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举牌再现活跃 多股上演股权之争

2019-07-10 18:27:23 和讯名家 

  文/齐永超

  编辑/侯纯

  与当前大股东们削尖脑袋争相减持相比,一些上市公司被“大资本”举牌的动作则显得颇有看点。据《红周刊(博客,微博)》观察,仅六月以来,包括大连圣亚(600593)、方正电机(002196)、博汇纸业(600966)、江苏神通(002438)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告被举牌。而今年以来,半年时间刚过,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已有近40家,其中不乏有个案或上演股权之争或遭“野蛮人”连续多次举牌终被夺得控股权。

  “双低”股成举牌集中地

  今年以来,举牌势头不减于往年。据《红周刊》观察,6月以来,两市包括大连圣亚、方正电机、博汇纸业、万达信息(300168)、江苏神通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约39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为近五年(2015~2019)同期的峰值。(见附图)

  附图,近五年(2015~2019)两市被举牌上市公司家数

  注:“同期”均为截至历年7月上旬

  对于这种现象,有机构人士指出,这其中首先与举牌主体的多样性增加有关,比如国资抒困式的举牌加入。此外,更有市场与举牌方的因素,就上半年而言,市场出现技术性牛市,但整体估值并不高,举牌方在当前增持,无疑有相对低的建仓成本与较高的安全边际。

  低股价、低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双低”股成举牌集中地。今年来39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以7月9日收盘价来看,低于10元的个股有26只,占比为近7成,其中凌钢股份(600231)、方正科技(600601)、梅雁吉祥(600868)、神农科技、博汇纸业等多家被举牌者则均为3元股。这些低价股也多为股价经历长期下挫,跌幅不浅,甚至破净的个股,有些估值水平甚至也跌到了“地板位”。

  另一“低”则表现在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的分散。39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当中有27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而如梅雁吉祥、镇海股份、积成电子(002339)、乾照光电(300102)等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则在10%以下。而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股权分散也无疑为某些“野蛮人”夺得控股权留下了可趁之机。如有控股权争夺现象的江苏神通,其前第一大股东湖州风林火山股权投资(后举牌方宁波聚源瑞利上位)持股比例为18.47%。三维丝(300056)第一大股东罗红花持股比例则仅为15.01%。

  金光集团举牌博汇纸业

  对于举牌的目的,包括六月来被举牌的博汇纸业、方正电机等,举牌方均表示出了对于上市公司“看好”的态度。称增持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认可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并表示不排除后市继续增持计划。

  以博汇纸业为例,其曾于6月21日披露了被宁波亚洲纸管纸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亚洲”)举牌的公告。记者查阅,宁波亚洲自5月6日~6月20日期间,共增持博汇纸业6684.22万股(占总股本5%),构成举牌。宁波亚洲表示,后市将择机继续增持1%~10%,依此来看,不排除宁波亚洲后市再度举牌博汇纸业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火速增持仅1个多月的时间。企查查显示,宁波亚洲属于造纸龙头印尼金光集团旗下之独资企业。博汇纸业为国内白卡纸龙头,对于该次同业举牌目的,或正是看重了作为国内白卡纸龙头的博汇纸业当前的价值低估。博汇纸业当前股价仅不足4元,其自2017年10月高点至今已下挫近50%,且处于长期破净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自被举牌以来,博汇纸业股价一度逆市上涨超16%。

  有机构人士表示,对于同行业的产业资本增持举牌,不排除后市伴随产业链整合的动作。其次,业绩增长良好且估值便宜的上市公司被举牌获取市场认同度将更高。而那些通过举牌收购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个案则要多方面看待,首先来看,或能实现较好的优势互补,但若一但出现恶意举牌、引发控股权争夺,显然是不利于股权结构与经营的稳定性,应引起投资者重视。

  宁波聚源瑞利闪电上位江苏神通

  仅用时3个月,江苏神通即被宁波聚源瑞利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及股权受让等途径三度举牌并“夺得了”控股权。

  今年3月21日,宁波聚源瑞利即对江苏神通大笔增持触发首度举牌。随后不久,宁波聚源瑞利在3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揽入公司2.92%的股权,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接过公司5.72%的股权,持股量快速上升至13.64%,一举跃升江苏神通的第二大股东。6月18日公告再度增持1.36%,宁波聚源瑞利持股比例上升至15%,触发了三度举牌。与(原)第一大股东湖州风林火山18.47%股权比例已近在咫尺。对于如此大笔增持,宁波聚源瑞利称为认可江苏神通的长期投资价值。江苏神通主营为新型特种阀门,近年来均保持了业绩的持续增长,当前其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

  7月2日,江苏神通发公告称,公司股东吴建新与聚源瑞利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委托聚源瑞利行使其所持有公司8.46%股份的表决权。此外,聚源瑞利当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2%股份。至此,聚源瑞利合计控制公司25.46%的表决权,跃升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原控股股东风林火山则退居二位。经查阅,聚源瑞利与风林火山并无关联关系,有分析人士表示,为巩固控股权不排除聚源瑞利会继续增持。

  三维丝上演股权争夺 火药味十足

  一边是股权分散无实控人,另一边是大股东多路增持,主营为高温过滤除尘、利润连续滑坡的三维丝,正在面临第一大股东变更风险的股权之争。

  6月18日,三维丝第四大股东周口市城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口城投”)公告,增持公司股份397.45万股,持股总数增至3787.61万股,占总股本9.83%。早在今年一月,周口城投就曾首度举牌三维丝,并表示不排除成为三维丝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可能。以当前9.83%的持股比例来看,周口城投已经逼近二度举牌,距离三维丝第一大股东罗红花仅15.01%的持股比例已越来越近。

  但与此同时,上海中创出手反击,令三维丝的控股权之争愈演愈烈。6月10日,三维丝第三大股东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称拟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的股份数为不少于公司总股本的10%。该增持计划实施到相应程度或实施完成后,不排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可能性。查阅来看,早在2017年11月,上海中创曾首次举牌三维丝。当前来看,上海中创持有三维丝股份3672.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53%,加之与股东丘国强签署的9.69%《表决权委托协议》股份,是拥有三维丝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显然,上海中创此次的突击增持计划与周口城投的猛烈增持攻势有直接关联。当前来看,罗红花的持股为全仓质押状态。在当前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之下,对于三维丝的股权之争如何演绎,我们将继续关注。(注:文中个股仅为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