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欧洲议会选举 法德发声对抗右翼

2019-05-23 01:19:34 新京报 

5月21日,英国伦敦,“脱欧党”举行大型集会为欧洲议会选举拉票。图/视觉中国

欧洲议会选举于23日开始举行,有分析认为,右翼党团将对此次选举产生较大影响。当前,英国“脱欧”悬而未决,难民问题依然棘手,不安因素笼罩欧洲议会。欧洲面临着历史重要转折点,这次议会选举相较以往更受瞩目。

新京报讯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于5月23日至5月26日举行。尽管选民数量居于全球第二,但欧盟选民的投票率多年来一直不断下降,此次投票率或再创新低。根据民调显示,目前右翼党团获得较多支持率。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均发声对抗极右翼势力。此外,因英国尚未脱欧,所以英国依然可以参与此次选举,一些英国民众借此表达对脱欧进程不满。

众多不安因素导致本次欧洲议会选举备受瞩目。专家认为,未来的欧洲将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民调显示极右翼党团支持率高

在欧洲议会选举前夕,欧洲多国数十万民众19日走上街头,参加反对民粹主义及民族主义的游行。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在德国柏林、波兰华沙、匈牙利布达佩斯、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欧洲城市,民众举着标牌和旗帜,反对右翼党团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更多议会席位,呼吁共同阻止民粹主义的崛起。

据美媒CNBC报道,最新民调显示,极右翼党团将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约1/3的议会席位。德国电视二台1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多国的极右翼政党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为12%,法国的“国民联盟”获得了22%的支持率,均处于前列。

上周,欧洲极右翼政党领导人在意大利组织了一场大型集会,誓言“改造欧洲”。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法国国民联盟领导人勒庞、德国选择党领导人莫伊腾等右翼政党领导人出席集会,他们寻求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历史性成果。集会现场,萨尔维尼指责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欧洲领导人“背叛欧洲……正在建立一个无节制移民的欧洲”。

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自1979年来最重要的欧洲选举,我不能当旁观者,而是要当参与者,因为欧盟正面临存在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呼吁欧洲挺身对抗极右翼势力,并称民粹主义运动将破坏类似反腐及保护少数派权益的欧洲核心价值观。

英国选民表达对“脱欧”进程不满

英国原计划3月29日离开欧盟,没有计划参加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但英国议会未能通过“脱欧”协议,迫使其参加选举,这也向英国选民提供了表达不满的机会。

欧洲议会目前751个议席中,有73个分配给了英国籍议员。英国正式脱欧之后,751个议席将减至705个,原属英国议员的部分名额(27个席位)将被分配给14个成员国。由于英国最终还是参加了选举,原本有望新增议席的国家只能继续苦等英国“脱欧”。不仅如此,英国若在此届任期内成功“脱欧”,那么英国议员也将中断欧洲议会的履职。

英国民调公司YouGov调查显示,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英国保守党和工党的民意支持率均不敌英国独立党前任领导人法拉奇最新创建的“脱欧党”。据BBC报道,保守党籍教育大臣海因兹认为,欧洲议会选举对于部分英国选民来说像是“二次公投”,表达对“脱欧”的态度。法拉奇称,“脱欧党”如果能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将要求加入代表英国与欧盟磋商的谈判小组,这将会为英国“脱欧”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释疑1欧洲议会的职能是什么?

与部长理事会一起共同通过欧盟的立法

欧洲议会是欧盟三大机构之一,其余两大机构分别是欧盟最高权力机构——欧洲理事会,以及作为执行机构的欧盟委员会。另外,由成员国部长组成的部长理事会也是欧洲重要决策机构。三大机构中,欧洲议会是唯一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机构。

随着欧盟有关条约的修订,欧洲议会的职权有所扩大,主要包括共同立法权、监督权和人事批准权、预算决定权等。不过,欧洲议会迄今没有完整的立法权,只有参与立法的权力。一般情况下,欧洲议会与部长理事会一起共同通过欧盟的立法。

释疑2欧洲议会包括哪些成员?

由多个欧洲政党、国家政党和无党籍议员组成

目前欧洲议会中有8个议会党团,党团主要由多个欧洲政党、国家政党和无党籍议员所组成。其中,中右翼的欧洲人民党党团是欧洲政坛影响力最大的政党联盟,由德国、法国、爱尔兰、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保守派政党组成。目前,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主席均为欧洲人民党成员。中左翼的欧洲社会党党团是仅次于欧洲人民党的第二大党团,包含了德国社会民主党、英国工党等主流的中间偏左党派。两个党团都是欧洲主流政党,主张欧洲一体化。在过去的40年中,他们都占据着欧洲议会多数席位。

据《卫报》报道,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符合投票资格的欧洲选民约有3.7亿人,但投票率或再创新低。据《纽约时报》报道,在2014年上一届选举中,仅42.6%的选民参与投票。尽管欧洲议会的一些决策直接影响到各个欧洲国家,但是多数选民认为欧洲议会选举的重要性远不及国家选举。像比利时、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希腊和卢森堡这些国家,采取强制性投票制度,要求国民必须参与欧洲议会选举。

释疑3对欧盟领导人改选有何影响?

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直接受到议会选举影响

欧洲议会选举展开的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欧洲央行行长和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这五大职位也将改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欧盟“一把手”——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换届选举,现任主席容克将在10月31日结束任期。

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将会直接受到欧洲议会选举结果的影响。过去,欧盟委员会主席由欧洲理事会闭门全权决定,但是从2014年开始实施“领衔候选人”制度。根据该制度,欧洲议会选举前,各党团都推出自己的欧盟委员会主席“领衔候选人”。选举后,议会最大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将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再经由欧洲议会多数票通过后,当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

■专家说法

欧洲政坛“晴雨表”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欧洲议会选举其实显得有一些无关痛痒,因为欧洲议会的权力有限,客观来说,它是一个各方表达利益诉求的舞台。

欧洲议会可以视作欧洲政坛的晴雨表,显示出“向左”还是“向右”。如果右翼政党大获全胜,那就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欧洲主流政党拿不出改革良策,也将迫使其反思和如何让老百姓(603883)获得利益,做出改变。这一次选举,右翼党团很可能获得高票,但是他们上台也不一定意味着彻底改变欧洲政坛风向,因为他们并不希望摧毁欧洲一体化,而是主打“改革”,希望改变欧洲议会的官僚体系,改变高度集权的做法。即使民粹主义不断煽动,欧洲一体化也是不可逆的,法德轴心不会容许几代人的心血遭到破坏,对于动摇势力,拥护一体化的几个欧洲国家还是会抱团前行。可以预见的是,欧洲将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而不会出现某一派势力特别强大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陈沁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