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8月央行利率调整可能性小 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大

2019-08-08 07:42:00 第一财经日报  何啸

  [2019年上半年财政政策提前发力,但下半年可能面临后继乏力的窘境。以专项债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为标志,财政政策已经开始调整。不排除未来会增加专项债额度,或者采取年中调整预算等方式空中加油。货币政策预计将边际宽松。目前全球已进入降息周期,货币政策受到的外部掣肘减弱,而下半年PPI转负,企业实际利率上升,预计货币政策会根据情况进行放松,调降政策利率、定向降息、全面降准等工具都有可能出现。]

  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9.78,连续3个月低于50临界点。

  经济学家预计7月新增贷款、社融和M2的增速均低于上月。CPI稳中有升,PPI同比下降,消费增速低于上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上月;贸易顺差较上月减少。

  8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这一整数关口,本次调研中,首席经济学家们将对年底汇率的预测从上月底的6.86下调至6.93。他们均认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空间不大,未来将平稳调整至合理均衡位置。

  本期调研中,有10位首席经济学家对近期全球央行降息潮发表了看法。他们表示,本次降息潮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摩擦增加、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以及物价持续低迷。对我国而言,降息潮或给予国内货币政策更多空间,同时,“未来是否会降息主要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定”。

  信心指数:低于50临界点

  信心指数(2019年7月)

  平均值49.78

  最大值50.3

  最小值49

  8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49.78,低于上月,连续3个月低于50临界点。本月参与该项指标预测的经济学家中,工银国际程实给出了最乐观的预估值50.3,民生银行(600016)黄剑辉给出本次信心指数预测值的最低值49。

  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表示,2019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已经创下了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也是自1992年开始有季度记录以来,经济增速最慢的一次。而且实践证明近10年三轮货币宽松刺激后的效果越来越弱,反应越来越迟钝,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寄希望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总体来看,宏观经济依旧承压,货币政策相对谨慎,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京东金融沈建光认为,三季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尤其是出口方面,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冲击可能会进一步释放。未来,通过逆周期调控政策稳增长、稳就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同时争取谈判、避免外贸下滑成为常态仍是当前中国政策的最优选择。

  物价:7月CPI稳中有升,PPI同比下降

  CPI%PPI%

  平均值2.71-0.08

  最大值2.90.2

  最小值2.5-0.5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对7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71%,较统计局公布的6月值(2.7%)稳中有升。参与调研的20位经济学家中,瑞银集团汪涛给出了最大预测值2.9%,而最小值2.5%来自长江证券(000783)伍戈和工银国际程实。

  7月P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0.08%,低于统计局公布的上月值(0)。其中预测最高值0.2%来自摩根大通朱海斌和野村国际陆挺,而最低值-0.5%则来自长江证券伍戈。

  长江证券伍戈表示,价格方面,近期猪瘟疫情还在发酵,猪价涨幅有所扩大,叠加鲜菜、蛋类等价格上涨或将带动7月CPI升至阶段高点。此后,受基数影响通胀预计将有所回落但年底可能再次抬升。PPI未来数月大概率可能出现负增长,不过受产能去化及环保限产影响其降幅有限。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CPI):

  程实:2.5%

  鲁政委:2.8%

  陆挺:2.7%

  黄剑辉:2.7%

  汪涛:2.9%

  王涵:2.6%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PPI):

  连平:-0.1%

  汪涛:-0.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7月消费低于上月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平均值8.56

  最大值9.5

  最小值7.5

  调研结果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8.56%,低于上月(9.8%)数据。其中,最大值9.5%来自中国银行(601988)陈卫东,新时代证券潘向东给出了最小值7.5%。

  民生银行黄剑辉预计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9.8%回落至8.8%。一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影响,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成交额增速持续回落,量缩价跌格局延续;二是国五汽车6月促销之后,汽车消费进入淡季,从乘联会数据来看,7月1~4周零售同比增速-16%,大幅低于6月1~4周5%的增长水平;三是“6·18消费节”对7月的社会消费有透支效应。从历史数据来看,近5年来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较该年6月份回落,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由9.8%回调至8.8%。

  德勤中国许思涛表示,剖析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数据,可以看到消费仍然是增长最强劲的部门,零售额增长8.4%。如果不考虑汽车销售额(上半年下降超过12%),其他零售业的销售额将更好地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中国的汽车市场面临逆风的形势主要来自政府的补贴退坡和网约车的普及,减少了对汽车保有量的需求。

