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印度大选结果揭晓 莫迪轻松获胜

2019-05-25 01:15:42 新京报 

当地时间5月23日,印度新德里,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右)和印度人民党主席阿米特·沙阿(左)庆祝选举成功。图/视觉中国

“我想要向印度13亿人民鞠个躬”,“这次大选是人民的战斗,如果有获胜的人,那就是印度。这次胜利属于印度人民!”莫迪23日晚在人民党总部发表胜选演讲,称此次胜利是“印度普通民众美好未来的保证”。

专家预计,莫迪获得连任后预计会将执政重点放在民生、就业等问题上,努力解决农民收入低等问题。

当地时间5月23日,印度选举委员会陆续公布了2019年人民院选举结果。截至目前,执政党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已经赢得343个议席,远超组建政府所需的272个议席,成功保住执政地位。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轻松获得连任资格。

莫迪23日在推特上宣布胜选,称将建设一个更加“强大、包容”的印度。专家认为,莫迪此次大选大获全胜,表明印度人民对莫迪的认可度非常高,预计莫迪在下一个任期内将聚焦经济、民生问题,并在国家安全问题上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拉胡尔·甘地承认败选

印度大选一般指的是联邦议会人民院选举。2019年大选开始于4月11日,经过七个阶段持续六周的投票后,于5月19日结束。

此次大选合格选民约9亿人,最终投票率约为67%,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规模、耗时最久的一次选举。5月23日上午8时,印度选举委员会开始计票工作,并陆续公布结果。

国民大会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目前赢得95个席位,国大党赢得54个席位。主要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主席拉胡尔·甘地23日晚承认败选。甘地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印度人民已经做出选择,纳伦德拉·莫迪将是下一任总理”。

据CNN报道,莫迪23日晚在人民党总部发表胜选演讲,称此次胜利是“印度普通民众美好未来的保证”。莫迪称,“我想要向印度13亿人民鞠个躬”,“这次大选是人民的战斗,如果有获胜的人,那就是印度。这次胜利属于印度人民!”

莫迪支持率几乎达历史最高

据今日印度报道,莫迪的印度人民党有望在此次大选中赢得300个席位。这已经是印度人民党第二次赢得压倒性胜利,也是印度自1984年以来首次出现单一党派连续两次赢得议会多数席位。

在2014年的大选中,印度人民党夺得282个议席,创造该党30年来的最大胜利。

此次大选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对总理莫迪的一次公投。莫迪在2014年以超高热度当选总理,5年的执政过程里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推动印度经济稳健增长。但是失业率过高、农民收入过低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让莫迪政府受到批评者指责。

不过,据英国《卫报》报道,此次的大选和2014年的大选一样,莫迪的个人魅力在印度人民党获胜中“居功至伟”。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RahulVerma称,“莫迪在竞选期间的支持率几乎达到历史最高,他的个人魅力非常大。因此,虽然许多人对于政府的经济表现并不满意,但还是对莫迪充满了信心”。

印度一家研究中心本周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近1/3将票投给了印度人民党的选民都是为了莫迪才这么做。该报告显示,莫迪的支持率事实上相较2014年又增加了。

在2014年的大选中,莫迪承诺创造数百万个工作岗位、铲除腐败、推动经济发展,塑造了一个强势、坚定、富有魅力的个人形象,为自己赢得了总理之位。而在今年的大选中,莫迪将自己塑造为“坚定地为国家服务的守望者”。据美联社报道,许多人虽然并不支持印度人民党,但印度需要一位像莫迪这样的强势领导人。

莫迪为何能获胜?

“安全牌”、年轻人支持、没有强劲对手

莫迪所在印度人民党此次获得大胜,一定程度上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去年12月,人民党在多个邦的地方议会选举中接连失利,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党可能会在大选中失去一些优势。此外,大选前的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党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可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但其优势可能会下降,甚至可能需要再获得一些小党派的支持以组建政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莫迪比2014年获得更大的胜利,事实上反映了印度人民对于莫迪的认可度非常高。一方面,莫迪在此次大选中大打“安全牌”,强调如果弱势政府上台,印度会遭遇更多安全威胁。此前发生的斯里兰卡、新西兰等地恐怖袭击,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冲突,都让他的“安全牌”发挥最大效力,吸引了众多选民。

另一方面,莫迪本身的支持率非常高。在印度,中产阶级、工商阶层、印度教中的保守派势力以及首次参加投票的近8500万年轻人都非常支持莫迪,这些已经占据了非常大一部分的选民。再加上莫迪本人的“领袖魅力”,他的支持率就更加高了。

而反对党也没有能直接与莫迪相抗衡的领导人。主要反对党领袖拉胡尔·甘地虽然出自显赫的印度政治世家——他的家族曾出过3位印度总理,但拉胡尔·甘地的个人魅力远比不上莫迪,他所在的政党也没有提出太多吸引选民的政策,自然难以撼动莫迪的执政地位。

■解读

莫迪面临哪些挑战?

失业率45年来最高,农民收入18年来最低

据路透社报道,莫迪的印度人民党扩大了在人民院中的优势,这意味着莫迪今后的执政将更加顺畅,他将继续推行商业友好政策与印度教民族主义,同时采取更加强硬的国家安全战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表示,在2014年的大选中,莫迪主要打经济、民生和发展牌,执政期间也提出了许多新的概念,如“印度制造”“技术印度”等,但经济建设仍是莫迪政府的一个短板。

据BBC报道,此次大选备受关注的就是民生、就业、农民收入等问题。印度政府调查报告显示,印度的失业率已经达到45年来最高,仅2018年印度就减少了1100万个工作岗位。在农民收入问题上,由于农作物价格低、自然灾害不断以及莫迪政府颁布的“废钞令”等,农民的收入也降到了18年来的最低点。

胡仕胜认为,莫迪获得连任后预计会将执政重点放在民生、就业等问题上,努力解决农民收入低等问题。虽然“国家安全牌”为莫迪赢得了许多支持,但民生就业等问题才是真正与老百姓(603883)直接相关的,也是莫迪在第一任期内做得比较糟糕的方面,“如果莫迪希望继续保持较高支持率,就必须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另一方面,在印度外交上,莫迪也面临新的挑战。胡仕胜表示,印度需要重新衡量与俄美等大国间的关系。地区恐怖主义问题、印巴冲突问题也将是莫迪第二任期内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此外,印度教民族主义有上升的趋势,一些宗教少数群体对CNN表达了对莫迪连任的担忧。胡仕胜认为,若是莫迪不能平衡好世俗主义与印度教民族主义之间的关系,对于印度社会的包容性将是个重大冲击。

新京报记者谢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