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机构、社区、居家养老相结合 九州通探索养老产业多元化模式

2019-07-02 04:54: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李万晨曦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频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养老产业迎来政策高峰期。

5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决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政策加持、老龄化红利之下,不少企业也在加紧布局养老产业,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九州通(600998),实地调研公司养老产业发展状况。

公建民营

打造“五星级”养老机构

九州通作为全国性医药流通头部企业,近年来已涉足养老产业。九州通与上海逸仙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合资成立养老机构——九州通人寿堂,承接了武汉市社会福利综合大楼B座PPP项目。

“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在政策加持下,市场红利逐步显现。九州通作为湖北省最大的民营上市公司,具有品牌优势和社会公信力,也具备整合先进养老管理经验、集聚养老管理和服务人才、开发养老项目资源及争取养老项目投资等多方资源,可以快速推进养老项目发展的优势。”九州通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建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武汉市社会福利综合大楼B座的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家、福、尊、乐、爱、寿”红色大字,大厅宽敞整洁。“‘家文化’是九州通创立至今一贯倡导的理念,我们将‘家文化理念’嫁接到养老服务上,打造家人般照护的服务理念。”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参观了位于15层的样板间,装修精致、温暖色系的房间,适老设施俱全。“设施装修堪比五星级酒店。上海逸仙人寿堂有着近20年养老连锁管理经验,前几年引进了新加坡投资公司,引入了国际化的先进管理经验。九州通与人寿堂的合作,将本地养老机构与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探索适合本地的养老机构运营模式。”上海逸仙人寿堂集团副总经理张京锋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拥有1100张床位,99张护理床位,是人寿堂目前运营的最大养老机构。人寿堂具有成熟的养老机构运营经验,能与九州通资源和医药、渠道及品牌优势形成协同。

医养结合是养老政策上的重要方向,老年人住养老院最大担忧是生病了怎么办。国家要求在养老院里特别是机构里必须有医疗机构,布点的时候离医疗机构要近,要跟医疗机构合作。

“我们这里是医院和养老院结合的,目前九州通人寿堂开设了护理院,已经获得护理院资质。医院的药品由九州通集团配送,按医院标准配置的医护人员。”张京锋介绍。

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于2018年9月份正式开业,开业9个月,运营状况良好,在院老人400余人,已初步达到了盈亏平衡点。

“在养老院里生活是老人们最基础的需求,我们还要把精神文化融入养老院,让老人不再孤单,有欢乐。”据了解,养老院每星期都会有三至四场活动,诸如交谊舞比赛、健康讲座等。

设立嵌入式养老网点

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

目前中高端养老供应比较充分,大众化高品质养老在全国的数量还比较缺乏。而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仍然是多数老年人的首选。兴业证券(601377)相关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我国社区及居家养老产业存在着诸多挑战。

“九州通一开始布局走的就是机构+社区+居家的多元养老模式,在三位一体的侧重点上做文章,打造嵌入式的小微养老网点,让老人生活在熟悉的环境里。”詹建明说。

嵌入式养老是一种创新的养老模式。它集中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者的优势,并以社区为依托,在不脱离老人熟悉的社会关系和生活环境的前提下,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被誉为“一碗汤距离”的养老。目前,嵌入式养老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

九州通嵌入式养老网点目前在武汉已布局了20多个社区试点养老服务站。嵌入式养老一般属于公建民营”和“公建公营”为主,通常由政府投入资金建设(改造)、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社区负责管理和协调。通过“政府-企业-社区”责任分工体制,能够将政府的福利性、企业的市场化和社区的个性化相结合,实现资源最优化整合。为老人提供安全、舒适、方便、节能、及时、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环境,将是养老行业的重点工作内容与服务方向。

记者走进汉阳区陶家岭社区养老服务站,该服务站位于小区楼栋一楼,宽敞明亮,有活动室、保健区,不少老人在这里活动。

“我每天起床了就来这里,这就相当于托老所嘛,有很多伙伴在一起,比我一个人待在家里要好多啦,心情愉悦,精神也好啦!”81岁但精神矍铄的张奶奶一边做着眼部保健负离子护理一边对记者说,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张奶奶的心率、血压以及运动状态会显示在社区服务站的电子屏幕上。

2018年初,武汉市政府印发《关于武汉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专业养老机构新建或升级改建现有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设立以医养、康复为主要服务项目的嵌入式服务网点。

九州通响应政策,开展社区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远程照护、康复辅助、短期托管、上门护理等服务,把社区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向居家老年人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三助一护”——助餐、助洁、助医以及远程照护。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老年人的养老选择逐渐从居家走向社区,最后进入养老机构的这个链条中,能否在老年人群中形成口碑与信任是养老机构获取老年用户的关键因素。老年群体观念中的“品牌意识”来自于线下社区养老服务和身边接触的每一位服务人员。因此,社区以及社区周边一直是建立口碑与信任的主战场。随着养老机构床位数量的爆炸性增长,机构与机构之间的竞争将逐渐激烈,嵌入式养老机构的战略价值将日趋凸显。

“目前来说社区嵌入式养老还在探索阶段,但是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网点将成为连接老年用户与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线下流量端口,未来也会探索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詹建明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