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丸美孙怀庆的“日本制造”谎言疑遭戳穿

2019-07-15 16:45:19 和讯  汪鹏

  三次闯关IPO的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股份”)终于如愿以偿,于今年4月底成功过会。然而仅过去两个月,由于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丸美股份被要求推迟IPO及后续路演。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发文称,丸美股份一直声称其高端线“MARUBI TOKYO”从日本原装进口,不仅在日本研发还在日本生产。然而,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其日本注册的办公地却空无一人。

  市盈率过高遭推迟发行

  时间回溯到2014年6月,丸美股份第一次递交招股说明书,在2016年11月首次上会。然而初次上会却因遭到发审委质疑其销售模式,及未披露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食药监部门检查及处罚而最终失败。

  随后,2017年6月,丸美股份再次递交招股说明书。又因“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被证监会决定取消丸美生物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2019年4月30日第三次闯关IPO中终于获得批文,然而却又再次推迟A股股票发行及路演。

  公告显示,丸美股份本次IPO网下配售和网上发行的发行价格为 20.54 元/股,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22.99 倍、20.64 倍。由于IPO价格对应的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因此,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要求,需要连续三周,在指定信披媒体上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而原定于2019年6月25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19年7月16日,原定于2019年6月24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也被迟至2019年7月15日。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质量以及以日货自居后遭打假等黑历史,都成为丸美股份上市一波多折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首次上会因未披露公司曾因质量问题被处罚而惨遭否决之后,丸美股份在2018年3月份的IPO申报稿中,在“风险提示”的“经营风险”项下的“产品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符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的风险”中披露称,2016年8月至9月期间,丸美科技生产的春纪美白防晒乳产品、丸美防晒精华隔离乳产品、丸美激白防晒精华隔离乳等 7 批次产品因检出防晒剂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一致被通告。

  尽管此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4月25日出具了《关于广州丸美股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抽检通告相关事项的说明》,确认丸美科技已就产品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一致进行整改,相关措施符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化妆品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但到了2017年9月6日和2017年11月1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两次发布的《关于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中,丸美股份的产品再度登榜。

  据当时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的通告,丸美股份产品的不合格原因是“未检出样品批件及包装标识成分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

  日本制造再被质疑

  在创立之初,丸美股份就瞄准了消费者偏好日货韩货的心理,在产品宣传推广中打上了“日货”的标签。作为土生土长重庆人的丸美股份创始人孙怀庆取了个日本名字–小林庆夫,并用这个名字频频参与公司的对外宣传。

  丸美股份伪装成“日货”的戏码并没有一直延续下去。2007年,被职业打假人王海揭发后,丸美不得不承认自己中国品牌的身份。

  然而,对丸美股份的打假并没有停止下来,甚至其宣传的日本原装进口,研发、生产的谎言也被媒体踢爆。

  据公开报道,丸美2016年推出的丸美白色之恋纯白淡黑眼霜,和2017年新品丸美多肽蛋白提拉眼袋精华液,集合一流的包装设计、尖端的科技、严苛的品质于一身,均由丸美东京肌肤研究中心出品。未来,丸美东京肌肤研究中心还将组建生产体系,全线负责丸美日本品的研发、生产。

  据丸美招股书显示,2016年2月,公司全资子公司丸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丸美化妆品株式会社,自设立之日起纳入合并范围。

  不过,根据《商学院》杂志记者找到丸美化妆品株式会社在日本的官网,公司地址为:东京都港区新桥。

  而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其日本注册的办公地却空无一人。

  据日本当地人介绍,按常理,若此处是研发中心,刚到下班点还是会有人加班的。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在五十平米左右的办公空间中,绝不可能有生产设备。

  目前,丸美的产品主要包括“丸美”、“春纪”、“恋火”等品牌化妆品。其中,丸美主打高端,春纪主攻中低端,恋火主打彩妆。

  在其招股书中披露,2016-2018年,丸美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支出分别为3.38亿元、2.90亿元和3.90亿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71.58%、62.12%和72.87%。

  然而,丸美股份2018年的研发费用仅为0.34亿元,虽然比2017年的0.28亿元略高,但仅占营业收入的2.15%。

  尽管砸下巨资进行营销推广,不过其成效却并不乐观。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截至2018年末,丸美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的数量已超过16000个,其中一线城市终端网点数量占比2.89%,二线城市(省会城市)终端网点数量占比17.80%,三线及以下城市终端网点数量占比79.31%。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直营百货专柜销售收入分别为152.32万元、183.54万元和 326.3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0.13%、0.14%和0.21%。(完)

(责任编辑:汪青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