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城市规划第一股成功上市 新城市开启新征程 | IPO棱镜

2019-05-20 14:54:45 和讯名家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随着未来城市规划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成功登陆A股的新城市将开启全新征程

  《投资时报》记者  徐林

  自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强调“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以来,以“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目标的城市规划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作为国内改制较早、较为成功的综合咨询设计机构,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城市)无疑成为了行业中的先行者。

  2019年5月10日,新城市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申购简称为“新城市”,代码为300778.SZ。该公司上市首日开盘即受投资者热捧,股价迅速被拉升至涨停价位39.36元/股。5月13日至5月15日,新城市股价亦连续走出三个一字涨停,至15日收盘已达52.39元/股,总市值为41.91亿元。

  作为“城市规划第一股”,新城市此次上市公开发行新股2000万股,募资总额达54660万元。

  该公司对外表示,为打造“城市建设领域系统化全程解决平台”,积极巩固优势补足发展短板,实现创新发展,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三个领域:第一是拓展新市场,建设分公司网络,实现业务在全国重点区域全覆盖;第二是开拓基于大数据平台服务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新领域,建设创研中心;第三是应用BIM和ERP系统新手段,建设信息系统,助推规划设计业务和内部管理的高效运作;第四是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作为专业的规划设计企业,新城市顺应规划领域“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趋势,将新技术创新性地运用于规划设计实践中,在TOD高密度空间开发、路内停车系统、城市防洪排涝等方面深入研究,通过GIS数据平台、BIM仿真系统等新技术应用,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创意+科技+服务的“城市建设领域全程解决平台”,为各级政府部门、国内知名企业和各类城乡社区提供面向土地全生命周期的整体服务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城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意味着城市建设增量空间仍然具有较大的潜力;另一方面,城市更新改造的需求也将带动城市建设的存量进一步增长。得益于未来城市规划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成功登陆A股的新城市将开启全新征程。”

  城市规划的“四有新人”

  城市是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而城市规划在城市建设中则处于先导位置。

  “十三五”期间,“多规合一”和健全空间规划体系是核心内容之一。所谓“多规合一”,就是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类空间规划”之间在规划目标、规划区范围、规划期限、基础数据和标准的相互“融合”。

  新城市董事长张春杰表示,实现“多规合一”,需要规划设计企业通过长期的项目实践来积累经验。新城市在实践中已大量运用“多规合一”的方法,例如公司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总体规划》《大运新城综合发展规划》《惠州市战略规划》等城乡规划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公司多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多种规划融合的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果。

  作为专业的城市规划设计企业,成立于1993年的新城市,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各级政府部门、知名企业和城乡社区提供城乡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咨询等专业服务。该公司一直秉承“卓越创意+优质成果+务实服务”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可实施规划研究,为创造美好城市生活不断努力。

  近年来,新城市取得了7项国家级荣誉、46项省级荣誉、65项市级荣誉,每年执行的项目上千个。其中,该公司陆续参与了包括深圳前海、广州南沙规划系列项目、智慧水务、“宜停车”“乡村振兴”“地域合作区”及“产城融合”等重点区域的规划设计服务,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且需求稳定的客户。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新城市客户数量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由2016年436个客户增长至2018年的803个。

  对于未来,新城市表示,公司将以全新的姿态实现规划设计业务的全面升级,以适应新常态下的新兴城市建设需求。而这也体现在该公司以“新城市”冠名的寓意上。

  新理念即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理念,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等理念融入规划设计全过程,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和资源,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决策分析等技术,从引领城市快速发展转向引领城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新手段则是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全面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服务于公司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实现公司业务和内部运作的高效、有序。

  新领域意思是在互联网+时代下,积极把握智慧城市建设市场机遇,拓展公司业务新领域,运用大数据和BIM等新技术推动城市规划、交通规划设计、市政规划设计等业务发展。

  新市场则表明公司将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布局,在重点城市设立分公司,持续扩大业务辐射范围,实现在华南、华东、华中、华北、西南、西北、东北地区等全国布局。

  盈利能力持续优异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项与城乡规划、工程设计相关的法规、政策,大力支持和推动行业更好发展,各地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增加,自2007年至2017年,城市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从2.22万亿增长到14万亿,年均增长20.22%。

  参照市政设施投资中城乡规划业务占比,测算得出2007年城乡规划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7.30亿元,到2017年,城乡规划业务市场规模增长到6566.10亿元,和城市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相同的增长速度,年均增长19.92%。

  受上述长期利好影响,新城市盈利能力持续优异。

  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2018年实现营收2.8亿元、3.68亿元和4.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6.7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72亿元和1.0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加权净资产收益率逐年提升,分别达18.90%、28.36%和34.10%。

  新城市对外表示,在创业板上市后,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主营业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业务将在全国重点区域全覆盖,并提高研发技术水平,助推规划设计业务和内部管理的高效运作,设计业务将实现进一步发展,从而促进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张春杰表示,新常态下,粗放式的大规模新城市建设时代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是精细化的“新城市”发展趋势、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契机,公司也因此迎来了转型升级和变革的机遇。在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国家政策的驱动下,新城市团队将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不断技术创新,力争成为具有持续服务能力、全国辐射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规划设计公司。用较高的行业利润、附加值,以及稳定的盈利能力来回馈投资者的信赖与支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