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80亿销售费用“洒”向近千万人,步长制药回复问询中的两组“有趣”数据

2019-05-23 09:26:36 和讯名家 

  五一小长假期间,步长制药因董事长千金豪掷4千万上斯坦福的事件,大大地火了一把,而且也被揪出销售费用畸高等问题。力场君(微信公号:wuzhijingu)   也在公号中发布了《忘了4千万元的斯坦福学位吧,来看看你不知道的步长制药“B面”》文章,向大家回顾了步长制药与中恒集团(600252)之间的历史恩怨纠葛,并向大家揭示了步长制药面对的产能过剩风险。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销售费用畸高的问题,力场君此前并未做过多分析,因为我认为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步长制药2018年的销售费用率为58.81%,确实不低;但是比之中恒集团的64.24%、灵康药业(603669)的72.78%、大理药业的67.48%,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率也不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力场君认为,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惹人眼球的不在比例,而是在金额。

  步长制药在昨日的公告中,披露了这样一组2018年度数据:

  组织市场活动19000余场次,参与人数500余万人次,支出市场活动费312439.20万元。

  组织市场调研23000余场次,参与人数300余万人次,支出市场调研费151611.22万元;

  组织学术交流活动20000余场次,参与人数140余万人,支出学术交流费105752.07万元。

  看到这组数据,对数据颇为敏感的力场君,顿时觉得眼睛亮了,在这些数据里,至少能够挖掘出2大“看点”:

  1、近千万人参与到步长制药的推广活动中

  步长制药组织的6万余场各类型活动,合计参与人数达940万人次,将近千万人被“绑在”步长制药心脑血管中药注射剂的销售“战车”上。

  力场君相信,一定有同一人参加多次步长制药活动;否则近千万人,占到中国城镇居民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一以上,从概率来看,每一百个城镇居民,就有一个人是步长制药的活动对象。

  按照这个概率,力场君的粉丝里,也应当有几百位步长制药的活动对象了吧?但是真的有吗?我很怀疑。

  2、单次活动涉及人数众多

  以步长制药组织的市场活动为例,共19000场、参与人数500余万人次,折算每次活动的参与人数就多达260人以上。

  根据相关规定,集会参与人数超过200人的,就需要向活动举办地当地公安机关备案;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步长制药在2018年至少向公安机关备案了19000次集会活动。但是,真的有那么多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