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盘中跌停!2000亿市值龙头遭遇解禁冲击波,接下来这些公司解禁规模也不小(名单)

2019-06-10 20:30:19 和讯名家 

  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工业富联6月10日盘中一度跌停。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与该公司大量限售股解禁有关。

  01逾50亿元限售股解禁 工业富联暴跌8.96%

  工业富联(601138.SH)今日大跌,开盘和盘中均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于11.68元,下跌8.96%,创下最近一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全天换手率超过一成,较此前几个交易日的平均值放大数倍。以今日股价跌幅计算,工业富联市值蒸发约227亿元。

  工业富联股价暴跌与其大量限售股解禁或有一定关系。

  数据显示,工业富联今天有4.91亿股限售股正式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 2.4736%,按今天的收盘价计算,解禁金额超过了50亿元。

  资料显示,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份持有人包括14名战略投资者,及2,780名网下发行投资者。上述战略投资者涵盖有限合伙企业、汇金资管、险资,以及一些实业公司。上述股东持股比例相对分散,市场担心此类股东存在较大套现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富联去年上市时发行价为13.77元,目前公司股价仅为11.68元,此番解禁的战略投资者和2,780名网下发行投资者目前已全部陷入浮亏状态。

  02月内解禁压力较大 部分公司解禁市值超过百亿

  需要说明的是,限售股解禁对上市公司股价究竟有何影响,市场看法并不完全一致。

  从具体案例来看,一些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对股价会造成较大冲击。然而,也有相当数量公司在解禁时,股价并未受到影响。

  据Wind数据,今天解禁的20家公司中,仅摩登大道、工业富联、天宇股份、润欣科技(300493)、苏奥传感5家公司的股价下跌,其他公司股价均上涨。而下跌的5家公司中,仅工业富联大跌,其他公司跌幅均未超过2%。

  一般认为,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短期股价或承受较大的解禁压力。

  据Wind数据,月内待解禁限售股数量高达174.65亿股,按照当前股价计算, 市值超过2400亿元。其中宁德时代、中国电建(601669)、南京证券、中国核建等多家公司按当前股价计算的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

  另外,按照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小康股份、微光股份、合诚股份、中国核建、南京证券均超过了50%,且全部为首发前股东解禁,这些公司解禁压力相对也较大。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9.80亿股限售股将于明天(6月11日)解禁,上述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64%。按照目前宁德时代的股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600亿元。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人数为45 名,相当比例是有限合伙企业。

  中国核建16.63亿股限售股于6月13日解禁,涉及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等2名股东。不过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在锁定期届满后的两年内不减持。

  南京证券14.02亿股限售股也计划于6月13日上市流通,涉及股东 128 名,包括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云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南京长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持股相对较为分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