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既然稀土这么重要,为什么中国还在不停出口稀土呢?

2019-05-22 07:00:00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5月22号,给大家聊一聊稀土的话题。

  昨天,受视察新闻影响,稀土概念股大涨,中国稀土的股价更是直接翻倍。

  由于稀土在民用和军事方面用途十分广泛,同时也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所以在当下的内外部环境下,很多人以为我们要靠稀土反制一下美国了。

  但实际上,现阶段中国不会用限制稀土出口的方式来反制美国。

  确实,美国现阶段对于中国出口的稀土的需求量非常高。

  尤其在美国引以为豪的高精尖武器上,如果没了稀土,几乎很难正常运转。

  比如“爱国者”导弹之所以拥有出色的精确制导系统,就是因为其在制导系统中加入了稀土元素用于电子束聚焦。

  美国陆军的M1A1主战坦克之所以能够在中东地区横行霸道,就是因为其装备了使用稀土元素生产的激光测距机以及夜视仪,让其可以全天候作战。

  而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F-22,在机体以及发动机的制造中也都大量采用了稀土元素。

  但另一方面,稀土虽然名字里带着“稀”,却并不是完全被我们中国所垄断供应的战略物资。

  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世界的30%左右,美国的稀土产量则占13%。之所以中国开采多,是因为中国极其强大的土工作业能力,以及相对较低的环保要求。

  所以,美国几乎自己不开采稀土——因为从中国进口稀土价格更便宜,还不会给美国本土带来污染。

  于是,美国人干脆直接封存了自己的稀土矿,而如果美国全部的稀土矿都复工开采,光他们自己的储量就已经够全世界用280年了。

  另外,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仍然在开采稀土的发达国家,也选择把稀土的粗加工放在中国,这一方面可以转移污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不仅不再是最大的稀土出口国,反而成了最大的稀土资源进口国和消耗国。

  所以,稀土虽然重要且宝贵,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们还真的没法通过限制对它的出口来实现对另一个国家的警告或制裁。

  与其考虑限制出口,还不如学日本那样,想想怎样提高稀土的市场价格,设立稀土的储备制度。

  别再让我们只充当一个低价出卖资源和劳动力的资源出口国,而真正掌握稀土这一战略资源的定价权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