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癌症突然来敲门,谁来为“神药”买单?

2019-04-28 07:31:41 和讯名家 

  猫妹的朋友王女士说,看《我不是药神》的时候,虽然也难受,但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那种痛苦和残酷才更真实。

  王女士的母亲突然查出卵巢癌,医生第一次见家属就问了她的经济条件。现在术前住院差不多一天2千,跟她说后面的开销会更大,要做好准备。

  王女士自己也查了一些资料,咨询了一下做医生的朋友,预估了一下花销。除了常规的手术、化疗,还有一个选择就是靶向药,如果基因筛查结果显示病人能用靶向药,那么病人的痛苦会小很多,但靶向药的费用高昂。

  “正版靶向药一个月5万,现在药厂有活动买三免一,一年差不多40万,用满两年后终身免费用药;印度版的药一个月1万,一年12万;还有一种原药,粉末状的,便宜,但是需要自己称重,反应也大……”,王女士说,“现在终于深刻理解了那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01

  癌症,头号“杀手”

  王女士说,自己一直觉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会是将来影响父母健康的元凶,她从没想过,癌症居然毫无预兆的突然来敲门。

  恶补了几天医学知识后王女士跟猫妹说,是自己无知了,癌症一直是中国人十大死因之首,人只要活着,大概率就一定会得癌症。

  因为年龄,是癌症发病的最大风险因素。活得越久,得癌的可能越大。

  无论男女,只要超过55岁,癌症发病率就会陡然攀升。看看下面这个曲线,简直是指数级的增长。

  国家癌症中心2018年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被诊断为新发癌症,平均每分钟有 7个人确诊,0-74岁累积发病率达21.58%。意思是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人得癌。这还只是74岁以内的,越往后越高。

  各种癌症的发病率不同,肺癌高居榜首,胃癌、结肠癌、肝癌紧随其后。像王女士母亲得的卵巢癌连前十都排不上,但不管多小的发病概率,只要你得了,就是100%。

  02

  “神药”的背后

  王女士说,看报告还发现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

  坏消息是,10多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好消息是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相比于发病率,还是低了很多。

  现如今,癌症已经不是“不治之症”,随着医疗科学对癌症成因的不断认知,靶向疗法和免疫疗法诞生了。目前已经有几十种靶向药和免疫药问世,它们可以针对癌症病灶有更精准的治疗,且副作用更小,大大提高了癌症治疗效果和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甚至能治愈癌症,堪称“神药”。当然,“神药”也不是万能的,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患者,治疗癌症还是要听从专业医生的诊疗意见。

  “神药”虽好,但正如《我不是药神》里那些患者一样,很多人吃光了积蓄、吃没了房子,几十万、上百万的药费让绝大多数人“谈药色变”。

  在《我不是药神》的结尾,提到了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努力,加快境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同时也在陆续将多种抗癌特药纳入医保目录,让更多人能获益。

  对癌症患者而言,如果“神药”能进入医保目录,自然是大好事,政府采购一方面可以让药价大幅下降,一方面有社保报销,还能再省一大笔。

  但现实是每一个新药从研制到临床试验、到上市,已经很不容易了,再到进入中国市场,进而进入医保目录,面临的是更加漫长的博弈过程。

  2018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48个上市新药中,18个是抗肿瘤药,但是进入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的只有3个。

  病不等人啊,用药的时间窗口就那么长,生机可谓稍纵即逝。很多人为了活命,只能咬咬牙,全自费!

  但问题又来了,去哪儿买药?很多医院的药房大概出于药占比的考量,都没有靶向药和免疫药。如果想买,得患者家属自己去院外寻觅。这让患者家庭除了面临买不起的经济负担,还背上购药难、持续用药难的沉重压力。

  03

  谁来买单?

  当猫妹在微信支付九宫格保险服务(也就是微保小程序)里看到这款“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后,第一时间就告诉了王女士。

  王女士看完,半天只憋出一句,“要是早点有这个保险就好了”。随后,她给自己和其余家人都投保了这款产品,她说,以防万一吧。

  “药神保”是腾讯微保刚刚推出的,专门为癌症患者提供抗癌特药的专项保障。

  ▌“药神保”分两个版本:

  ● 基础版,每月保费固定一元钱,最高可提供150万的用药保障,覆盖目前社保目录外的12种高价抗癌特药,为用户提供确诊癌症后两年的抗癌特药供药保障和服务。猫妹看了一下,这12种抗癌药品,基本都是近1年来新上市,月均疗程开销需万元以上的,包括了免疫疗法PD-1国内已上市的全部4种药物(K药、O药等)以及8种进口抗癌靶向药,主要针对肺癌、肝癌、乳腺癌、卵巢癌、黑色素瘤、结直肠癌、骨髓瘤等。

  ● 升级版,保障期为三年,保费每月6元起,虽然保费贵不少,但没有药品目录限制,覆盖了目前国家批准引入的所有抗癌特药,而且承诺,一旦有新药或新的适应症获批,会随着国家批准的特药目录同步升级保障范围,自动覆盖新的抗癌特药,随时跟进。

  因为王女士跟猫妹说过,靶向药和免疫药不是吃几个疗程就完事的,需要长期使用,所以关于保障用药期限,猫妹特意找人又确认了一下,得到的答复是:

  基础版提供确诊后2年的用药保障,升级版提供确诊后3年的用药保障,注意,是确诊后2年或3年,即使是在保单到期后,只要在确诊癌症的治疗期内,仍可得到保额范围内的药品保障。

  除此之外,“药神保”还有一个强大的药品供应网络,覆盖超过全国30个省、200多个城市、700余家药房,只要患者经过专业的医疗机构确诊并出具合规处方,提交用药申请,就可以无需付费,享受自主领药或送药上门,如果医院药房有药,也可以凭票报销。

  猫妹整理了一下两个版本的区别,大家看着更方便:

  ▌猫妹通读合同后,有三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 确诊和开具处方的医院,必须是二级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 必须是原发性恶性肿瘤,如果是原发于其他器官组织而浸润、转移的恶性肿瘤不在保障范围内;初次确诊之外的恶性肿瘤也不在保障范围;

  ? 不支持自己到外面药店买药,再来报销,如果医院没有药,只能是向保险公司申请药品直付。但大家也不用担心保险公司会故意克扣大家用药,如果其他合法途径明明能买到药,但“药神保”的药店网络却说没药,那这时候你不但可以凭发票全额报销,还能额外获得2000元的缺药补偿。

  附上“药神保”的投保链接,具体的保障大家可以慢慢研究。

  药神保基础版

  药神保 升级版

  你可以为自己投保,也可以为家人投保,父母、配偶或子女都可以作为被保险人。

  P.S:再同步一个消息,“微医保”百万医疗险近期也会同步升级特药保障和服务,明确承担院外抗癌特药责任,并免费赠送抗癌特药购药送药服务。如果你有“微医保”,也可以等等这个功能。但与“药神保”按确诊日承担2年或3年治疗期不同,微医保的特药保障及服务的保障期间,以保单生效起止时间为限,如果觉得不踏实,额外买一份“药神保”基础版也没毛病,一个月一元钱真不贵,一元钱,连个冰棍儿都买不来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