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伏”每伏有10天,但今年怎么一共40天

2019-07-12 14:03:03 新京报  周怀宗

  新京报讯(记者 周怀宗)7月12日入伏,正式进入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今年的“三伏”共40天,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

  三伏为何有40天?

  三伏的计算,综合了24节气和“干支纪日法”两种历法,自夏至后第三个庚日算起,庚日则是干支纪日法,庚是天干中的一个,每两个庚日之间相隔10天。三伏天理论上共30天,但实际上,有时候也会是40天。这和三伏天的计算方法有关。

  三伏天每伏10天,从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为头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开始,为末伏。

  庚日是干支纪日法中的说法,干支历以60为轮回,但无论是公历的太阳回归年,还是农历年,都不是60的整倍数。这导致干支历和公历、农历都无法严丝合缝地匹配,所以每年入伏的时间都不同。

  庚是天干中的一位,天干有十位,也就是10天会遇到一个庚日。假如夏至那天恰逢庚日,第三个庚日,就是夏至后20天;假如夏至前一天是庚日,那么第三个庚日,就是夏至后29天。而三伏是以庚日为基础计算的,如果中伏过后10天,立秋还没到来,那就要再等10天,也就是中伏再加10天,等到下一个庚日才到末伏。这样的情况下,中伏就变成了20天。

  有没有可能头伏没过完就立秋呢?从夏至到立秋,一共45天左右,因为庚日10天一轮回,所以45天中,最少有4个庚日,最多有5个庚日。具体来说,夏至后第三个庚日,最晚的情况是29天后,这时距离立秋还有16天左右,所以不存在头伏没过就立秋的情况。同理,夏至后第三个庚日,最早的情况是夏至后20天,到立秋还有25天左右,也不存在中伏加了10天后仍没有立秋的情况。

  农历三伏天差距可能更大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24节气的匹配问题。

  人们通常会认为,24节气是农历的说法。但有趣的是,24节气和农历并不完全匹配,反而和公历的匹配度更高。

  《二十四节气歌》中说,“上半年来六二一,下半年来八二三,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里面的“六二一”和“八二三”都是指公历,也就是说,上半年的节气,都在每月6日和21日左右,下半年则在8日和23日左右,误差最多一两天,准确度极高。

  相反,同一个节气,在农历的日期,最多可能会相差一个月。去年夏至,是农历五月初八,而今年夏至,则是农历五月十九,差了11天。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是因为,24节气是太阳历,计算方法是地球绕太阳一圈时间的24等分。地球绕太阳一圈的时间为一年,共365天5小时48分46秒,这个时间被称为太阳回归年,也叫回归年,除以24,稍大于15,所以按照太阳历,节气之间会相差一两天,现行的公历,就是太阳历。

  而农历的一年比太阳回归年少11天,闰年时又比太阳回归年多19天,这就造成24节气和农历的匹配中,最大相差可能达到1个月。

  干支纪年法有何用处?

  在今天,大多数人不熟悉干支历的算法,是因为生活中已经极少用到干支历。

  除了计算三伏之外,干支历还有什么用呢?

  干支历和24节气都是阳历,也就是以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为计算基础。古人纪年、纪月、纪时都用干支。因此,古人的生活中,一个人的年纪、生肖、生日等,都和干支历有关。在今天,农村还有虚岁的说法,就是古代干支历应用的遗留。

  虚岁是怎样出现的?在古代,人的年纪是没有虚岁的,一般认为,虚岁是农历和公历不一致引起的。

  这一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在古代,干支纪年的起始和节气是一致的,在立春的那一天,干支纪年即改为下一年。属相的问题也是一样,现代人判定属相以农历正月初一为界限,但实际上,古人定属相的时间节点是立春。立春之后,纪年转换,属相也随之转换。

  事实上,立春也是古代的春节。正月初一则是阴历名称,在古代叫做元旦,或元日。

  近代以后,公历引入中国,元旦被“划拨”给公历的1月1日,正月初一则改为春节,新年的开始,也从立春转到正月初一,立春的春节意义消失不见。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不少学者呼吁将春节复归立春。主张回归的学者认为,春节是一年之始,而“年”是地球绕太阳运行产生的,也就是太阳历的概念,和同样是太阳历的24节气正好匹配,反而和太阴历的十二月相左,所以把正月初一作为一年之始是不恰当的。

  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