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个股精研】光威复材:军工碳纤维龙头,中报业绩望高增长!

2019-07-05 19:46:39 和讯名家 

  【国内军工碳纤维龙头】

  光威复材是国内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技术领先国内,自产碳纤维T300和T700级性能优良,已与国际领先水平相当,并逐渐开拓T800级别碳纤维应用。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利润3.77亿元,同比增加58.76%,随着碳纤维工艺的成熟及应用推广,公司业绩步入发展快车道。

  全球市场和格局:市场超百亿元,国外企业独占鳌头

  2017年全球碳纤维行业价值量约24亿美元,由于航空航天用碳纤维单价高昂,其价值量占比达到49%,风机叶片与体育休闲是目前另外两个重要应用,其中体育休闲占比13%,风电叶片占比12%。日本东丽一直以来是全球碳纤维制造的霸主,垄断波音公司碳纤维的供应,与东邦、三菱在全球丙烯腈基碳纤维市占率达50%以上。

  国内市场:逐步实现应用,龙头厂商率先受益

  碳纤维的质量决定其应用领域,我国碳纤维技术相比海外仍有一定差距,因此我国碳纤维市场率先发展的是对质量要求较低的体育产业。2017年大中华区碳纤维总需求2.35万吨,其中体育产业需求1.20万吨,占比51%。而在国际市场上占比22%的航空航天市场,国内需求占比仅为4%,汽车、风电等国际上占比较高的市场在国内市场占比也严重偏低。

  光威复材等近年来率先实现技术突破的碳纤维龙头厂商,能够受益于国内高端碳纤维市场的需求,短期而言,军工和风机叶片有较大空间,长期来看,汽车、轨道交通将为碳纤维应用带来新的增量。

  【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今年军品订单非常饱满,按照往年军品碳纤维10%-20%增速区间推算,今年有望接近增速上限20%。军用碳纤维应用比例一直在提升,叠加装备增速20%增长,因此公司军品增速高于军工行业平均水平。

  光威复材在军品碳纤维领域具有绝对龙头地位

  目前进入军品型号配套公司,除光威复材外还有中简科技和恒神股份。光威复材2018年营业收入13.64亿元,净利润3.77亿元,体量规模是处于遥遥领先地位。光威复材仅考虑军品收入,在7亿元左右(占总收入的50%),中简科技2亿收入都是军品,而恒神股份中有近6000万来自军品。光威复材是军用碳纤维领域的绝对龙头。

  光威复材的T300碳纤维广泛应用在军用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批产型号,研制设计要求一旦装备定型就不再更改材料,中简科技和恒神股份在争取新机型和老机型非关键部件的市场。

  公司是国内最先实现航空标模(第一代)碳纤维国产化的企业,在打破进口封锁、保障自主供应的同时一举奠定军用纤维龙头地位。在此基础上,公司继续攻克中模(第二代)碳纤维,在一条龙验证中以第一名的身份实现7进3、3进1,并转入工程应用验证阶段。第二代产品由于可实现主承力结构的碳纤维化,因此能显著提升大尺寸飞行器的单机复材用量(从10%到50%),是十倍于军机市场的民机主力纤维型号。

  碳梁业务继续扩产,今年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公司能源新材料板块风电碳梁业务订单稳定并实现及时交付,收入同比增长73.81%,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碳梁产线扩产。2018年公司在30条碳梁生产线的基础上,年底又有新建10条生产线投产,今年一季度40条线产能相比去年一季度30条线产能,再加上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因此同比增长较大。根据调研,公司今年预计再增加10条碳梁产线,今年碳梁业务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综合来看,公司是国内碳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军工领域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短期来看,公司业绩增长一方面来自于以先进军机为代表的武器装备加速列装,另一方面来自于风电叶片对碳纤维需求的快速增长;长期来看,公司作为一家材料企业,随着生产工艺的进步和碳纤维成本的下降,在汽车、轨交等领域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报业绩即将预告】

  南北船合并引发军工混改预期,接下来可能还会更多催化剂公布,军工板块还有持续炒作的预期!

  公司是创业板股票,根据创业板的规定,中报预告需要在7月15日之前发布,所以光威复材下周必然要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公司一季报营收增长60.35%,净利润增长82.88%,营收和利润双双高速增长,中报营收和利润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成为股价的直接催化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爱股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