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掘金”金诚特色小镇,80后韦杰的囹圄路

2019-04-30 10:53:32 新京报 
“80后”韦杰确定被抓,而这也被外界解读为金诚集团落幕。
“80后”韦杰确定被抓,而这也被外界解读为金诚集团落幕。

  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28日通报称,4月27日,根据浙江证监局移送线索及群众报案,警方依法立案侦查金诚财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诚集团”)涉嫌非法集资案,“28日,我局对金诚集团实际控制人韦某(男,38岁)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新京报记者29日拨打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金诚集团专案组咨询电话,专案组告知,韦某即为韦杰,投资人可以以网上(关注杭州公安官方公众号“微警务”)、邮寄或上门等三种方式进行登记报案。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3月31日,金诚集团已透过附属公司扩充其业务组合,从而进军投资及资产管理领域。截至去年9月,金诚集团负责管理及营运30只私募股权基金,基金之目标规模总额约为人民币255亿元,管理的资产总值约为人民币97亿元。

  此外,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韦杰名下共有156家公司,多数公司注册金额在千万级别。其一直以来将金诚特色小镇看作经济转型时期的“金钥匙”。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新京报记者,金诚项目资金流向存疑,多个项目成立后并未有实际进展,产品宣传时涉嫌夸大收益率。在资金运作模式上,金诚涉嫌期限错配、借新还旧。

  金诚控股负债超6亿,股票一早停止买卖

  金诚集团为金诚控股有限公司(即“金诚控股”,01462 .HK) 的母公司。4月29日早上9点32分,金诚控股发公告称,公司股份将于4月29日上午9时起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发出一份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据《今日财富》报道,自4月28日凌晨开始,金诚集团韦杰、徐黎云、蒋雪琦等30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杭州警方抓获。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金诚控股公告的下标说明处,仍注明“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董事会由执行董事,即韦杰先生、徐黎云女士及黄金定先生;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牛钟洁先生、张应坤先生及陈钊先生组成”。

  金诚控股法定代表人与实控人均为韦杰。据金诚控股2018-2019财年中期报(下称“中期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韦杰通过持股比例合计为74.93%的金诚(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金诚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金诚控股的实控人。徐黎云则持有金诚控股0.06%的股份。

  天眼查显示,金诚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系金诚集团的曾用名。而金诚集团官网的工商登记名称则为浙江诚泽金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金诚控股目前控股的12个孙公司中,杭州金开圆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在国内,主营业务为“财务投资和资产管理”或“物业投资与开发”。韦杰均担任这10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控人。

  中期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金诚控股营收总额为2.46亿元,同比增长-38.02%;净利润为2644.34万元,同比增长-27.05%。资产总计为10.70亿元,总负债为6.2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22%。

  进军投资及资产管理,四省布局“金诚特色小镇”项目

  通过中期报告的业务回顾,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3月31日,新财年度伊始,金诚集团已透过附属公司扩充其业务组合,从而进军投资及资产管理领域。主要集中于与政府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之PPP特色小镇项目。截至2018年9月30日,金诚集团负责管理及营运30只私募股权基金,基金之目标规模总额约为人民币255亿元,而管理的资产总值约为人民币97亿元。

  据中期报介绍,金诚集团在江苏省高邮市持有三幅土地,在江苏省淮安市、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湖南省岳阳市、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分别各持有一幅土地,同时金诚集团拥有建于以上地区的七幢商业楼宇。

  在金诚集团官网介绍中,韦杰打造的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杭州。金诚集团以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旗下主要有金诚新城镇、金诚财富、金诚产业、金诚之星、有象文化、酒店、房地产、金诚金融、公众公司等板块。

  在“金诚特色小镇”的介绍中,记者看到其宣称以江、浙为核心,打造融合“PPP+产业化+金融化”的小镇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链小镇。目前,金诚集团已在浙江、江苏、湖南、贵州四省布局“金诚特色小镇”项目。

  官网中“金诚财富”则是一家集金融产品研发、财富管理、基金销售、高净值客户VIP服务于一体的机构。金诚集团通过携手各地政府打造新型城市,发行以城市化发展基金为主的理财产品。目前,产品类型包括资本市场类基金、文化类基金以及城市化建设发展基金。

  “金诚财富”的资本市场类基金产品分为“金信可转债私募基金”、“金诚正复产业发展基金”两类。其中,金信可转债私募基金又可被用于认购金诚控股所发行的可转换债券。

  在金诚财富官网“高端理财”之明星案例精选区中,记者看到金诚集团所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PPP项目。“所投即所见,每个特色小镇都清晰可见”,包括吴兴区文商综合体PPP项目等在内的六个特色小镇PPP项目,出现在金诚财富这句宣传语之下。

  六个项目期限从10年到30年,项目规模则从4.67亿元至60亿元不等,回报方式多数为“可行性缺口补助”。多数项目的退出方式为“股权回购”或盈利按照约定比例(60%:40%)与政府方分配。但项目期限为29年、项目规模为60亿元的“盱眙龙虾小镇PPP项目”,退出方式内显示为“空白”。

  记者查询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CPPPC)官网,仅看到“岳阳市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发起时间为2015年3月1日)、“盱眙龙虾小镇项目”(发起时间为2016年12月1日)以及“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农村电商创业小镇智慧园项目”(发起期为2016年5月10日)三个PPP项目的信息公开。且“盱眙龙虾小镇项目”目前仍处在“采购阶段”。

  而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4月29日,金诚集团目前旗下仍有354只产品运作,包括浙江金观诚31只、杭州金转源72只、杭州观复111只、杭州金仲兴29只、金诚资产50只、新余观复31只、新余观悦30只。这些产品的背后实控人均为韦杰。

