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家发改委:申请企业债实行“直通车”机制 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9-05-24 08:57: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近日,国办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对于在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区域内的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此举效果显著,将努力采取措施,让其发挥更大作用。

据介绍,在国办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提出了相应采取的30项奖励支持措施。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是其中一项。赵辰昕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从2016年开始,每年评选出一批在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这些区域内的企业可以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企业债券,不需要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今年评选出的10个地区包括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亳州市,江西省萍乡市,湖北省宜昌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福田区,重庆市渝北区,四川省成都市。从2019年起两年之内,对上述地方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

赵辰昕表示,一是在指标选取上,选取的主要指标包括2018年度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业债券核准规模、企业债券核准支数中创新品种所占比例,地方政务诚信和金融信用环境建设、企业债券出现违约风险以及处置应对情况等6项指标。

二是在工作措施上,对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区,优先纳入激励范围,具体来讲,对通过“直通车”机制申报的企业债券,按照加快和简化审核类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技术评估和委内审核工作的效率,提升激励支持地区企业债券融资便利度。与此同时,对存在企业债券违约或者违约后处置协调工作不到位的省(区、市),我们实行了企业债券“直通车”评选的一票否决。

三是在工作成效上,2017年共核准通过“直通车”机制申报的企业债券102.5亿元,2018年共核准215亿元,同比增长110%。比如,深圳市福田区在2017年即被评为“直通车”激励支持地区,2018年,福田区通过“直通车”申报并获批企业债券30亿元,主要支持了能源生态园、风力发电和环保发电等领域项目建设,提升了直接融资比重,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福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1%,并获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表彰,最终再次入选2019年直通车激励支持地区名单。

他说,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统筹做好企业债券各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力争使企业债券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实体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