但剧透前请加tag

  关于剧透,是是非非争论不休,但客观来说,每个人都有分享的权利,剧透也是一种分享。不管是出于发自肺腑的感慨,还是提前获知结局的炫耀,这都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

  当然,如果是恶意剧透就另当别论了。例如自从凌晨《复联4》上映以来,微博、朋友圈、空间等社交软件也的确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剧透贴。这其中,除了个人的激动分享,当然也少不了各种营销号的博热点行为,企图通过剧透来为自身获取私利。

  当然,也像这位网友所描述的,自己没看过还要给别人剧透的,就有点emmm......

  除去不可原谅的恶意剧透行为,其实也有电影博主,为了释放那些忍不住想要剧透的观众的情绪,还特意开了一个“剧透贴”,这对广大不喜欢被剧透的观众来说也是很友好的。

  客观而言,是否输出涉及剧透内容的言论,这是每个观众的自由。抛开恶意剧透行为,对于正常的剧透我们应该保持理性和平和的心态,没必要单方面将这样的行为刻意上升到道德层面,并进行语言攻击或道德言论绑架。

  当然从情感层面来说,观影是一个相对私人的空间和过程,剧透行为对于观众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情感或情绪干扰。对于极其注重这方面观影体验的观众而言,剧透是对于他们观影感受的破坏与降级,也正是因此,此次《复联4》上映时,剧透一事掀起如此轩然大波,因为对于众多影迷来说,这部电影不仅仅是电影,更是他们青春的终结,这场告别谁都想亲自完成,不愿假他人之手,因而在这样的重要时刻,恶意剧透不可原谅。

  除此之外,一部电影当中都包裹着一个梦,这个梦不仅来自观众,也来自电影台前幕后所有付出和奉献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辛勤付出是为了将这个圆满的梦带到观众面前,而提前的恶意剧透,就是将这个梦戳破了一角,也是对于电影创作者的不尊重表现。

  所以对于热衷剧透的人来说,固然自己有剧透的权利,但也应该照顾他人的感受,毕竟很多人还是不喜欢被剧透的。如果实在憋不住,那请在剧透之前做一个“剧透”的预告,发帖的时候在开头加一个“剧透慎入“的提示,提醒一下那些不想看到剧透的朋友们。

  其实,对于剧透最好的方式或许是,有倾诉欲望的和期待被剧透的实现有效配对。当然,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一完美生态圈的形成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实现的。

  毕竟,都9012年了,我们也应该学会理性和自觉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