  工业增加值:低于上月

  工业增加值增速%

  平均值5.81

  最大值6.1

  最小值5.5

  调研结果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5.81%,低于统计局公布的上月值(6.3%)。其中,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小值5.5%,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大值6.1%。

  交通银行(601328)连平认为,7月工业生产可能放缓。上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3%,比5月上升1.3个百分点,出现季末上翘特点。根据近年来经验判断,工业增加值季末上翘难以形成趋势性回升,之后回落可能性较大。由于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可能放缓,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回落到平稳增长区间。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高于上月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平均值5.81

  最大值6

  最小值5.7

  经济学家们预计,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值为5.81%,稍高于统计局公布的上月值(5.8%)。其中,瑞银集团汪涛、德勤中国许思涛和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高值6%,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野村国际陆挺、兴业银行(601166)鲁政委、民生银行温彬、新时代证券潘向东、交通银行连平、渣打银行丁爽和工银国际程实给出了最低值5.7%。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或下降。在基建投资方面:第一,基数下降支撑同比增速;第二,基建投资正式落地前,由于存在项目流程,资金的投入不会形成即时的产出。

  随着资金前倾滞后效应体现,基建投资增速或回升。房地产投资方面,前期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回落,土地购置费增速预计加速回落,再考虑到房企融资趋紧加上7月地产销售走弱,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制造业投资方面,从出口交货值、企业家信心指数等领先指标来看,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小幅改善。综合来看,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小幅回落至5.7%。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

  程实:5.7%

  丁爽:5.7%

  鲁政委:5.7%

  房地产开发投资:

  7月数据低于上月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平均值10.38

  最大值10.7

  最小值9.5

  调研结果显示,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0.38%,较统计局公布的6月值(10.9%)下降0.52个百分点。参与调研的经济学家中,野村国际陆挺和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高值10.7%,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给出了最低值9.5%。

  兴业证券(601377)王涵认为,投资累计同比或相对较为稳定,但或呈现地产回落,基建回升的格局。近期对地产融资加强限制,且政治局会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对地产的态度没有放松;但同时,专项债发行仍然稳定,结合5月出台的专项债新政,投资结构或呈现地产回落、基建回升的格局。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

  谢亚轩:10.2%

  外贸:7月贸易顺差减少

  贸易顺差(亿美元)

  平均值396.81

  最大值509

  最小值274.9

  经济学家们预计,7月进出口数据都将低于上月,出口数据将由6月的公布数据-1.3%降至-1.68%,进口数值预期为-7.94%,低于6月数据(官方公布值为-7.3%)。贸易顺差将会由6月的509.8亿美元下降至396.81亿美元。

  招商证券(600999)谢亚轩表示,6月进出口增速均低于预期,出口同比有所下滑,进口同比小幅上升但在去年明显低基数的情况下仍然低迷。展望7月,从前期主要发达国家PMI等经济数据看,景气程度稳中偏弱。此前抢出口的效应消退,加之5月对美出口关税提升有一定负面影响,而二季度外需整体有所放缓,预计出口同比增速下滑;进口方面,去年同期基数明显抬升,但内需或趋于稳定。综上,预计进口增速小幅回落。

  新增贷款:

  7月新增贷款低于上月

  新增贷款(亿元)

  平均值12972

  最大值18800

  最小值9800

  经济学家们预计,7月新增贷款将较6月数据(官方数据为16600亿元)下降至12972亿元。其中,最小值9800亿元来自民生银行温彬,最大值18800亿元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

  兴业银行鲁政委表示,信贷方面,7月中下旬大额存单(NCD)发行利率回升,但票据转贴利率下行,反映信贷额度宽松。由此来看,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可能在1.25万亿元左右。

  社会融资总量:

  7月社融总量低于6月

  社会融资总量(万亿元)

  平均值1.56

  最大值2.3

  最小值1.06

  调研结果显示,7月社会融资总量预测均值为1.56万亿元,低于央行公布的6月数据(2.26万亿元)。其中,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给出了最大值2.3万亿元,长江证券伍戈给出了最小值1.06万亿元。

  招商银行(600036)丁安华认为,下半年社融增长仍然存在压力。首先,在内外需疲弱叠加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企业融资需求仍然羸弱;其次,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前置特征明显,下半年社融口径下专项债发行剩余额度低于去年同期;再次,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房地产信托监管近期有所强化,表外融资增长仍然承压;最后,信用分层可能导致的中小银行缩表也对社融增长不利,值得持续关注。

