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朗普为何对全球发动贸易战?万亿美元赤字来袭,特朗普减税政绩或将破产

2019-08-16 13:35:39 和讯名家 

 

  今年是特朗普税改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

  然而,现实的境况可能让“减税法案”——这个特朗普的核心政绩,就此流产。

  还剩2月,赤字已超去年全年

  本周一(12日),美国财政部拉出“账单明细”:2019财年的前10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扩大至866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7%,已超过上一财年7790亿美元的全年赤字总额。

  美国的2019财年是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也就是说还剩两个月,按白宫“花钱”的速度,本财年美国年度赤字将破万亿美元级别——特朗普政府又将创造纪录。

  图源:美国财政部报告截图

  本财年去年10月至今年7月期间,政府收入仅累计增长3%,总计2.86万亿美元,而同期的支出为3.727万亿美元,增长了8%。

  排名靠前的三大支出项目分别是社会保险、国防和联邦医疗保 险。赤字增加主要源于医疗保险和国防开支的增加。医疗保险支出增长11%,达到660亿美元。国防开支也同比增加100亿美元,达到530亿美元。

  一位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医疗保险入选人数的增加和利率的提高导致政府在福利和利息支付方面的成本上升,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赤字仍然更高。

  美国财政部预计,本财年美国政府累计赤字将飙升至10006亿美元,这将是07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年度赤字首次破万亿美元级别。

  图源:美国财政部报告截图

  据CNBC报道,这一年来财政赤字的扩大,与特朗普政府的1.5万亿美元减税政策密不可分,这也是特朗普政府兑现承诺所要付出的代价。去年的这个时候,美国政府的年度赤字仅为6840亿美元。

  就市场反应来看,特朗普减税新政对美股刺激作用已经消退。本周三(14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美股三大股指重挫,道指暴跌逾800点。

  特朗普减税以来的美股走势(图源:FX168)

  加之今年3月起,3月期美债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出现多次“极限倒挂”。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严峻信号,暗示长期通缩。

  特朗普税改要破产?

  2017年12月通过的减税法案,是特朗普执政的一项核心政绩。

  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便宣称一旦执政,将会实施巨幅的减税政策,最初的说法是十年减税10万亿美元;经过与共和党国会高层的沟通协调,当选后他将这一方案修正为十年减税5万亿美元,并分为两期实施。

  第一期减税约为每年1500亿美元,将个人所得税减少2%~3%,部分公司所得税下调,主要惠及中产阶级及企业;第二期减税约为每年3500亿美元,重点将是非常敏感的遗产税,而这才是特朗普税改的真正目标。

  特朗普家族逃避遗产税报道(图源:纽约时报截图)

  就过去一年多的实施效果看,特朗普的减税成果远不及预期,而且财政代价巨大。尽管特朗普经常声称“有美元发钞权支持的国债,再多都不必担心”,但在现实的政治游戏中,悬在特朗普减税政绩头上的有两把利剑。

  一是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美国政界和学界对于政府债务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憎恶,共和党人尤其如此。

  虽然民主党人对债务的态度较为平和,但他们乐意利用债务上限来制约特朗普的施政空间。于是在2019年初特朗普政府出现了美国历史上为时最长的政府关门现象。

  二是美国制度中维护财政纪律的PAYGO条款。该条款要求必须通过减少其他支出来抵消账单赤字的任何大幅增加。如果账单中不包括任何抵消,当赤字开始增长时,自动削减开始。

  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佩洛西曾明确表达了利用这一条款限制政府巨额赤字的意愿,剩下的就是时机问题。

  若在减税方案实施期间受到该条款的限制,特朗普将不得不减少支出或者实行相应规模的增税,这意味着特朗普的减税成就将大打折扣甚至功亏一篑。

  如果第一期减税就因为财政赤字而破产,那么对特朗普来说更为重要的第二期减税计划必然胎死腹中。

  特朗普的应对

  面对不断增长到财政赤字,特朗普为此不断奔波,而应对之策无非就是两点——开源和节流。

  首先是利息支出,特朗普从今年年初开始,不断要求美联储降息。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国家债务的利息支出达到已经达到了4972亿美元,全财年预计将超过2018年创纪录的5230亿美元。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每年所支付的利息占其财政支出的规模在10%~20%之间。如果特朗普能够影响未来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令其再次进入减息周期,那么利息支出的金额甚至可以不升反降。

  ▲因为降息政策,从2000年到2016年,联邦债务存量扩张了3.5倍,但利息支出仅仅增长了大约20%(图源:人民大学国政评论)

  8月12日,特朗普向福利支出开刀,发布“公共负担”新规最终版,严限向领取福利的贫困移民发放绿卡。

  新规要求那些寻求成为美国永久居民的人证明他们不会成为美国的负担。拒绝向许多使用过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食品券、住房券或其他形式公共援助的合法移民发放绿卡。

  与以往不同,这次的政策收紧打压的是合法移民,凡被发现可能成为“公共负担”的外国公民或被禁止进入美国或调整移民身份。这项规定将于今年10月15日生效。

  在开源方面,特朗普祭出关税大棒。从2018年年初,减税政策施行开始,特朗普就对全世界开炮,对进口商品增加关税。

  根据计算,如果向价值约2.7万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美国财政部每年将能够增加约2500亿美元的关税收入,差不多可以抵消减税成本。而如果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商品征收25%的高关税,将使联邦政府每年增加高达1200多亿美元关税收入。

  实际上,贸易战的确导致美国联邦关税收入大幅上涨,每月的关税收入从贸易战之前的30亿美元跳升到60~70亿美元。今年7月,美国关税收入64.73亿美元,增加了7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

  美国关税收入激增(图源:彭博社)

  在财政赤字的刺激下,今年5月,特朗普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今年8月,宣布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

  不过,据彭博社报道,不少美国经济专家都认为,美国增加的关税收入并没有如特朗普预期的那样,由中国或是其他国家支付,而是都转加到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身上。

  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还遭到中国回击,美国农民损失惨重,在原本减税计划中一大部分支出减少将来自农民补贴,但现在补贴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250多亿美元。

  除了中国,特朗普还宣布将对日本和欧洲的汽车增加关税,汽车和零件进口是一笔大钱,每年进口额高达3300亿美元,特朗普叫嚣关税将增加至25%。

  目前,对特朗普来说,财政赤字危机已经迫在眉睫,他能否通过各方手段减少财政赤字,已经成为关乎到减税政策、甚至能否连任的最重要任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