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人都说它是黑马,却不知是这样拍出来的

2019-07-18 18:23:27 和讯名家 

  作者 / 白萝卜

  眼下,暑期档后劲正猛,《银河补习班》《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口碑不俗之作正热闹上映与点映之中,《烈火英雄》《使徒行者2》《上海堡垒》等多部潜力影片也蓄势待发,尤其与暑期档开幕时的低潮相比,此刻的暑期档才更让人振奋与鼓舞。

  在这一片繁茂之中,有一部影片“身型”亮眼、“出身”独特,其实也极为值得关注,它被一些网友称为山西版的《两杆大烟枪》,也有人说这部电影颇有《疯狂的石头》《追凶者也》的味道,它曾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上放映博得一片喝彩,也曾在去年的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获得中国电影单元的一等奖,7月23日这部影片即将正式上映,它就是《灰猴》。

  此前,一起拍电影(ID:yiqipaidianying)也采访了《灰猴》导演张璞,这也是他身为导演执导的第一部院线电影,谈及《灰猴》的诞生与制作过程,这个实诚的山西人直言“特别不容易”。诚然,电影梦是许多人都有的,但能够实现这个梦的人却也实在不多,因而《灰猴》的出现对于这个电影市场而言,其实更具意义的存在也是让人看到了更多希望。

  留着鼻血打借条,

  咬着牙拍完了电影

  《灰猴》讲述了一个根植于导演家乡山西怀仁的故事,通过一件“古陶坛子”为引子,串联起一系列形形色色的人物与一桩桩令人啼笑皆非的犯罪案件。所谓“灰猴”,是雁北方言,有双重意义,其一用作骂人,指的是“坏蛋”,第二层含义则是指关系亲密的人之间带有亲昵和戏谑意味的称呼。影片采用独特的多线叙事结构,同时将多个人性故事包裹在黑色幽默的影像风格中,在一段段利益博弈背后,折射出人性的复杂,既生动有趣,也令人回味无穷。

  这部影片自去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甫一亮相,便引发关注,不仅在于其影片成色的优秀,同时也因为这是一部来自青年导演之手的作品,并且也一如惯常的青年导演起步之作,这部影片的诞生幕后同样有一个值得人深思的故事。

  要知道的是,《灰猴》这部电影是在10天内完成剧本创作,20天内完成建组筹备,25天内完成全部拍摄的,与此同时,整个拍摄过程中导演张璞也是一边借钱一边拍片,用借条才“催生”了这个如今在大银幕上得以呈现的别样故事。

  《灰猴》的筹备拍摄计划是从2017年就开始进行的,最初张璞想要改编一本小说,与小说作者初步谈拢版权金之后便开始回到老家山西勘景筹备,而之所以选择回家乡拍摄,其实也是为了节约成本——“当时投资成本也少,我回到老家万一拍摄出了什么问题,那边朋友多,能解决掉。我怕拍第一个给砸了,”张璞这样说道。

  勘景完成之后,张璞准备开机拍摄了,但是小说作者却临时想要提高版权价格,张璞给不起这个钱,无奈便放弃了小说改编的计划,但是场景已经看好了,拍片计划也已经拟定,影片开机在即却没了剧本,于是,张璞就自己闷头用10天写了现在的这个剧本出来。

  “写剧本我在公司,自己写。我有一个小公司,还有管理的一些事儿,也一直在找好的编剧,但没有太好的,我就自己写。“

  张璞的这个小公司叫星普传媒,成立于2015年,是张璞自己和几个合伙人一起成立的,目前主要经营影视制作和艺人管理业务,这次拍摄《灰猴》,前期资金也是张璞自己公司里出的,影片当中的几个主要演员如高子涵、彪子、王思远等也是张璞公司的签约艺人。

  谈及资金问题,张璞也很感慨——“非常辛苦”。其实《灰猴》最初有过其他投资方,但是在开机前一天,投资方临时撤资,剧组也随之陷入困境。

  张璞说:“那段时间早上流鼻血,晚上流鼻血,上火。天天看着差不多我就收工,我跟人约好饭局,天天拉投资,拉了半个月,一边拍一边打借条借钱,就这么一点点拉。他们几个演员也没有跟我要太多钱,剧本很好,都愿意跟你一块儿拍。”

  就这样像拉扯孩子一样,张璞“拉扯”着《灰猴》终于拍完了。至于当初那位资方的撤资原因,张璞也表示能理解,因为在他的老家,拍电影这个事可有可无,尤其自己还是个新人,别人不信任也是正常的。而且虽然山西怀仁地方小,在当地来了个拍电影这样的事,也有人到处打听,议论纷纷中总难免流言蜚语,这些无形之中也给张璞和剧组的工作推进形成一些影响。

  当然对于剧组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没钱,因为没钱,张璞不得不天天出去拉投资,也因为没钱,影片拍摄过程不得不处处受限制,就像张璞说的:“一开始跟人说好拍电影,他不知道拍戏时怎么回事,一开始你过来觉得新鲜,一看好几个小时没完没了,他就烦了。”例如影片当中的主场景老杜饭店的取景地,在拍摄后期就需要剧组天天给钱才能保证当日的正常使用。再如拍摄公路戏份时,也不会有人帮剧组封路,张璞他们也只能找安静的路段和合适的时间进行拍摄,因此张璞自己也说:“都是抢着拍,所以就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不严谨的地方。”

  片子好不容易拍完了,到了后期阶段张璞却又一次面临资金问题,回忆那段日子,他也笑着说:“又去借钱了,就感觉一直在借钱,那也得把它完成,因为你要上映的话,观众谁管你那个,你就尽量把它完成到最好。”

