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压力 “鸽”派模式政策效果或有限

2019-08-20 09:33:11 和讯名家 

  2019年已经过去一半的时间,全球经济和贸易局势并未发生明显好转,甚至出现了更多令市场警惕的风险因素和信号。市场情绪随着风险事件的变化而起伏不定,对于利好和利空消息都颇为敏感。

  总体而言,当前全球经济风险涌动。紧张的贸易局势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风险则时刻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十分微妙的时刻。面对困难与挑战,全球各主要央行纷纷开启“鸽”派模式,而这些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真正提振经济,犹未可知。

  全球降息潮再现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各主要央行逐步开始实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以期摆脱过低的利率水平并且削减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然而,自2018年年末开始,全球经济遭遇强劲“逆风”,不断涌现出的各类风险因素给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

  随着时间的推移,外部不确定性不降反升,为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并提振本国经济,各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由“鹰”转“鸽”,全球降息潮再度降临。澳大利亚央行连续两个月降息,随后美联储选择降息25个基点,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度降息至少25个基点。

  另外,尽管欧洲央行目前仍未宣布降息,但从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的表态以及近期透露出的信号中可以看出,欧洲央行推出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已是箭在弦上。当前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内部压力和外部风险使降息已迫在眉睫,留给欧洲央行行动的时间已经不多。欧洲央行利率制定委员会成员、芬兰央行行长雷恩日前表示,欧洲央行预计将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一系列重大的、超出市场预期的政策措施。

  事实上,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开展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之前,已经有部分国家央行提前开始行动,参与全球降息潮的成员正在不断增加。菲律宾央行将基准借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4.50%下调至4.25%,这一举措是针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相关风险的预防性措施,而温和的通胀前景也为降低利率提供政策空间。

  此外,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由5.75%下调至5.40%,这已经是印度央行今年以来的第4次降息,降息幅度高于市场预期的25个基点;新西兰央行日前也选择降息,降息幅度达到50个基点,而这也是该行今年以来的第2次降息。新西兰央行表示,全球经济的活动持续疲软削弱了对新西兰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另外,泰国央行也出乎市场预料地选择降息,将政策利率从1.75%下调至1.50%。有分析认为,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已经开始给依赖出口的东南亚经济体带来压力。同样意外降息的还有墨西哥央行。墨西哥央行日前选择降息25个基点,将隔夜银行间利率下调至8.00%,经济增长以及通胀的放缓或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于墨西哥央行继续降息的预期。

  经济风险接连不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各主要央行纷纷开始采取行动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带来的不确定性,但当前全球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继续降低利率的政策空间已经不足,政策效果或将有限。

  然而,在全球各主要央行面临“弹药”不足的情况时,风险事件却一刻都不曾停歇,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有持续加剧的倾向。

  首先,在美国方面,由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正在对美国自身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另外,美国高企的联邦政府债务以及倒挂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均预示着美国经济面临的长期风险。

  其次,在欧洲方面,作为欧洲经济“龙头”的德国经济增长遭遇重大阻碍,全球的贸易紧张局势对德国的出口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减弱。与此同时,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正在不断上升,一旦英国出现无序脱欧的情况,将对英国自身以及欧盟经济产生较大冲击。

  最后,在新兴市场经济体方面,阿根廷因其总统大选初选结果而出现股债汇“三杀”的局面,引发了市场强烈的担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阿根廷的评级从B下调至B-,前景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而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则将阿根廷的评级从B降至CCC。惠誉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阿根廷初选结果出炉后导致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以及金融环境严重收紧。

  另外,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国际原油需求受到全球经济和贸易风险的困扰,正在承受着明显的下行压力。在最新的月度报告中,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下调4万桶/日,至110万桶/日。尽管OPEC与非OPEC产油国仍在执行减产协议,但美国的原油生产和库存或将令全球原油供给出现过剩的情况,国际原油价格因此将同时面临来自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的下行压力。

