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五大影视公司业绩无一增长 行业低迷未见好转

2019-07-18 18:14:35 和讯名家 

  文/冯涛

  编辑/侯纯

  截至目前,在影视娱乐行业25家公司中,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除了奥飞娱乐业绩预告为预增,华录百纳(300291)业绩预告为扭亏外,其余14家公司业绩预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或亏损。虽然行业内还有多家上市公司仍未披露中期业绩预告,但目前不足2成的预喜率直接映射了整个行业自去年下半年进入低谷以来,困境未有好转迹象,影视业的寒冬仍在持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为311.7亿元,同比下滑2.7%,是上半年电影票房八年来首次下滑。同时,上半年观影人次为8.1亿,同比下滑10.3%,为五年来首次下滑。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平淡,严重影响了影视公司的小日子。

  五大影视公司业绩预告均出现下滑

  国内五大影视公司万达电影、光线传媒(300251)、华谊兄弟(300027)、华策影视(300133)和北京文化(000802)皆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整体来看,5家电影公司上半年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万达电影和光线传媒中期业绩预告为大幅下降,而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和北京文化业绩更是预亏。其中,华谊兄弟预计亏损最多为3.27亿元,华策影视和北京文化预计亏损为5800万元和5750万元。

  万达电影预计上半年盈利4.8亿-6.2亿元,同比下降55%-65%。万达电影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同比下降,国内银幕数量保持增长,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导致已开业影院票房及利润降幅较大。

  光线传媒在7月15日发布公司中期业绩预告表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盈利8500万元-1.1亿元同比下降95%-96%。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减少,上年同期确认出售新丽传媒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此外,公司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导致利润下降,电视剧业务利润同比小幅下降。

  此外,光线传媒在业绩预告中还说明,公司已定档的电影包括:《银河补习班》《哪咤之魔童降世》《友情以上》《铤而走险》《保持沉默》等将于7、8月份上映;同时,《两只老虎》《妙先生》《荞麦疯长》《墨多多谜境冒险》《西晒》《姜子牙》《误杀》《我和我的祖国》《如果声音不记得》等多部电影有望于年内上映。公司签约的导演、编剧和艺人,也已投入到影视剧项目的筹备、制作工作中。公司各业务板块合纵连横,能够较为有效的平衡项目风险,保持公司业务稳健发展。

  只有9家公司实现了盈利

  从净利润的角度看,截至目前,大部分公司中期业绩预告出现下滑,只有9家公司实现了盈利,分别是:万达电影、捷成股份(300182)、奥飞娱乐、光线传媒、慈文传媒、华录百纳、美盛文化(002699)、欢瑞世纪和幸福蓝海。其中,万达电影预告净利润最多,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1亿元-6.18亿元。

  亏损公司中,捷成股份和奥飞娱乐预告净利润皆超过1亿元。在净利润变动幅度方面,华录百纳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最高可达6600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利润较前期大幅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并新增大客户所致。其次,公司2019年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为1029.43万元。

  暑期档票房承压

  目前电影市场正迎来暑期档,但据《红周刊(博客,微博)》统计,截至目前暑期档撤档换挡的电影近10部。其中,《刀背藏身》原定7月19日上映,微博宣布撤档。华谊兄弟电影《八佰》取消原定7月5日公映的安排,暂别暑假档,档期未定。此前,电影《少年的你》也于6月27日撤档,新的档期未定。而电影《扫毒2》之前从7月12日改档至7月19日,又提档到7月5日;电影《伟大的愿望》改名《小小的愿望》,之前从8月9日提档到7月18日。

  在业内人士看来,影片改档是片方为了争取更多排片,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少数影片是出于制作周期等其他原因选择改档,但大多数的影片改档其实是为了避开同档期大片,并尽可能争取更多排片空间和票房,而电影撤档则直接会影响票房。市场人士认为,鉴于多部影片撤档,今年暑期档票房整体将承压。

  对于下半年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目前披露的影视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来看,今年影视行业的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而且近期影视行业明显受政策影响加深,叠加影视项目的制作周期因素,今年下半年情况难有明显好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