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齐了!国内13家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 中国航协:预计40亿元

2019-05-25 09:40: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徐世明)自东方航空(600115)率先向波音公司正式提出索赔要求后,13家拥有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国内航空公司均已向波音提出索赔。

13家国内航空公司均提出索赔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导致机上157人全部遇难。令人奇怪的是,此次失事客机型号与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客机型号相同,而两次空难时间间隔还不到5个月。

随后,多个国家航空公司宣布停飞此机型。3月11日,中国民航局发布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

民航资源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波音737MAX 8飞机96架,其中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航空及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停飞两个多月后,国内航空公司终于“坐不住”了,纷纷开始要求波音进行赔偿。

5月21,东方航空就波音公司737MAX飞机停飞事件向波音提出了索赔,成为国内首家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东方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11日以来,737 MAX机型停飞已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考虑到是否可以复飞仍遥遥无期,所以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飞机停飞造成较大损失,随着九元航空向波音提出索赔后,自此,国内13家拥有波音737MAX 8飞机的航空公司均先后向波音提出索赔。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航空公司的损失包括原有航线停飞造成的直接营业损失以及为弥补航线缺口调用其他飞机导致的成本等,每家航司索赔金额或达千万美元及以上。

5月24日,中国航协表示,根据测算,如B737MAX8飞机停飞至6月底,预计中国航空公司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损失40亿元左右。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国航空运输企业是B737MAX8飞机的最大用户,此次事件导致的损失中国航空运输企业也是最大。对此,中国航协郑重声明,将积极支持和协助会员企业开展相关索赔工作。

5月21日,有记者问到东方航空向波音索赔一事,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波音公司737 MAX飞机在全球范围被停飞的原因是出现了安全隐患,有关技术问题至今都没有得到解决。对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做评论,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的合法合理利益是无可非议的。

国外航空公司索赔早已有之

从全球来看,国内航空公司的索赔并非个例,波音公司面临的索赔不容乐观。

资料图: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 来源:中新网

CNN 4月27日的报道指出,波音737 Max飞机继续停飞给航空公司造成了数亿美元的损失。美国航空、西南航空和欧洲廉价航空公司挪威航空透露,由于无法使用这些问题飞机,航空公司将合计损失近6亿美元。

挪威航空CEO表示,“我们不会承担新飞机不得不临时停飞的相关成本,我们将把这个账单发给制造这架飞机的人。”

然而,最终到底能从波音公司得到多少补偿,CNN称,“这类补偿是根据这家飞机制造商与其客户之间严格保密的销售合同确定的。”

除了面临各大航空公司的索赔外,波音投资者的索赔也不容忽视。波音的股东认为,购买波音股票的投资者认为波音通过隐瞒安全问题,人为地使股票价值虚高。

事实上,自埃航空难发生以来,波音的股价已从出事前的420.13美元/股跌落至最低337美元/股,跌幅近20%。

直至美国当时时间5月23日,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航空监管机构代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举行会议,探讨是否允许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复飞。但会议未达成共识,表明各国对该机型的安全问题仍存担忧。(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