  市场对经济前景疑虑日深

  本报记者 莫莉

  当前仍然处于夏季休假的高峰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可以掉以轻心。本周,澳大利亚央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将公布最新会议纪要。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也将于周五召开,为期3天,届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会上发表讲话。随着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疑虑日益加深,今年以来,全球降息的央行已经接近30家。在美联储7月降息后,不少分析人士预计,全球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降息大潮,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9月降息的概率居高不下。除此之外,意大利参议院将审议对总理孔特的不信任动议,孔特将就政府危机发表讲话等也值得市场关注。

  三大央行货币前景或显宽松

  预计本周即将公布的澳大利亚、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会议纪要,都将会无一例外地显示出货币宽松的大基调。澳大利亚作为出口拉动型经济体,对全球贸易走势较为敏感。澳央行在6月和7月连续降息,利率共计下调50个基点至1%的纪录低位。澳央行还承诺,必要时将采取更多行动。分析人士表示,从长期形势看,澳央行仍然需要降息。随着当前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预计澳央行或将在明年2月之前还有两次降息。最为可能的时点是在今年11月降息25个基点,2月再度降息25个基点,最终将利率下拉至0.5%。

  今年7月,美联储宣布了2008年以来第一次降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这只是周期中的调整,并不代表后续一系列降息到来。这种措辞曾让市场大失所望。另外,降息这一决定并不是美联储内部一致通过的。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和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乔治投票反对降息,理由是就业增长和其他经济领域持续强劲的迹象。因此,投资者或将在本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中寻找美联储未来利率走向的蛛丝马迹。近期,美国股市发生暴跌,各项经济指数显示,美国或将迎来又一次经济衰退。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推行的经济政策没有问题,主要原因是美联储降息过慢。美联储有官员表示,经济形势好坏参半,衰退风险已经上升,需要更多的政策宽松。如若目前美国经济形势的表现与鲍威尔的发言无法一致,且在7月会议纪要中并未出现过于“鹰”派的字眼和措辞,预计美联储未来或将继续降息。

  虽然欧洲央行在去年年底已经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但今年以来各种出乎意料的经济表现,可能会让欧洲央行被迫转向更趋宽松。目前,市场对于欧洲央行9月降息的预期颇高。但考虑到欧洲央行本已推行负利率政策很长时间,其在利率政策上调整的“弹药”并不多。如果后期欧洲经济依旧疲软,这可能会迫使欧洲重启量化宽松的政策。这些都将成为投资者关注欧央行会议纪要的主要问题。

  全球央行年会备受关注

  相对于各大央行会议纪要,本周值得关注的焦点还包括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的负责人将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鲍威尔将在本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这将吸引积极寻找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投资者的眼球。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债10年期和2年期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的背景下,美联储7月降息并未在本月平息投资者的紧张情绪。美债10年期和2年期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迹象。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数据显示,市场波动增强了人们对美国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投资者认为,美联储9月份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21%,降息的几率则高达79%。

  今年全球央行年会的主题是“货币政策的挑战”,由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主办。虽然这场年会出台的文件并不会带有太多的“含金量”,但在会议期间和前后媒体对许多美联储及其他央行官员的采访,可能会透露出未来各国央行政策走向的蛛丝马迹。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美联储等央行是否会为9月降息进一步提供“背书”或者给出否定的看法?毕竟,鲍威尔之前表示,7月降息并不是未来降息的开始,已经严重打击市场信心。其二是多年以来,包括美联储在内的部分央行采取的紧缩措施是否已经结束?未来各大央行是否又会回到货币宽松的“老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意大利政治风波将持续酝酿。意大利议会预计将有一场对总理孔特不信任票的投票。上周,意大利联盟领袖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终止了他领导的“五星运动”联合政府,并呼吁对总理孔特进行不信任投票。参议院仍维持“五星运动”与民主党的日程提议,定于8月20日审议对孔特的不信任投票。如果投票如外界普遍预期的那样获得通过,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将不得不决定最早在10月举行大选,或者选择其他联盟。目前,意大利重新出现的政治不确定性已经使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陷入困境,推动该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在当前市场敏感情绪高企的背景下,意大利局势也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

  记者:刘艳春子 莫莉

  编辑:余嘉欣

  邮箱:fnweb@126.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