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什么市场为百度财报买单?

2019-08-20 09:00:04 和讯名家 

  百度的真正价值,在于构建人与信息和服务的连接,连接方式也许会改变,但人对信息和服务的渴求永不会停止。

  近一年来,百度以清晰的头脑完成一项又一项布局。这样的转变不会是十分迅疾的,不过也不会缓慢。欣喜的是,从新一季财报来看,它的谷底正在过去。

  作者 /  邱   韵

  编辑 /  刘   煜

  北京时间8月20日凌晨,百度盘后发布了未经审核的第二季度报告。

  财报显示,2019Q2,百度营收达到263.26亿元,经调整营业利润19.6亿元,净利润24.12亿元,均超投资者预期。其中,百度核心营收195.40亿元,净利润37.31亿元。

  这份财报似乎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8月19日,百度开盘即上涨,并最终报收104.22美元/股,股价上涨7.78%;盘后交易价格曾一度上涨10%。

  而在更早前,有投资机构为百度给出了买入评级,对冲基金桥水在二季度加仓百度……

  面对这份二季报,为何市场如此买单?

  01

  移动价值重塑

  对于二季报,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的评价是“稳健的业绩增长”:营收263亿元,环比增长9%,百度核心业务营收环比增长12%。

  他的这一观点来自于今年较为严峻的宏观形势:“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以及互联网广告行业的竞争加剧”。

  一个事实是广告大周期的来临。近日发布财报的微博,第二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为3.7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腾讯在财报中强调,“预计当前商业环境的负面影响将在2019年下半年持续”。

  当然,另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是百度自身的盈利模型。对2009-2018年百度在线广告的营收增速进行统计后可以发现,以2016年为界,其增速呈现出了明显的分化,2016年以来增速虽有所上升,但整体增速较低。

  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百度把守着互联网的基本入口之一,即搜索,赚取用户点击所溢出的广告费用。在这个业务模型中,百度自身并没有很强的内容把控能力,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APP间割裂的内容使得它的价值被削弱——这也是它近年来股价不振的根本原因所在。

  百度已很早就注意到这一问题,因此在搜索之外为百度找到feed这另一引擎,以百家号强化对内容的把控。信息流曾对百度的股价起到了提振作用,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它并没有完全弥补“搜索”的价值削弱。

  这一境况的明显转折点是2019Q1业绩发布后。5月份,在2019Q1财报发布后,向海龙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由做出feed的沈抖接任。当时,李彦宏在公开信中说:“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

  所谓“必须赢的战场”,是移动生态,也是连接战——百度的真正价值,在于构建人与信息和服务的连接,连接方式也许会改变,但人对信息和服务的渴求永不会停止。

  以组织架构、人事变动、业务调整等为基础,百度在短期内推行了多种变革,在李彦宏看来,“这些变革带来阶段性阵痛,更将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让百度走得更稳、更远”。

  通过这些变革,百度以新连接为核心,开始了对自身价值的全面重塑:

  以智能小程序简化连接通路,并在信息之外实现对商品、服务的覆盖,在广告之外探索新的盈利模型;

  一方面简化百度App的信息呈现,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投资凯叔讲故事、知乎、果壳,增加优质内容储备,破除移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信息壁垒。

  有用户在网络上晒出了百度App最新内测版,搜索结果显示,在广告减少、精准信息排位在前外,它的UI界面对用户来说更友好。

  据报道,李彦宏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夯实移动基础”意味着百度要构建一个空前繁荣强大的移动生态,它的重点不在于App数量与矩阵,而在于整个生态相互依存关系是否顺畅,是否能在生态的基础上“孵化出强大的产品、好用的功能、好的用户体验”。

  从二季报来看,百度的移动生态已经显现出内生动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百度App日活达到1.88亿,同比增长27%(8月14日,百度宣布百度App日活破2亿);应用内搜索查询同比增长20%以上;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为2.7亿,同比增长49%。

  02

  AI商业化

  在如今百度的一切活动与产品中,AI已成为基础设施。二季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百度已经以AI过滤了超过10亿误导性、低质量的广告素材和数百亿有攻击性、不恰当的图片、文本、视频和网络链接。

  除了这种隐性的赋能,百度的AI板块也在发展,且逐步推进商业化,尤其是C端的AI产业化、商业化。

  李彦宏透露称,小度助手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累计激活设备数超过4亿台,同比增长4.5倍;每月语音查询超过36亿次,同比增长7.5倍。

  数据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19年Q2智能音箱厂商&OS出货量和使用量市场份额按区域划分》显示, 2019年Q2智能音箱的全球销量持续飙升,达到3030万台,几乎是2018年同期的两倍。

  其中,小度Q2以470万台的出货量再次获得国内第一,与亚马逊、谷歌一起位列全球市场前三名。

  当前,互联网的流量入口正在发生转移,由原来的电脑、手机,转移到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端口上。同时,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物联网将成为风口行业之一。