  M2:7月增速低于上月

  同比%

  平均值8.42

  最大值8.6

  最小值8.1

  经济学家们预计,7月M2同比增速将从央行公布的6月水平(8.5%)下降至8.42%。其中,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和海通证券(600837)姜超给出了最大值8.6%,摩根大通朱海斌和渣打银行丁爽给出了最小值8.1%。

  新时代证券潘向东表示,7月信贷同比少增,但是非标同比多增,不过由于不是所有非标都创造存款,预计M2同比增速略降1个百分点至8.4%。

  6月最佳预测经济学家7月预测(M2):

  陈卫东:8.5%

  谢亚轩:8.4%

  陆挺:8.4%

  周浩:8.4%

  祝宝良:8.6%

  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8月央行利率与存准水平调整可能性极小

  给出存贷款基准利率预测的19位首席经济学家均认为到2019年8月末,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会发生变化。本次调研中,有16位经济学家给出存款准备金率预测,其中两位经济学家预计8月前可能会出现一次降准,其他14位经济学家认为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汇率:经济学家们再次下调年末汇率预期

  汇率(2019年中)汇率(2019年底)

  平均值6.946.94

  最大值7.057.1

  最小值6.826.8

  经济学家们预计8月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93,对年底的预测从上月的6.86下调至6.93。

  工银国际程实表示,8月5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骤然波动,离岸、在岸价格均小幅升破“7”这一整数关口。“破7”之后,固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纷繁变局,但是变局之中,依然可以寻觅到岿然不动的三大核心特征,进而为前瞻汇率走势提供可靠航标。

  第一,“破7”之后,底线犹存。本次“破7”不是预期驱动的“心魔”兑现,而是基本面驱动的顺势调整,具有自我稳定的能力。通过一系列双向波动,新的汇率底线有望渐次浮现。第二,“破7”之后,博弈延续。中美贸易博弈长期路径的选择,将深刻重塑汇率的运行情景和均衡位置。如果博弈长期化但不极端化,则人民币汇率有望维持长期稳态。第三,“破7”之后,逻辑不改。立足于近年治理经验和未来国际环境,中国央行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核心逻辑不会动摇,外部的预期管理和内部的“稳增长”加码将双管齐下。

  有鉴于此,“破7”之后,人民币汇率料将平稳调整至合理均衡位置,适度的汇率双向波动亦将有助于巩固中国经济的增长韧性。

  官方外汇储备:低于上月

  昨天公布的7月底官方外汇储备数据为31036.97亿美元,稍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期(31075.12亿美元)。

  民生银行黄剑辉认为,7月美元指数上涨2.5%,英镑、欧元、日元对美元分别贬值4.2%、2.6%、0.8%,导致外汇储备估值下降。7月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下跌、价格上升,使得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增加。6月银行结售汇再度转为逆差,6、7月为海外上市公司分红季,购汇需求较多,且7月人民币汇率较6月有所升值,预计7月银行结售汇维持逆差。综合考虑,预计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92亿美元,环比减少100亿美元。

  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祝宝良表示,首先,货币政策要与名义经济增速匹配。社融规模、信贷规模、M2要适度宽松。要高度珍惜今年一季度“股市修复”的成果,通过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稳预期”。其次,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财政的民生功能。优先建设有利于带动消费包括文化、教育(职工培训)、医疗、养老、旅游等方面的基建投资,加大老旧住房加装电梯、保暖等改造,加快城市停车场的建设。研究发行特别国债,由中央政府直接投资高铁、水利、电信等属于中央事权的基础设施项目,减少地方财政压力,发挥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作用。最后,应加快国企改革,推动土地和事业单位等领域的改革。放开文化、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市场准入,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激活这些行业的供给,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允许城市资本进入农村建设用地市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消费。

  宏观经济热点问题预测与判断

  本期调研中,有10位首席经济学家对近期全球央行降息潮发表了看法。他们均认为本次降息潮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摩擦增加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以及物价持续低迷。对我国而言,降息潮或给予国内货币政策更多空间,同时,正如央行行长易纲此前所表示的,“未来是否会降息主要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定”。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多数国家降息的原因主要是经济通胀的放缓以及未来前景的走弱。如马来西亚菲律宾,主要是为了应对国内GDP下行的压力,而印度新西兰还面临低于目标区间的通胀水平,澳大利亚则希望通过降息支持就业和实现通胀目标。“降息潮”有助于对冲全球金融市场对于经济整体放缓的担忧,支撑风险资产价格;而对于我国,外部宽松重启,使得货币政策可以有较充分的空间应对,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对于我国降息的预期,易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美国加息,中国没有跟随;现在美国减息,中国也要看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减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中国货币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或维持在稳健中性水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