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宝IPO或面临搁浅 违规操作恐成上市最大难题

2019-08-14 14:25:54 和讯网  汪鹏

  近日,有消息称易宝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宝支付”)赴美IPO进程或将面临搁浅的消息。实际上,早在2018年就有消息称易宝支付筹备在香港上市,而今年上市地点变更为美国,造成上市搁浅的直接原因是其承销商德银服务面临终止。不过,违规操作引发的央行罚单以及大量用户投诉,或将成为其上市路上的真正“拦路虎”。

  规范经营屡现问题,连续四年收央行罚单

  据悉,易宝此前选择的承销商即为德意志银行,而德意志银行此前却宣布退出全球股票交易业务,并缩减投行规模。这破坏了此前易宝支付以德意志银行和麦格里为联席保荐人,赴美上市的计划,对易宝支付造成直接影响。

  而近来监管力度的加大,则使易宝支付的上市计划受到更严重的影响,同时合规的企业经营管理也将成为所有公司IPO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公开资料显示,易宝于2003年8月成立,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1亿元,现有员工逾千人,在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四川、浙江、山东、江苏、福建等20余个省市设有分公司。

  2011年5月,易宝获得央行颁发的首批支付牌照,成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之一,业务许可涵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货币汇兑、银行卡收单和移动电话支付等。2012年3月,易宝获得证监会颁发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许可证。2013年10月,易宝支付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跨境支付业务许可证。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两则执行裁定书显示,2018年4月,易宝支付曾因《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刊登文章《易宝支付多事之秋:涉外汇骗局后再现“刷单门”》 起诉《中国经营报》,不过最终易宝支付一审败诉,二审撤诉。

  今年3月,易宝支付还成为法院被执行人。据悉,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共计冻结、划拨易宝支付460万元。

  而这两件事,或许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易宝支付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弊病。

  央行营管部近几年发布的《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易宝支付已经连续第四年收到央行罚单。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易宝支付更是已经收到了超千万元的罚单。

  今年3月,易宝支付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易宝支付被处以942.43万元罚款;紧接着,易宝支付又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60万元。

  易宝被质疑沦为违规现金贷“帮凶”

  此前有自媒体报道称,易宝支付上存在一个名为猪八借的网贷APP,该平台隶属于上海跃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其与上海吉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贷贷鱼、花呗宝,有许多雷同的投诉。

  天眼查显示,上海跃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吉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都成立于2019年1月,此外,两家公司的官方网站均为非常简陋的单页网站,没有提供详细的公司信息,并且这两家公司无论从营运模式和所留客服电话看看,都十分雷同。

  该自媒体报道称,这些公司疑似为壳公司,其背后很可能有更多尚未曝光的关联公司,而其实控人很可能是同一个实体。

  和讯网在调查中发现,聚投诉和黑猫投诉等第三方公众投诉平台上存在大量关于易宝支付的投诉,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诉者都表示自己之所以被高炮平台顺利诈骗,主要因为如易宝支付这类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帮忙,这也反映了易宝支付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漏洞。

  据统计,光是聚投诉平台上关于易宝支付的投诉量都已达到4945件。并且部分用户反映,易宝支付违规为某些“714高炮”平台提供支付渠道服务,易宝支付的形象严重受损。

  例如,投诉人桑先生就表示,他在自由魔卡的口袋有余共三次共借款5300元,由易宝支付提供支付通道和扣款通道,但却被“砍”1300元,最终到手4000元。另一位投诉人投诉人李先生也表示,易宝支付在未经他允许的情况下扣了他51元。而类似的案列在聚投诉上还有许多。

  上述类似案列在第三方投诉网站上不在少数。

  值得注意的是,和讯网发现,大多数网贷申请人都存在疏忽大意的心理,在注册过程中不会去查看注册协议借款,绑定银行卡时也不会去查看代扣协议,而协议和绑卡操作中,却有无需密码和短信就可以进行代扣的条款,申请人在注册账户、绑定银行卡时,就为日后被扣款埋下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易宝支付应当建立完备的风险准备金制度和交易赔付制度,但第三方投诉网站上大量的投诉和较低的投诉解决率却表明,易宝支付既未能提示客户操作具有一定风险,做好审核客户和商户资质的工作,也未能及时赔付或要求合作方退还受害人被强行划扣的费用,由此可见,易宝在这方面的监督管理仍有待加强。(完)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