  囹圄之路:“法学背景让我更好掌握金融行业风险控制能力”

  4月29日下午,金诚集团官网首页最醒目的地方,还展示着实控人韦杰“World,I”主题的全球高校演讲及其所著《仿佛》的宣传页。此外,赴韩参加第17界世界知识论坛,于加中商贸理事会第38届年会中与加拿大总理的合影,《人物》杂志、《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专访……则记录着这位“80后”创始人的高光时刻。

  韦杰1981年生于金华东阳。浙江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曾经做过律师。

  创立金诚,曾是韦杰认为做过的最满意的一件事。而这也给他带来过全球拥有近2000名员工、管理资产超过300亿人民币的资产。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韦杰名下共有156家公司,多数公司注册金额在千万级别。其中,杭州悦至诚实业有限公司、扬州光明小镇建设有限公司等注册金额高达上亿元。

  据媒体报道,韦杰是一个每天3点多准时起床,基本工作时间雷打不动的人。“每天不到4点就起床,锻炼一下身体,收发邮件,7点吃过早饭,到了8点陆续有员工来公司上班,他开始安排会议和工作交流,一直到下午5点基本结束一天工作”。

  在金诚集团官网中,有一个专门的栏目名为“领袖风采”,54篇文章,贯穿2016年4月11日至2017年10月14日,全部是韦杰的相关事迹。“金诚特色小镇”在多个宣传页中被频繁提及。

  韦杰将金诚特色小镇看作经济转型时期的“金钥匙”,“在目前经济转型的周期中,地方政府意识到单纯依靠过去野蛮式的增长是没有出路的,没有核心产业就不能带动经济的整体发展,比如房地产行业就已经不能推动区块经济的发展。对于金诚来说,这八年的发展轨迹是非常清晰的。2014年以前,我们花了六年时间帮助地方政府逐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充分的资金,将基础搭建好。”

  而对于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手段,韦杰认为,就是在原有的城市规划基础之上完善它的产业规划,同时运用资本推动政府的基础设施,产业引入和资产再证券化。

  在韦杰看来,他提出的新型城镇化3.0版本,将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翼助力。

  作为法学毕业生,韦杰说,“法学背景让我更好掌握金融行业风险控制能力,并且用理性思维辩证看待行业和现状”。

  2019年1月31日,金诚集团曾召开投资人代表沟通会,对于金诚集团103亿元总负债,存续的基金规模达到157亿元,韦杰发声表示“都会负责到底”。

  而在《华尔街日报》对韦杰的专访中,针对如何做到取得如此高回报率的问题,韦杰说,“我们只选择行业内最优秀的合作伙伴,我们对于产品的选择也是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必须要有市场差异性。并且,为了规避不必要的风险,我们必须要确保每一个产品都是最优质的”。

  4月23日,金诚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声明,声明中,金诚集团表示,“我司的战略重组目前已进入关键落实阶段,为避免竞争对手及其他别有用心者通过重组信息牟取不当利益;甚至可能出于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破坏重组,从而损害全体投资人的权益,我司暂时不便透露重组具体细节。条件成熟时,我司将适时向投资人及相关媒体进行披露。我司战略重组事关包括全体投资人和我司员工在内所有人的利益,具体信息的不当或提前泄露都会给整体利益带来损失,甚至会被不择手段阻挠重组者所利用。为维护全体投资人的共同利益,我司再次诚恳呼吁广大投资人在这一阶段保持耐心冷静,注意甄别信息真伪,认清那些借维权之名损人利己者的真面目。最终,事实会说明一切”。

  这则声明,目前已成为金诚集团官方最后的声音。

  专家称金诚集团私募基金项目系“左手倒右手”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新京报记者,金诚项目资金流向存疑,多个项目成立后并未有实际进展,产品宣传时涉嫌夸大收益率。在资金运作模式上,金诚涉嫌期限错配、借新还旧,此前金诚还拥有过拒绝浙江证监局专项检查的“劣迹”。

  苏筱芮称,根据公开信息,金诚集团旗下私募产品的投资人是符合合格投资人条件的,金诚财富锁定的服务对象是高净值合格投资者。虽然,目前官方将金诚集团定性为“涉嫌非法集资”,但对于购买了金诚产品的投资人,并不能将其粗暴地视作非法集资参与者。

  对于金诚投资人的遭遇,不能将其定性为“投资失败”而置之不理,而是应当由公安、司法部门介入,对项目的真实性、背后的真实资金流向予以调查,及时盘点、冻结相关资产,为后续追赃挽损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关于金诚集团私募资金为银行账户托管,但却出现疑似账户资金被挪用的情况,苏筱芮称,此前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市场关注。中基协和中银协曾经就托管行的责任义务打过“口水仗”。2019年3月,中银协发布《商业银行资产托管业务指引》,指出托管行责任不包含对未兑付托管产品后续资金的追偿,不包含提供保证或其他形式的担保等。托管虽然能够对投资资金的流向起到一定的管理、追踪作用,但其主要目的是保障资金顺利到达融资方账户。至于融资方后续将资金如何处理、具体使用到何处,并不在存/托管行的基本管理范围内。这个道理跟P2P即使有存管还能够“自融”是一样的:P2P发假标,银行并不能穿透识别。

  对应到金诚集团的案例,苏筱芮认为“其私募基金项目基本就是‘左手倒右手’,根据前文提到的‘PPP+产业化+金融化’模式,金诚集团自己发行项目自己管理,具有较高的道德风险”。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黄鑫宇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