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27亿!上市以来首亏的百度,能否度过至暗时刻?

2019-05-25 23:44:49 和讯名家 

  在英文里Turkey有两重含义,既指土耳其又指火鸡。看起来南辕北辙的两个东西咋就是一个词捏?原来土耳其直译便是突厥人,他们曾经打败东罗马帝国,是一个横跨亚欧非的庞大帝国——奥斯曼帝国。彼时土耳其人主导了全球贸易,他们把从西非运来的珍珠鸡在伊斯坦布尔中转再卖给欧洲土豪,到了英国那里这种鸡就被称作“土耳其人的鸡”。英国佬还是觉得拗口,最后为了省事称其为土耳其。再后来英国人把这个名字带到了新大陆,指北美的火鸡,大意便是长得奇怪的鸡。

  这个段子充分的反映了奥斯曼帝国曾经的强大,但最终也难逃被瓜分殆尽的命运,如今只剩下现在地图上的一小块↓

  而这种由盛转衰的悲凉让大橙子联想到了此刻电脑上的百度公司《2019年一季度季报》。因为这份季报是百度上市以来的首份亏损财报(亏损3.27亿,净利润同比减少70多亿)。这如同一个常年蝉联班级第一的学霸,突然间考了一次不及格,不由得让观众们唏嘘。冷静一下,大橙子来找找茬,看问题出在了哪?

  收入结构单一,新业务难以挑大梁

  百度对搜索广告收入的依赖如同毒瘾般难戒,这点可以从历年财报中窥见。2018年四季度之前,搜索广告收入在百度总营收中的占比从未低于过80%。今年一季度搜索广告收入占比降至73.20%,但同比增速只有2.84%,尽管“其他收入”(主要是爱奇艺)增长72.98%,整体营收仍然只增长了15.38%。

  摘自《百度2019年一季度季报》

  流量争夺失利,业绩恶化早有伏笔

  回首中国互联网波澜壮阔的二十年,你会非常奇怪百度是如何丢掉了几乎所有流量入口的争夺。

  卖衣服的淘宝现在是金服一哥,开聊天室的腾讯称霸手游市场,吃喝玩乐的美团送起了外卖,就连小报童头条都玩儿起了短视频……这衣食住行的一块块电商新大陆,这满载现金的一条条流量新航线,百度居然全部完美错过!用户的需求就像大航海时代的欧洲船只,绕过奥斯曼直抵中国和美洲。而缺乏流量入口的恶果就是,百度一季度流量获取成本大幅攀升41%,高达320亿。

  摘自《百度2019年一季度季报》

  花钱就能换流量倒也不错,但花了钱还引不到流更令人头疼。《百度一季度季报》中把百度好看2200万的日活和768%的同比增长列为亮点,但是这个增量环比只有16%。换算成年化增长率是79.75%。

  摘自《百度2019年一季度季报》

  对比日活2.5亿的短视屏之王抖音。即便抖音停止增长,好看想追平抖音也需要在再增长10倍,按现在的速度需要4年。

  错过移动互联,战略失误亟待纠正

  财报公布之后,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辞职,这意味着百度开始对此前以搜索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展开全面反思。大橙子则认为,这并不是致命失误,最可怕的是百度公司没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塑产品生态。

  百度之前的思路是利用搜索优势强行为自家产品导流,并为此长期执行721的资源分配比例,即核心的搜索业务能分得70%的资源,搜索相关的业务能分得20%的资源,创新业务只能分得10%。在PC互联网时代,这个战略确实奏效,由知道、百科、贴吧和音乐组成的产品矩阵曾经风光一时。

  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家巨头专注于形成自己的生态闭环,移动百度既搜不到公众号文章和天猫旗舰店,也找不出网红奶茶店和抖音小姐姐,让年轻一代用户咋整?

  用美团(左)和百度(右)分别搜索“火锅”

  百度似乎以成为站在PC端搜索的一具僵尸,越来越冰冷。这就像中世纪水准的奥斯曼海军碰上游遍大洋的欧洲舰队,注定要吞下失败的苦果。

  勒班陀海战中惨败的奥斯曼战舰(想象图)

  已经败北的百度决定走上烧钱之路。于是今年一季度,百度的销售费用同比暴增近一倍,占比最多的是春节大红包,与其说是展现了土豪的魄力,还不如说是暴露了落后者的焦急。

  摘自《百度2019年一季度季报》

  努力扭转颓势,加大移动端内容投入

  百度开始在移动端加大投入。于是近年来推出的百度百家、百度好看和爱奇艺等产品分别在移动端阅读、短视频和影视内容方面发力。反映在财报中,就是内容制作成本同比上升47%达到62亿,主要投向爱奇艺,少部分投给百家号。

  摘自《百度2019年一季度季报》

  为了支持百度百家,百度推出了外接工具百度熊掌帮助引流,并给了相当高的搜索权重,但效果尚待观察。

  熊掌对一篇文章引流两次,中间也是百家号

  此刻,亏损中的爱奇艺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截止三月末,爱奇艺订阅会员为9680万,同比增加940万,为百度带来了70亿的宝贵现金流。代价是除了内容成本外,百度的带宽成本增加了39%,达到20亿。

  摘自《百度2019年一季度季报》

  季报中列举的其他亮点还有百度云进入中国市场前五,无人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开始试运行等。

  大橙子认为,这两项业务的前景毋庸置疑。尤其是无人驾驶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关键技术。百度算是国内首批吃螃蟹的人,未来在这一市场中或许会有先发优势。但是,这两项业务在短期内尚难以形成显著盈利,百度还要再等等。

  摘自《百度2019年一季度季报》

  错过时间窗口,差距或将继续拉大

  虽然自16世纪中叶已现颓态,但奥斯曼帝国凭着庞大的体量一直苟延残喘到1920年代才彻底灭亡。而市值已经跌落到只有阿里的10%的百度(截止5月25日美股收盘),仍然有着较好的现金流,短期内生存无虞。

  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度娘已经不是寻求“答案”的第一选择。就像后来新大陆的金银和物产流向东方大国已经无需经过奥斯曼的疆域。百度想扭转尚存巨大挑战。

  全盛时期的奥斯曼首都君士坦丁堡(想象图)

  奥斯曼的直系后代土耳其今天已经全无大国模样。百度要避免此种窘境就必须自己找到新的航道。

  毕竟,一家伟大公司的终极目标不是永远活着,而是永远活出自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