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风口?养鸡企业净利润暴涨46倍,毛利超涪陵榨菜!

2019-08-21 08:20:58 和讯名家 
 
8月20日晚,养鸡大户民和股份(002234)(002234.SZ)的半年报惊呆了小伙伴。

  民和股份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营收15.63亿元,同比增长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7亿元,同比增长46倍。

  民和股份的主要产品为商品代肉鸡苗和商品代肉鸡,所谓商品代肉鸡苗就是雏鸡,而雏鸡价格的上涨成为民和股份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

  根据民和股份半年报,雏鸡业务的毛利率达74.4%,直逼洋河股份(002304)等白酒股。据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民和股份的销售毛利率达60.19%,不仅超过了不少医药企业,也超过了有“榨菜界茅台(600519)”之称的涪陵榨菜(002507)。

新风口?养鸡企业净利润暴涨46倍,毛利超涪陵榨菜!
新风口?养鸡企业净利润暴涨46倍,毛利超涪陵榨菜!
  鸡苗价格大涨,养鸡企业赚翻了

  今年上半年,民和股份净利润增长4618.23%,但这还不是最猛的,民和股份扣非后的净利润为8.67亿元,同比增长13966.23%,接近140倍!

一年时间,同比增幅超百倍,A股市场中恐怕难找第二家公司。
  一年时间,同比增幅超百倍,A股市场中恐怕难找第二家公司。

  盈利大增,民和股份的现金流也是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民和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4亿元,同比增长3148.49%。

  较早之前,同样是养鸡大户的益生股份(002458)、圣农发展(002299)也披露了半年报,同样喜人。今年上半年,益生股份(002458.SZ)的净利润为9.04亿元,同比增长2688.67%;圣农发展(002299.SZ)的净利润为16.53亿元,同比增长393.40%。

  益生股份、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盈利大增,离不开整个养鸡行业的景气度。

  今年上半年,整个白羽肉鸡行业引种紧缺情况未得到根本改变,数年以来的低引种使得供给剧烈收缩,且短时间内供需难以恢复。种鸡存栏下降,商品代鸡苗供应紧张,推动鸡苗价大幅上涨。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前5月,鸡苗销售价格一路上扬,价格突破10元每羽。6月份,鸡苗价格一度出现较大下跌,但其后逐渐回升,已恢复至较好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通过Choice统计发现,无论是鸡料比价还是鸡肉价格,当下均处于历史高点。截至8月7日,鸡料比价达到了3.32,已经超过了2016年的最高比值。自从今年7月24日启动涨势以来,鸡料比价已向历史高点的3.91冲刺。

  肉鸡价格同样如此,截至8月7日,肉鸡价格已达到9.72元/公斤,再度向今年5月的历史高点逼近。

新风口?养鸡企业净利润暴涨46倍,毛利超涪陵榨菜!
  猪肉太贵,改吃鸡

  民和股份业绩大涨还跟非洲猪瘟有关。简单的说,就是猪瘟导致猪肉价格上调,猪肉太贵,大家改吃鸡了。

  民和股份称,非洲猪瘟疫情致使国内生猪供应下降,预期未来猪肉供应存在一定缺口,对鸡肉等肉类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对此天风证券更是认为,非洲猪瘟带来的猪肉供需缺口将逐渐显现,作为猪肉消费的主要替代品,禽肉消费将快速增长,助推禽链景气持续。

  太平洋证券分析称,长期来看,非洲猪瘟带来的替代性需求将对白羽肉鸡板块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养鸡行业内部存在毛利率高低的分化。同样是8月20日晚,温氏股份(300498.SZ)也披露了半年报,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3亿元,同比增长了50.76%,但公司肉鸡类养殖的毛利率仅14.36%。

  同样是养鸡企业,为何毛利率会有如此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主要是经营上游祖代鸡等方面,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从民和股份披露的半年报看来,上游供需关系更为紧缺。

图片来源:太平洋证券
图片来源:太平洋证券

  太平洋证券分析称,白羽肉鸡产业链中各环节毛利率有一定差别。在业绩景气年份,如2016年和2018年上游鸡苗的毛利率高于下游鸡肉毛利率,而在行业亏损时期,如2013 和2015年,上游鸡苗深度亏损,鸡肉毛利率较为稳定。因此在行业整体向好时期,上游鸡苗企业的业绩弹性更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