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杰克逊霍尔会议前瞻:鲍威尔可能淡化降息50bp憧憬

2019-08-20 20:08:05 和讯名家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杰克逊霍尔召开的经济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市场对此充满了期待。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宏观分析师Christopher Dembik认为,鲍威尔可能会淡化降息50bp的预期,但市场已充分认为存在降息50bp的空间,因此一旦鲍威尔传达了降息25bp的信息,不排除市场再次动荡的可能性。野村通过回顾2009年以来会议前后美债的波动,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会议后倾向保持下降趋势,10Y-2Y利差倾向保持一种平缓模式。

  图/视觉中国(000681)

  与往年一样,对市场来说,8月22日和23日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年度研讨会肯定会是一个重大事件。它通常是央行官员暗示新政策举措的最佳场所。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在这个场合暗示将推出第二轮和第三轮量化宽松;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曾在会上宣布有可能启动欧元区资产购买计划。

  随着越来越多的央行在过去几周决定降息,今年应该可以肯定,我们已进入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良好阶段。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周五发表讲话,重点应该会放在“货币政策的挑战”上,包括讨论分化的影响、量化宽松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央行的新使命以及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

  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宏观分析师Christopher Dembik对此进行了预测:

  1、各国央行官员可能会证实,他们准备再次先发制人,以延长当前的商业周期,避免经济衰退。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欧洲9个主要经济体正在或即将陷入衰退,特别是德国英国意大利巴西阿根廷等。其中部分增长面临的风险显然来自贸易战,但另一部分主要是过去几年实施的糟糕政治和政策的后果。

  2、对于市场关注的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问题,各国央行官员可能会对此发表看法。在这个问题上,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最近发表了一篇关于收益率曲线反转与衰退之间关系的论文。结论很清楚:“在德国、法国美国,几乎每一次收益率曲线反转都在未来几年之内伴随着衰退,这些国家不太可能出现假阳性结果。”我们是可以辩论这是否是预测衰退的最佳方式,但也应该同意,最近的反转是债券市场认为长期增长前景疲弱的信号。

  3、美联储的鲍威尔可能会淡化9月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根据我们引用的指标,投资者坚定地认为下个月有削减50个基点的空间。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彭博社的估计,下个月降息50bp的可能性分别为35%和48%。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因此,如果鲍威尔对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过于谨慎,并就降息25个基点进行沟通,我们不能再次排除市场动荡。

  4、政策利率能低到什么程度?我们可能会在本周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日本银行最近一份关于“逆转利率”( reversal rates)的报告得出结论,欧元区的利率为-1%。这似乎意味着,欧洲央行在9月份下调存款利率的空间仍然很大。

  5、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各国央行行长应警惕与汇率战争相关的风险,因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货币战争是贸易战的自然延伸,风险也在上升,最终可能导致更高的公共债务和通胀风暴,就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

  野村的全球市场研究集团指出,很难预测杰克逊霍尔事件后市场的反应,股票和利率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日常事件的推动。虽然最初的预测是困难的,但通过观察杰克逊霍尔会议前后的交易日走势,可以获得一些深刻的见解。

  野村研究了2009年至2018年会议前后10年期美债的走势和10 Y-2Y的利差曲线。同时,我们根据杰克逊霍尔会议前一天的波动率指数(VIX)将数据分为两组样本,以反映会议召开时的市场状况。

  杰克逊霍尔会议期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应

  杰克逊霍尔会议期间10Y-2Y利差曲线的反应

  野村发现,(1)当波动率指数高(16或以上)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杰克逊霍尔会议后都倾向于保持下降趋势,10Y-2Y倾向于保持一种平缓模式;(2)当波动率指数低(低于16)时,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在会议后都倾向于上升。

  虽然曲线变动与此次会议的因果关系尚不清楚,但野村认为,这些观察结果表明,当股市处于避险状态时(即当VIX指数上升时),利率往往会继续下降,收益率曲线在杰克逊霍尔会议后往往会保持平缓模式。野村认为市场状况目前已接近模式(1)所描述的环境。(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