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年中国大陆“亿元家庭”11万户 集中在这四地“拉仇恨”

2019-06-27 18:40: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7日电 27日,建信信托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9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聚焦家族信托》。根据报告,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拥有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1万户,同比增长11.2%,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6.5万户,同比增长10.9%。

来源:《2019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聚焦家族信托》

从省市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多,均超过1万户。北京仍然是拥有最多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2017年增加2500户,达到19900户,增幅14.4%,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1700户;广东第二,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年增加1700户,达到17400户,增幅10.8%,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0200户;上海第三,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年增加1900户,达到16700户,增幅12.8%,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9840户;浙江第四,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年增加1500户,达到13500户,增幅12.5%,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7950户。从区域分布看,华东区域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高,达到4.9万户,占大陆地区总户数的37.1%。

从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构成来看,企业主是最主要的群体,占比达到80%,比2017年增加5个百分点 ;炒房者在这部分人中的占比保持15%;职业股民占这部分人的5%,比2017年减少5个百分点。在企业主群体中,企业资产占其所有资产的60%,他们拥有2000万元的可投资资产(现金及部分有价证券),房产占比他们总财富的15%。在炒房者中,房产投资占到他们总财富的八成以上。在职业股民中,现金及股票占到其总财富的70%,房产投资占他们财富的20%。

从高净值人群特征来看,年龄方面,根据胡润研究院数据,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47岁,他们多为各自行业的领军者,“企业家”是他们的事业标签,也是他们认可度最高的社会身份。

从中国榜单级企业家特征来看,《胡润百富榜》的上榜标准连续六年保持20亿元,根据2018年数据统计,共有1893位企业家上榜,平均年龄55岁。在这些上榜企业家中,有132位80后企业家的财富达到20亿元,比2017年多33位;有17位个人财富超过50亿元的接班人,平均财富达273亿元。报告认为,这说明中国的一代企业家已经到了财富交接的年纪,而年轻的企业家,包括二代企业家正在崛起。

从上榜企业家所属行业分布上看,制造业,包括智能制造、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产品等,仍是他们从事最多的行业,但人数占比从2017年的27.9%下降到26.1%。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与2017年基本保持一致,排名第二。金融投资行业上榜人数保持稳定上升,人数占比从2017年的10.9%上升到11.6%,超过IT行业位居第三。

在生活态度方面,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态度总体表现为积极乐观,当幸福满意度满分为10分时,有71.1%的超高净值人群感到明显幸福(8~10分),其中对比财富、工作及健康,他们对家庭生活的满意度更高,其平均值超过8分。在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下,已经具备了较强经济实力的超高净值人群也更加注重健康养生,他们对健康/医疗的焦虑程度最高,其次是子女教育。

在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的投资偏好方面,数据显示,尽管目前面临着较为复杂的投资环境,超六成的超高净值人群认为自己依旧会秉持“积极投资”的理念进行投资活动。不动产依然是超高净值人群个人未来三年投资方式的首选,除此之外,还有22.6%受访者表示未来或会增加海外投资,仅有10.7% 受访者选择继续投资股市。“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是超高净值人群进行海外金融投资的最主要目的,占比高达71.8%;其次是财富的“保值、增值”、“为子女境外留学做准备”和“为将来个人养老做准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