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豪“手撕”中泰追踪:5.5亿元该谁买单?实地探访冠石资产,老板在国外,公司无标识!

2019-05-30 20:39:12 和讯名家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独家报道了某神秘“富豪”投资者将要在北京召开“中泰证券诱导销售导致债券违约5.5亿元媒体发布会”的消息,提出了目前业界关注的六大问题。总而言之,就是中泰证券到底该不该负责?

  中泰证券IPO预披露招股书已更新,市场对其运行多年的A股IPO都无比关注。在此节骨眼上出这事儿,又将中泰证券推向风口浪尖。

  记者联系了中泰证券相关人士,其表示公司稍后会发布官方回应。而根据中证报报道,该邀请函反映的是一个持续很久的纠纷,截至目前已兑付2亿多元,剩余份额暂时未予兑付,其中涉险的债券余额为1亿元左右。中泰证券表示,从未向该投资者出具差额补足函或签署涉及差额补足内容的协议。

  六大疑问尚有许多待解

  先来回顾一下昨日的事件。

  一位神秘投资者在朋友圈广泛发布一则“中泰证券诱导销售导致债券违约5.5亿元媒体发布会”H5,称他从2015年起,购买了三期冠石系列产品5.5亿元,但后来发生严重流动性风险和兑付危机,而中泰证券拒绝兑付。

  图片来源:摄图网

  5.5亿元确实是个大数目。尽管发布会还未召开,此事已经发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提出六大疑点,而从中证报的报道来看,目前暂时解决了部分疑问。

  问题一:这位神秘投资者一人投资了5.5亿元,简直是太有钱了!不过,这5.5亿元真的是他一个人拥有的钱吗?

  目前的信息:该投资者为公司客户朱某某,未说明5.5亿元的来源。

  问题二:这位神秘投资者说他购买了三期冠石资产的产品,而仅说从2015年开始购买,后续产品的购买时间不明。由于这三款产品都只有他一个人持有,几乎可视作冠石资产为他“私人定制”了。那么这三款产品到底是投资了什么?投资经理到底是谁?

  目前的信息:其所购买的三只产品管理人均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三只产品均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上述三只产品成立后,由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资管理,主要投向交易所债券。但未有更详细的债券相关信息和投资经理信息。

  问题三:既然是连续三期购买,从常理而言,如果第一期就出现严重亏损,那么后面他肯定不会继续购买。从邀请函内容看,这应该是一款债券产品。众所周知去年债券“爆雷”的并不少,那么到底踩到了哪一只或者几只“雷”,才导致今天的纠纷出现?

  目前的信息:受市场环境影响,所持部分债券出现了评级下调、违约等情况,流动性受限。管理人只能部分满足投资人在开放日的赎回申请,截至目前已兑付2亿多元,剩余份额暂时未予兑付,其中涉险的债券余额为1亿元左右。至于所涉及的具体债券依然未有披露。

  问题四:邀请函上显示出了一份承诺函。从该承诺函上看,其落款为“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明确提到深圳冠石资产为管理人,中泰证券为代销人。虽然深圳冠石资产提到了予以5.5%的年化收益率保证,如果不足由管理人或者管理人委托的第三方予以差额补足。但是并未明确提到由中泰证券补足。众所周知,为打破刚性兑付,产品保本保收益目前已经明令禁止。为何冠石资产会做出这样一份承诺?这位神秘投资人到底应该向谁主张赔偿?

  目前的信息:中泰证券为代销机构和托管机构,中泰证券从未向该投资者出具差额补足函或签署涉及差额补足内容的协议。中泰证券确认,该投资者提及的差额补足函系由产品管理人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单方出具,并无中泰证券公司及人员的印章或签字。但冠石出具承诺函的情况未说明中泰证券是否知情。

  问题五:一般而言,券商私募产品销售中会承担销售、托管等职能。中泰证券在销售中是否存在瑕疵?另外,后续的托管、清算等是否勤勉尽责?

  目前的信息:中泰证券表示,对于该投资者的不合理要求,将无法予以满足。但未说明其销售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致于客户强烈反弹。

  问题六:邀请函中提到了这位神秘投资者已经向基金业协会和山东证监局进行了举报。涉及如此巨额资金的纠纷,基金业协会和山东证监局是否介入了调查?如果有调查,调查结果又是怎样?