  借来了新的资金,后期公司也帮忙把费用压缩到最低,终于把片子制作完成。片子做完正好是去年夏天,当时正有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蒙特利尔电影节即将开幕,于是张璞他们又忙碌着将影片送去电影节,令人欣慰的是,《灰猴》的初次亮相便赢回了中国电影单元的一等奖,这对于导演及整个剧组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振奋。这之后,《灰猴》又接连参加了平遥国际影展和金鸡百花电影节,都获得不错的口碑,接下来,张璞就开始为影片筹划上映的事情了。

  此次在《灰猴》背后的出品方当中,除了张璞自己的星普传媒,还有华谊兄弟(300027)、无限自在,这些后续跟进的投资方为张璞解决了前期的债务问题,也接手了《灰猴》的后续上映宣发工作。

  ▲《灰猴》剧组

  其实最初张璞找到的是无限自在,通过无限自在的介绍,《灰猴》进入了华谊眼中,有了专业资方的加持,《灰猴》的上映进程便开始提速,眼下张璞及影片主创正在全国各地进行路演宣传活动,一部原本制作资金都凑不齐的青年导演电影如今正在走进越来越多的影院,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这样奇妙的过程,也非电影不可实现了。

  撕了车票上北京,

  导演梦终于成真

  如今,《灰猴》距离正式公映只差一步,随着宣传步调的进行和影片口碑的持续发酵,张璞的电影梦也实现了一半,而回看整个过程,张璞似乎也已经在克服过重重困难之后变得很坦然:“先把这个上映,我不期待它的票房,当然成绩好是更好了。我更希望能有更多一点观众看到它,它不是一个旷世之作,多么牛逼。它就是我们经过了那么多不容易,还是要给你看一个讲山西刀削面的故事,你看完了想去吃碗面也挺好,我这个心愿就完成了。”

  其实,张璞最初的梦想并不是拍电影,而是当演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那会的偶像是赵本山,我觉得我能上春晚。”

  “喜欢出洋相”是张璞对于自己小时候的总结,因为活泼好动、性格开朗,张璞从小就喜欢表演,学校里面表演节目从来少不了他。甚至在高三那一年,大家都在复习冲刺高考的时候,他自己一个人跑去教导处问“咱们今年五四不搞节目吗?”然后他就被教导主任给轰出来了。

  2003年张璞高考,成绩很好,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学,在去往成都的火车站里,他自己拉着箱子站在站台上犹犹豫豫,列车员问他“你走不走,我要关门了。”张璞心里一横:去他妈的,我要拍戏,然后把票一撕,买了当天晚上去北京的车票,就这么到了北京。

  ▲导演张璞

  到北京第一年,张璞先上了一年培训学校,后来又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接触正规的导演教育和训练之后,张璞也开始确立了自己的电影梦。因为想自己拍戏,所以从进校开始他就到处跟着剧组拍戏,最初跟过许多电视剧剧组,一直做场记,因为他想待在导演身边学东西,曾经跟过郭宝昌的《虎符传奇》,余丁的《黑色名单》《隐形将军》等,在电视剧剧组待了大概四五年,学习和积累了许多拍摄知识与经验。

  毕业后,张璞曾被安排到卫生部工作,端着铁饭碗,单位还管户口,但是心心念念想拍戏的张璞又从这里跑了,依旧回到了影视行业。不过他也知道作为青年导演自己势单力薄,没有太多话语权,所以便决定曲线救国,自己创业做公司,慢慢谋划着拍片的事情,于是2015年星普传媒成立,公司地址在北京通州区。

  公司的启动资金来自张璞前期拍戏的积累,也向身边的朋友借了一些,公司成立后的最初两年很困难,不过张璞也定下目标,公司三年一定要做一部院线电影,不管大小,于是便有了《灰猴》,也便有了前文中所说的无论面对没剧本还是没资金,张璞都坚持要把片子拍完。

  现在千辛万苦度过,《灰猴》终于完成,张璞也终于踏出导演梦想的真正一步,而在这部电影当中,既是张璞往导演之路上奋斗的写照,同时也是他回看过去的一种感慨,谈及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主题时,他说:“可能跟我这个人的经历有关系,我一直在选择的路上,我觉得在一些关键的时刻我的选择都是对的。我有很多同龄人也在做选择,但一些时刻没有选好,现在的路走得也不是很好,所以这个片子表达的也是选择这个主题。”

  而接下来,张璞的作品也依然会围绕“选择”这个主题来进行,同时张璞也说,自己喜欢风格类型特别突出的创作,正如《灰猴》当中特殊的叙事结构以及幽默诙谐的影像风格,形神之中都有几分国际大师的味道,其实张璞最喜欢的导演也正是盖里·奇和昆汀,他自己也打算朝着这个类型方向继续发展。

  经历过第一部院线电影诞生的艰辛,当才华显露且被认证之后,张璞现在的路已经好走许多,目前也有许多投资方找上门来谈合作,不过此时的张璞也并没有那么着急了,谈到下一部电影计划时,他说:“其实我手里的项目很多,但是今年这个形势,我觉得要放缓一下。下一部肯定不能像这部这样操作,太累了,太吓人了。”

  ▲《灰猴》剧组

  没有风险,哪来的收获,没有蓄力,哪来的爆发,《灰猴》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华语电影市场上新的一道光,而张璞与《灰猴》的故事,又向我们证明了,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没有那么遥不可及,肯付出的人,总会迎来梦想开花结果的这一刻。

  期待着《灰猴》7月23日正式上映,也期待着更多像张璞一样的青年导演完成梦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起拍电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