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单品智能音箱会成鸡肋吗?成套家电对他们是威胁

2019-08-21 09:00:08 和讯名家 

  用智能音箱还是用其他家电产品成为家庭中枢?

  这个问题随着5G之下物联网的普及应用,在成套智慧家庭普世之下,或许会有清晰的答案。

  我们从不否认智能音箱的价值,以及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但我们可以大胆猜测,当家庭物联网普及,成套家电可以连接一切的时候,智能音箱在家庭中的核心地位有可能被取代。

  准确地说,不是被取代,而是被迭代技术甚至有成套产品优势的品牌所替代。

  单品智能音箱或会有短板

  换句话说,如果你只有智能音箱,未来会面临很大的制约,但如果你一个企业不仅仅有智能音箱,而且还拥有系列智能家电产品,那么拥有产品集群优势的智能音箱或能很快胜出。

  原因有三:一是智能音箱不应仅仅是单品,应该是成套家电不可或缺的产品之一;二是单个智能音箱与其他家电的互联还有一段距离;三是全球化的趋势是成套家电产品中,家庭中枢的角色可以互换或有多种选择,而不仅仅是单一的智能音箱承载。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普及应用,用语音控制家庭智能设备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而智能音箱作为家庭智能中枢,也在不断发力,各家厂商也在不断布局智能音箱领域。

  其中百度小度音箱、天猫精灵、小米小爱同学等品牌,凭借自身强大的AI实力、良好的用户群体以及极高的品牌认知度,在智能音箱市场占据极大的影响力。因此有一种声音认为,智能音箱将成为未来家庭中枢,可以控制家庭的一切。

  蓝科技认为,把智能音箱当成家庭核心,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其一,智能音箱的语音接收范围较小。如今,大多数智能音箱还是通过语音来控制其他家庭产品。通常情况下,智能音箱都摆放在家庭的客厅位置,但如果要进入其他房间,需要来到智能音箱面前来向它发号指令。

  并且,智能音箱唤醒需要极大的音量,轻声呼唤并不能快速唤醒智能音箱,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自己家里提高音量来唤醒一台智能设备,着实是有一点“费力”的举动。

  其二,作为智能家庭控制的中枢,需要与众多品牌的智能家电相互连接。现在的智能音箱有很多是单品,但不是套系。这需要他们与很多家电进行连接。如果一些产品不愿提供接口,则会存在着一些问题。很多人不愿意开放共享数据。

  大数据时代,虽说数据信息可以共享来获得利益的最大化,但彼此的开放都会有限度。从目前的情况看,各个品牌之间的开源都是跨行业,行业之间的协同开放基本还是零。因为这涉及到彼此的核心问题,接入接出表面是产品和系统的链接,但核心的还是企业的商业或者技术秘密。

  成套家电最有可能取代单品智能音箱

  能取代智能音箱地位的,可能是具有成套优势、在家电领域有多品牌、多品类的企业。

  例如:海尔的电视机就无须唤醒词,可以自然交流给电视下达指令;美的的智慧家居生态体系,更是将信息中心、认知中心、交互中心、记忆中心和决策中心基于一体,能自动记忆家庭成员行为习惯,根据环境状况自动决策,分析家庭状态从而做出调整。

  海尔和美的经陆续推出了自己的智能音箱,配合自身家电产品广泛的认知度,相对于第三方的音响品牌,消费者更愿意为成套家电买单。这意味着,单独智能音箱如果不能和其他产品连接,未来的智能化一定会受到制约。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到,无论从消费者还是家电厂商角度看,智能音箱当前还面临诸多的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互联网品牌参与到智慧家庭,对家电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家电企业也从原有的单一硬件销售,逐步转型为集硬件、软件、系统、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也为家电行业带来了升级与进步。

  有些担忧的是,5G发展之下,在全屋互联越来越普及之时,单一的智能音箱是否会沦为一款“鸡肋”产品?而胜出则可能是拥有全品类优势的老牌家电企业呢?或许,时间就是最好的答案。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侵权必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