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普惠金融调研第四期:让金融更具便利性的捷信

2019-06-24 17:49:02 和讯网  和讯普惠金融调研小组

  说起中国的西部地区,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人烟稀少,经济也没有东部那么发达。大众认知里,这里是亟需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的地区,尤其是需要普惠金融服务来帮助当地百姓解决最基本的关于生计、生活等层面的消费需求。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就是这样一个以提升西部地区金融服务覆盖率和为普通消费者带来金融服务便利性为目标的公司。

  见到老廖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温文尔雅、不善言辞的人。老廖说,他于2010年入职,在捷信快10年了,从四川、到贵州、再去甘肃,如今,他已经是捷信西部片区的销售负责人,一步一步在捷信成长起来。

  谈起普惠金融,老廖的眼睛发着光,他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可以通过自己从事的消费分期业务,服务更多的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人,他们在此之前可能完全没有使用过金融产品,通过消费分期这种金融服务,能够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大区理念:因地制宜

  已经成为捷信西部片区销售负责人的老廖,说起云贵川渝和西北三省来如数家珍,每个地区的特点都在他的心里,而这些特点除了各地方官方公布情况之外,还有一些细节,我想也许正是这样的了如指掌,才能够因地制宜的解决各地金融服务的提供。

  四川是捷信的第一批试点,因为历史上四川便是西部经济非常繁荣的地区,所以消费分期等金融服务的接受度很高,捷信规划的整个西南地区——云、贵、川、渝——是较早发展起来的片区,无论是地理地貌、人文风格等都有一些相似之处,所以在四川的基础上,推广起来可借鉴性较高。

  我问他初期推广遇到的最难的事情是什么。他蹙了蹙眉头说,在一部分地区,捷信并不是最先进入市场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进入市场之后会面临很多阻碍,因为早期的野蛮生长,市场中不乏一些非正规、无牌照的公司,会出现一些操作混乱的情况,而对于捷信来说,作为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合规是生命线。老廖强调着:“我们绝对不会因为对项目推进的渴求而忘掉合规,合规永远摆在第一位!”

  相比于西南地区,西北地区的服务供应要迟到了很多。捷信在西北三省片区的办公室始于2016年,这一地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口相对稀少,以甘肃地区为例,总面积42.58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常住人口2600多万。老廖说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在西部的牧区,一些消费者使用了消费分期服务后,发现会出现延迟还款的情况,在深入了解之后才知道,这些牧民的消费情况大体是:到乡镇或城市消费之后就回到了牧区,一般消费分期的还款周期是一个月,而西部的牧区非常大,牧民进入牧区之后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才从牧区出来一次,捷信也为此提供适合的还款方式,供牧民选择。

  普惠,首先要普遍

  金融是要服务于民的。

  对于老廖所负责的云贵川渝以及西北三省,满足百姓最基础的民生消费需求,是金融服务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如何让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发挥更广泛、更普遍的作用,这是老廖要思考的事情,为此,老廖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最实际的办法还是“下沉”。

  所谓“下沉”,就是把合作的网点尽量的下沉,去往乡镇一级,找到乡镇的民生品类商品经销商,与他们合作,去开展分期消费业务。“让远离大城市的、当地的消费者不需要到县城,更不需要到成都或者昆明或者贵阳这样的大城市,在当地就可以消费。所以首先,在网点铺设这一块,捷信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以及精力时间成本。”这是老廖的第一层办法。

  为了让更远地区的百姓了解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性,光有网点还不够。老廖用了一个词,叫做“扫村”。他说,捷信会派驻人员跟随经销商做一些下乡宣传的活动,类似于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等等,老廖加重了语气说:“其实这些下乡的工作是蛮辛苦的,很多地方是要人徒步才能进去的,有时候我们借助厂商的大篷车,一起走进村子。”他把“徒步”两个字说得很重,我能想象这样的地区是有多么需要很实际的金融服务,帮助更多因为不能一次性拿出现金购买“大件商品”的消费者,解决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无论是网点的下沉,还是走进乡村,捷信都始终坚持每到一处,就将普及全民金融知识作为首要任务,用老廖的说法:“培养百姓金融素养是捷信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重要一环”,让参与金融知识普及的人群,深入了解金融对于社会发展的意义,并能够通过合理正确使用金融产品与服务,实现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

  三个,但不止三个成就感

  在与老廖的交谈中,他说了三次“非常有成就感”,而这样的成就感,并非在于经营成绩,而是他提到了这样三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在他讲到摩托车下乡时。有一次在绵阳市三台县的芦溪镇,捷信参与了一个摩托车商户的小型路演,在当地做金融知识推广,老廖也参与其中。当时参与的消费者中,有这样一个人引起了老廖的注意。他一直在看一台造型比较酷的摩托。摩托车商户告诉老廖,这个小伙子看这台摩托车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因为价格问题一直没有买,“当天现场,这个小伙子听说可以用捷信的分期服务购买这款摩托车,就马上办了手续,然后把它一直梦想拥有的这台摩托车骑了回去,我真的特别有成就感,他骑上摩托时的那个表情,我至今都记得!”老廖说着,脸上也露出了一种满足的笑容,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小伙子骑上摩托时的表情。

  第二个案例,发生在贵州贵阳。贵州有句话叫做“天无三日晴”,尤其是到冬天的时候,洗衣服时水特别的刺骨。有一个只身一人在贵阳打工的小伙子,在快过年的时候来到市里的一家电器零售商。他说自己辛辛苦苦在外面打工一年,攒的钱也比较有限,但是还是希望能给他的母亲买一台洗衣机,“他说自己经常不在家,母亲一个人在家,他不想母亲在冬天用那样刺骨的水洗衣服,他在外打工,平时不能陪着母亲,希望能以此表表孝心!”这是老廖第二次提到成就感。

  第三个案例,是关于一个建筑工人。这位建筑工人的儿子正在学习钢琴,然而,以他的收入想给孩子买一架钢琴可以说是天方夜谭。刚好孩子在这样的时候需要去外地参加一个很重要的钢琴比赛,苦于家中没有钢琴,孩子没办法练习。因为他恰好之前在捷信办理过分期付款购买手机产品,信用良好,所以捷信给他授予了一个额度,于是他申请了贷款,虽然还是买不起钢琴,但是他为儿子买了一台电子琴。“他每个月按期还款,过了大约几个月后,他到店里提前把所有的款都还了,他说买了琴之后,每天回去能陪着儿子练琴,那种感觉特别幸福。他还带着儿子去外地参加了比赛,儿子在比赛中得了奖,他特别感谢捷信。”我听到他说第三次说到“特别有成就感”。

  我的心里有三次暖流流过,因为听到这样三个感人的故事。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相信,老廖的成就感也在于,他能为很多这样普通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的,而这样的金融服务是能够让他们满足最基础的生活、更高的生活品质、甚至提高生活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