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广东居首,预计9月底新增限额发行完毕

2019-07-17 00:02: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7日电 (熊家丽)今年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372亿元,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按地域划分,广东省是唯一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地区。

广东发行规模居首

据《证券日报》报道,1月-6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1只,共计28372.0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2858.0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5513.99亿元;按债券性质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1764.57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6492.77亿元,发行置换债券114.67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整理Wind数据发现,分地域看,广东省是唯一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的地区,达2233.36亿元;江苏、四川、山东、浙江、河南、北京、河北、湖北等省份的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山西、吉林、海南、青海、宁夏、西藏等省份的发行规模较小,均不足500亿元。

中信证券指出,从发行利率来看,上半年各省市平均发行利率为3.47%,其中黑龙江省平均发行利率最高,达到3.76%,北京市发行利率最低,为3.27%。从发行期限来看,仍以5年期和10年期为主,30年期等长期限比例有所提高,地方债期限中长期化的态势有了进一步显现。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媒体表示,地方债加快发行为增加财政投资提供了财力支撑,对稳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方债务新政促基建回暖

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对此,张依群认为,允许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对下一步稳定投资、扩大基建规模、拉动消费形成重大利好,对中国经济有效抵御外部风险、实现合理区间运行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副总监张伊君指出,《通知》使专项债项目融资得到进一步保障,有利于重大项目及重点领域工程的推进,在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同时加大逆周期协调力度,保证“严堵后门”的同时“开大前门”。张伊君认为,《通知》将缓解部分项目资金压力,包括资本金不足带来的掣肘以及后续资金跟进问题,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出现两位数反弹。

地方债务新政公布后,6月基建相关类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安信证券分析指出,2019年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债2.8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翻番,其中发行新增债2.18万亿元。新增债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占比较去年同期翻番。从专项债的投向来看,棚改、土储类专项债是发行主力,约占发行总规模的72%。6月基建相关类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上半年发行规模共计3708.97亿元,占专项债总规模的27%。

地方债务新政对后市有何影响?国盛证券表示,往后看,专项债新规落地,有望提振基建投资,6-9月将月均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2900亿元,结合新规规定,经测算预计撬动基建投资2700-5600亿元,预计年内基建增速有望回升至6%-10%。

中信证券认为,地方债务新政将继续发挥作用,一方面地方专项债仍将积极发行(预计单月发行量有望保持在3000亿以上),另一方面更多地方项目推进将增加资金需求、充实银行项目储备。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 摄

预计各地限额9月底发行完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合计3.08万亿。

1月23日,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透露,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全部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后,财政部会将批准的限额及时下达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发债。此外,财政部部长刘昆在3月24日明确,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争取在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

国盛证券分析指出,部分地区6月已将全年地方债发行限额使用完毕。据国盛证券统计,江苏、云南、吉林、江西、四川、陕西、黑龙江、海南、甘肃、青岛、广东、上海、大连、西藏等14个地区已将全年新增一般债额度使用完毕;贵州、广西、广东、北京、上海、大连、西藏等7个地区已将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使用完毕。

据郝磊16日介绍,根据地方上报数据统计,预计各地能够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9月底基本发行完毕的目标。

对此,兴业证券(601377)预测,下半年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将主要集中在7-9月,分别为4152.1亿元、5219.6亿元以及4014.4亿元。

国盛证券指出,按照财政部的计划,在接下来的3个月,每月约需发行2980亿新增债券。此外,今年共有1.3万亿地方债到期,若以90%的借新还旧比例来推算,全年借新还旧债发行规模约为1.2万亿,上半年已发行借新还旧债6398.4亿,则下半年约需发行5439.3亿借新还旧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