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脱欧和沪伦通没关系 不会影响

2019-06-13 16:38:46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2019陆家嘴(600663)论坛”于2019年6月13日-1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HowardDAVIES出席“全体大会三: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并演讲。

  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HowardDAVIES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英国金融服务局前主席HowardDAVIES

  HowardDAVIES在演讲中透露:脱欧和沪伦通没有关系,不会受到影响。对于大多数的伦敦的全球交易,包括外汇、全球的股权和债券都不会有影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受邀来这里发言,我现在是银行家,我以前是监管者,就像在上海一样,郭树清先生以前在建行,易会满主席以前是在工行,我们以前有过交流。我们在这方面跟中国很像,在欧洲有这样的经历是比较少的。我今天是一个银行家,但是我今天更想首先想以一个前监管者的角度讲一下。

  一个人只要做过监管,他都一直会想着监管这个事情,考虑到市场的时候,我一直会去想怎么样才能进行很好的监管。我觉得一个很简单的一点是,对于像上海、伦敦这样的金融中心,正如David刚才清楚地说到,我们两个金融中心在合作,双方之间一定要进行非常好的监管的合作。

  如果交易的是同样的工具,非常有必要我们的证券监管者一定要有沟通,对于中国的监管,我稍微有些了解,了解得也不全面,中国银监会从2004年以来,我一直是它的顾问委员会的成员。现在银保监会合并,我们这一周会有一个顾问会议。

  另外,证监会也是有一个咨询委员会,我也很高兴能够担任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我们也经历了好几任证监会的主席,我认为中国的监管者是非常明智地确保了他们能够听到其它金融中心监管者的经验,包括听美国人和其它欧洲国家的经验。另外,也有一些来自东京的咨询者,也可以交流怎样符合国际标准。我觉得这样的咨询委员会是非常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监管者怎样在国际论坛上、国际的网络上进行交流,在这方面,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银行的监管者已经是巴塞尔委员会的成员了。

  说到沪伦通,涉及到最重要的监管者是证监会,中国的证监会和英国在伦敦的金融行为监管机构都是非常重要的监管者。全球证监会委员会也会定期地有正式的备忘录,我们双方的监管者都已经签署了,它让我们能够进行公开、开放、迅速的沟通。这方面我们一定要非常务实,因为中国公司的GDR在伦敦交易或者是英国公司的CDR在上海交易,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监管者一定要非常透明,因为如果你发现了奇怪的现象,比如说人们利用一些套利,就可能会有一些内部的交易。所以,我们一定要确保市场是非常干净的。如果你怀疑这是一种不好的套利或者是价格差异,对于市场来说是不好的,会影响声誉。所以,我们要有一种开放的信息交流。

  我非常有信心的是,现在中国和英国的监管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是可以做到这一点。正如William所说,金融市场一些新的技术正在给监管者带来很多变化,在交易市场当中我们现在有高频交易、算法交易等等,有很多公司,包括中国和英国的公司在开发这些技术。

  William也说了,伦敦和上海是很大的金融中心,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监管上的挑战。幸运的是监管者也可以采用技术,现在我们也有一个很大的监管技术的市场。昨天我去了蚂蚁金服和建设银行(601939)(7.220,-0.03,-0.41%)的金融科技中心,他们做的工作当中就有一部分是为了让监管者来跟上市场的步伐,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做法。

  昨天早上在金融监管的会议当中,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讨论金融科技,英国的监管者在这方面是领先的,英国的FCA首先设立了沙盒的做法,现在已经成为监管上的一个常用的说法,也就是说新公司如果带来新的产品或者是带来新的批发的产品,他们要研究一下这些新的技术对于监管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要确保产品上市的时候它要符合监管的要求。这是非常难的。但是它的好处是我们有很好的合作。昨天我们讨论得非常具体,昨天监管者之间讨论怎样把这个工作做好,因为在这方面伦敦和上海并不是竞争的关系,我们都会面临技术上的挑战,这可能对于市场来说、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监管者一定要跟上这样的进步。我们要关注监管者是不是在金融科技方面进行合作。

  关于脱欧我再说一句,我们不能认为不会有影响,它的影响取决于是有怎样类型的脱欧,和William一样,我也没有一个水晶球可以看到未来。但是我想讲一下背景情况,伦敦的中介业务是全球性的,差不多1/4伦敦的国际业务涉及到了欧元区、欧盟区,1/4的业务可能会受到脱欧的影响。在其中有很多不会受到影响,比如说直接的外汇交易不会受到影响。另外,有很多也涉及到一些对等的条款,也就是说欧洲的监管者同意英国的监管是和欧盟的监管相类似的,这些条款也应用到了美国以及中国,也覆盖了香港,进一步会减小受到影响的程度。当然企业的借贷会有一些影响,比如英国的银行借钱给西欧的公司,以后英国的伦敦、伦敦的银行做不了了。在苏格兰皇家银行,我们在阿姆斯特丹设立了一个支行,有一百多个人,它就是一个工具,可以用来让我们做欧洲的业务。

  另外,我们的员工是75000人,所以150个人是在阿姆斯特丹。我这里不能说不会有影响,但是从我的银行角度来说,顶多有这些影响。除非发现它是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

  脱欧和沪伦通没有关系,这不会受到影响。对于大多数的伦敦的全球交易,包括外汇、全球的股权和债券都不会有影响。

  主持人:这是让人感到非常鼓舞的,你刚才谈到了很多话题,作为一位前监管者以及现在的银行家,你讲到了我们要有一个非常干净的市场和干净的系统,你也讲到了要避免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和套利的行为。因为上海和伦敦有一些时差,可能有一些人利用这个来做一些套利,你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下例子呢?

  Howard:这是应该能够做得好的无缝连接的市场,但是如果相同的产品在不同的市场上市,是会有不同类型的投资者被吸引到这些不同的市场。我们是会看到同样的公司的股票会有略微不同的价格。如果没有价差,如果GDR和股票或者是和CDR之间没有价差,反而是我觉得比较奇怪的。但是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我们要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些差异,要理解一下为什么会有一些我们难以理解的交易,可能和他们的税收和其它情况不太符合的交易。当然并不是说价格要完全一样,英国在美国发行ADI的价格和本土也有一些差异的,当然如果晚上出了大新闻,我们也会看到亚洲市场会在伦敦市场之前进行反应,反过来也会一样,但这并不是一个大的问题。如果再一个市场你有了一个仓位,你可能考量会有些问题。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