  目前的信息:监管部门在收到投诉后,已经对公司进行核查,并积极协调问题解决,不存在“向基金业协会和山东证监局发送举报函后,没有明显进展”的情形。但没有披露证监局的核查结果,即中泰证券在其中有无责任和瑕疵。

  私募排排网信息:其中一款疑似产品可能一度盈利

  这位朱姓“富豪”尚未召开发布会,中泰证券方面的信息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更重要的是,其中另一重要参与方——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冠石资产)仍未发声。

  天眼查信息显示,冠石资产,其成立日期为2012年12月,行业为资本市场服务。

  图片来源:天眼查

  其公司法人代表为文勇军,他名下还有8家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而根据私募排排网的信息,文勇军从业已经17年,最高学历硕士,累计收益达到38.29%,今年以来收益为0.29%。

  文勇军的代表产品为冠石聚富二号,成立于2016年3月23日,目前累计收益率34.10%,年化收益率达到14.50%。其余产品除了一款累计收益为负外,均实现了盈利。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记者注意到,私募排排网上有一款定制产品:冠石定制1期,累计收益率为6.66%。但不知这款产品是否即为此次爆发纠纷的产品。

  图片来源:私募排排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些私募产品没有向公众披露的法定要求,因此上述收益率可能也存在滞后。但毋庸置疑的是,如果上述数据正确,那么冠石资产看起来运作不错。其后又发生了哪些事件导致今天这位富豪投资者和中泰证券之间的巨额纠纷呢?冠石资产又是否该对此负责呢?

  公开资料显示,5月17日,中泰证券IPO招股书更新,目前证监会官网上其状态为“已反馈”。在此之前,中泰证券的招股书一直是2016年3月22日的版本。

  根据招股书,中泰证券系由齐鲁证券整体变更设立,齐鲁证券的前身为齐鲁经纪。目前莱钢集团直接持有公司45.91%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其募资有四个重点使用方向:加大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促进证券经纪和投资银行业务转型升级;支持子公司业务发展;加强风控合规能力和信息技术系统建设。

  中泰证券IPO是一个漫长的进程,至今已有三年有余。市场普遍预期,时隔三年重新更新招股书,中泰证券的IPO箭在弦上。而现在又杀出一个“程咬金”,总之,此事不但市场关注其来龙去脉,各方角色和责任,同时,中泰证券和冠石资产的态度也是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跟踪报道。

  冠石资产员工:文总在国外

  据东南商报报道,这一神秘富豪是位宁波投资者,在股票圈算是风云人物,是宁波顶级游资的代表。2015年,他从股市撤出大量资金后,出于流动性考虑,购买了债券私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纠纷中的另一个重要参与方——深圳市冠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仍未发声。

  神秘富豪说他购买了三期冠石资产的产品,而冠石定制1期截至到2018年6月1日时还是赚钱的。那么这些产品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变故呢?5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冠石资产所在的大楼是位于深圳深南大道的创展中心。在15楼,记者找到了冠石资产的办公室,办公室两边分别是一家文化教育公司和一家机电有限公司。

  冠石资产所在地   每经记者摄

  而记者注意到,冠石资产办公室门口正中是“正杰”两个大字,并没有冠石资产的任何标志,以至于让人怀疑是不是找错了地方或公司搬走了。

  冠石资产办公室门口   每经记者摄

  “我们这里是冠石。文总在国外,你跟文总他们联系吧,我们还要办公呢 。”冠石资产前台的一个女员工向记者表示。

  记者看到冠石资产办公室里面有几个人在休息,整个办公区域面积比较小,里面比较陈旧,不像很多投资公司那样显得“高大上”。

  “我们投研团队都在北京。这个事情,证监会跟我们联系过,他们在妥善处置,也不允许我们冠石这边再通过媒体发出什么信息,这个我们也是要配合的。文总我现在也暂时联系不上,他那边可能有时差。我其实对这个事情也不太了解,公司深圳的负责人是文总。但即使找到了负责人,我们也无可奉告。”冠石资产一丁姓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反复拨打冠石资产总经理文勇军和高管罗智的电话,并发了短信,但截至发稿时都没有收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冠石资产还参与了多家公司如创维数字(000810)、中国核电(601985)、鼎胜新材、司尔特(002538)等企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下发行配售,其中,冠石资产的多只产品参与了创维数字可转换债的网下配售。

  参与创维数字可转换债券网下配售的冠石产品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特约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杜宇 谢欣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