  以智能音箱为入口,百度将参与到这场入口转移,以及智能物联网风口的争夺之中。此前,百度曾对外公布了智能物联网领域的合作伙伴,包括智能门锁、智能电视等,以智能音箱为串联,如同当前的智能小程序那样,它将形成一个开放的、以家庭为中心的智能物联网平台。

  2019年上半年,百度AI开放平台被广泛应用,开发者增至130万。百度的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开发者下载量在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加了45%。

  同时,这也是一场有关下一个十年的准备。对于下一代消费者来说,智能音箱将成为他们接触互联网的第一个媒介——与需要打字、点击的手机不同,智能音箱这个入口更为简单,门槛更低,哪怕是四五岁的小孩子也可以通过清晰的语音接入互联网。

  当然,除了以家庭为中心的智能物联网平台,百度还在以汽车场景为出发,构建车联网平台。财报显示,中国一汽已于6月量产下线了搭载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百度在湖南长沙的中国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计划稳步推进。

  百度Robotaxi抵达长沙展开测试

  “百度正在为内容和服务商提供一个横跨手机、智能家居和汽车等不同平台的分发渠道,我们认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令人兴奋的新机遇。”

  如李彦宏所说,自PC互联网时代起就以连接为核心发展的百度,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之外,希望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的智能物联网、车联网时代找到自己的位置。

  03

  被低估的百度

  8月13日晚间,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公布了美股持仓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其加仓了众多中概念股,其中包括百度。

  与投资者期待相对应的,是百度364.79亿美元的市值,是它12.50倍的市盈率——远远低于阿里巴巴的32.64倍,腾讯的27.56倍。

  在一高一低、一多一少之间,呈现出来的是百度价值的被低估。

  一方面,在中国当前的互联网行业,百度仍然占据着重要的流量入口。在8月19日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App流量价值评估报告》中,百度的流量价值位列第二名,超过300亿元,百度体系内的爱奇艺价值在100-300亿元,好看视频、百度地图在30-100亿元。

  在百度把战略缕清后,随着它对信息流、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等产品的连续布局和升级,百度的流量价值还将得到进一步挖掘。

  当前,百度App已经形成“搜索+信息流”两个分发引擎,“百家号+智能小程序”两个内容和服务生态的整体布局,并将继续优化百度App产品的原生体验,基于双引擎和双生态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起点升级到满足用户需求的终点。

  搜索、信息流、智能小程序,通过更多的连接媒介,百度可以囊括更多的合作伙伴,为更多的用户建立双方的连接。这样的升级,所带来的不单单是简单的加法,还有体验与价值上的乘数效应。

  “得益于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等业务的快速发展,百度移动生态更加繁荣,这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强劲的流量增长,还扩大了我们的合作伙伴数量”,李彦宏在二季报点评时如是表示。

  如他所说,今年的百度特别忙,从年初李彦宏公开信所透露的“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到沈抖、向海龙等人的升迁与辞职,再到在一年一度的百度AI合作伙伴大会上重磅强调的智能小程序,以及对凯叔讲故事、知乎、果壳等的内容投资……

  智能小程序延续强劲增长势头

  其中以百度智能小程序为例,以百度地图为基础,齐车大圣查违章智能小程序在短短50天内,全网DAU增长了370%;途虎养车智能小程序根据LBS的门店匹配,实现订单本钱下降19%,拜访深度提高67%。

  另一方面,百度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自身上,还可以从子公司以及它对其他垂直入口的把控上得以实现。比如在视频领域,它以爱奇艺把控着最大的入口和会员数,截至今年6月,其会员数达到1.005亿,同比增长50%;在旅游领域,它通过携程,实现了对旅游行业的纵向延伸和入口把控。

  而仅爱奇艺、携程的市值就分别达到131.45亿美元、195.38亿美元。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百度来自爱奇艺的收入为71亿元,同比增长15%。

  无论是信息流、智能小程序所带来的价值扩张,还是携程、爱奇艺所带来的入口与价值共享,都是百度近期内就可以得到实现的价值。投资者们之所以加快进场百度,是因为他们在市值谷底与战略布局加速间从它身上找到了新的空间。

  同时,近日有百度将拆分无人车的消息传出,未来后者将独立融资。对于无人车这一周期长、投入大的产业来说,拆分并独立融资,无疑将对其财报产生正面意义。

  04

  结语

  此前的百度如一头陷入沉睡的狼,而近一年来,它似乎苏醒了过来,以清晰的头脑完成一项又一项布局。

  这些布局中,有的是为了补足短板,有的是为了在现有的领域强化竞争力,也有的是为了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样的转变不会是十分迅疾的,不过也不会缓慢。在经济环境复杂的当下,它的这种转变可能更为不易,但也可能以变应变。欣喜的是,从新一季财报来看,它的谷底正在过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