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企重组再下一城 中丝集团并入保利集团

2019-07-09 13:34: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余胜良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午间消息显示,中国保利集团拟与中丝集团实施重组,中丝集团将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2017年,保利集团曾与中国轻工集团、中国工艺集团实施重组。

午后开盘,保利集团旗下小盘股久联发展(002037)(002037)涨停,保利地产(600048)等也一度拉升。不过久联发展主业是民爆,和中丝集团的业务并不相关。

重组早有端倪

保利集团重组中丝集团早有端倪,早在2017年12月5日,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到中丝集团调研,中丝集团管委会领导张曦、王铁山、符九全,中丝集团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当时张曦的头衔,是中丝集团管委会领导,张曦向徐念沙回报内容,提到“国资委交给管委会的保持稳定、核查风险、谋划发展”,徐念沙讲话里提到,“保利集团一定会尽力支持中丝集团的工作,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推动中丝集团走出困境、更好地发展”。

很明显,管委会是一种临时状态,当时中丝集团的最高领导机关是管委会,徐念沙则表态保利集团支持中丝集团走出困境等,说明保利集团此时已在介入中丝集团管理。

2018年5月,中丝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保利集团调整中丝集团领导班子。这次调整,张曦的头衔发生变化,他是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又是保利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这显示,当时中丝集团走出了临时状态,进入到正常的公司管理模式中。这次职务调整后,中丝的管理层多数在保利集团有官职。

在这次领导班子调整会议上,中国保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振高高度评价了中丝集团托管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这意味着,中丝集团是处于“托管”状态的。

审计署曾审计出中丝集团业务问题,比如2016年违规开具银行承兑汇票2.28亿,所属中丝海南公司少计提坏账准备,多计利润3627.42万元。这份审计也暴露了中丝集团家底,审计显示,中丝集团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36家;资产总额52亿元,负债总额50.71亿元,所有者权益1.29亿元,资产负债率97.51%;当年营业总收入93.32亿元,利润总额5040.73万元,净利润887.55万元,净资产收益率5.56%。净资产收益率看起来不低,其实是因为负债率太高的原因。

托管

一家央企,为何会沦落到需要托管?

中丝集团,顾名思义是以丝绸为主业,这家公司的原来具有政府管理职责,大约在2000年才转变为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负责蚕丝出口等业务,国内以丝绸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嘉欣丝绸(002404)(002404)工作人员表示,和中丝集团有业务往来。

丝绸行业当年可是民族产业,世界各国都要从中国进口蚕茧,胡雪岩曾和外资打起收购蚕茧的商战,其关注度不亚于今天的石油和铁矿石,但现在桑蚕产业和丝绸纺织产业都在萎缩,从浙江、江苏等传统养殖地转移,中丝集团领导接见会谈的主要是攀枝花、普洱等中西部地区领导,这是由于东部地租太高,已不能支撑桑蚕产业。

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信息总监汪前进认为,丝绸行业现在越来越被边缘化,丝绸价格昂贵,具有高端消费的先天优势,但是不容易打理,只能在少数场合穿着,这点和毛料很相似,产业容量都是越来越小,另外一方面,丝绸的份额被一些化纤纺织品替代,穿着舒适度等方面也没有多少差异。

中丝集团自身也在向外围突破,比如进口肉食品,买卖成品油,进入化工物流业。

作为一家老央企,中丝集团其实还有很多老本可吃,比如在上海、深圳、山东等地拥有高档物业设施,但是经营困难需要托管,和管理不佳应有直接关系,如前所述,审计署审计出公司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存在不少问题。

如保利集团与中丝集团此番重组成功,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央企将变更为96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