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新医疗内斗升级,四大悬疑待解

2019-08-21 07:40:48 和讯名家 

  在创新医疗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大股东几乎没有招架之力,董事、监事人马被悉数罢免。

  几股神秘的力量交织在一起,让创新医疗未来的权力走向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大股东究竟有没有掏空上市公司?有没有影响子公司正常经营?陈越孟在创新医疗中到底是什么角色?未来谁来掌盘?

  1、大股东有无掏空上市公司?

  建恒投资、建东投资以及上海康瀚3个股东提出罢免创新医疗(002173.SZ)现任董事、监事的一个重要理由是,现任董事、监事成员大多是实际控制人陈夏英的亲属或关联人。

  董事长陈海军为陈夏英的弟弟、一致行动人;董事阮光寅与陈家姐弟共同投资多家公司,且在相关企业共同任职;董事王松涛为陈夏英妹夫、一致行动人;董事何永吉和监事何飞勇均为陈夏英之子。

  上海康瀚认为,在公司剥离珍珠资产过程中,公司董事配合陈夏英姐弟掏空上市公司,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监事未尽到监督职责。

  上海康瀚指出,2015年起,陈夏英姐弟大幅做亏珍珠业务,掩盖公司珍珠资产价值,为低价剥离做准备。2017年,陈夏英姐弟以3.79亿元将评估价值为6.32亿元的珍珠资产买走,该价格甚至远低于4.45亿元的珍珠资产净值。且公司董事会同意延期支付1.32亿元珍珠资产转让款。

  对于这一指控,创新医疗表示,2017年11月是建恒投资等几名股东联合提出,剥离珍珠资产转型单一医疗服务业务,在这一过程中,陈夏英的部分关联董事曾投票反对剥离珍珠资产。

  最终,公司通过正常程序,确定了通过市场公开拍卖的方式剥离珍珠资产。两次流拍之后,第三次陈夏英出价,以评估值的60%即3.79亿元成交。

  2、有无影响子公司正常经营?

  2015年,创新医疗对建华医院实施重组时,曾以《合作备忘录》的形式约定,重组完成后,上海康瀚作为建华医院主要经营管理者的地位不变,保持医院的独立经营。

  上海康瀚称,后来,上市公司董事、高管采取一系列阻碍建华医院正常经营,损害公司利益且直接损害上海康瀚利益的行为。

  包括草率发公告,导致医院一宗地块的容积率问题始终无法解决,致使募投项目难以正常推进;强行取走建华医院以及下属医院公章,影响医院正常经营;插手医院人事、违法解聘、任免医院员工和管理人员等。

  创新医疗表示,康瀚投资指责公司董事、高管阻碍建华医院正常经营等事项皆系没有事实根据的无端指控。

  公司对建华医院做出干预,皆是在子公司出现异常且面临管理失控时的正常反应。上市公司作为建华医院的唯一股东,也有权合规干预建华医院的经营管理。

  3个股东借此提出罢免公司董事、监事,系为其一方私利,滥用股东权利,妄图延缓、阻挠上市公司对上海康瀚业绩补偿的追索、对原建华医院实控人梁喜才涉嫌职务侵占案件的查处。

  3、陈越孟是什么角色?

  此次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对陈素琴、胡学庆两个董事罢免议案未获通过,且否决率超过超过90%。

  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创新医疗的本次股东大会颇为蹊跷,参与投票的股东及代理人为91人,代表了公司总股本的70.7808%,参与率较为罕见。中小股东对罢免董事和监事的选择性很明显。

  留任的陈素琴系浙商创投实际控制人陈越孟的姐姐,陈越孟除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外,还通过昌健投资和岚创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陈越孟在创新医疗的转型和资产重组中,充当了重要角色。

  2015年,创新医疗收购建华医院等3家医疗机构,陈越孟控制的岚创投资突击入股,借道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其后,陈越孟和旗下昌健投资再次认购募集配套资金股份,持有创新医疗的股份进一步增加。

  蹊跷的是,陈海军系昌健投资的股东之一,认缴出资3亿元,由此可见陈海军和陈越孟二人之前应是合作关系。

  但据媒体报道,昌健投资、岚创投资在对6名被免董事、监事的议案上都投出了同意票。

  陈越孟以及旗下公司合计持有创新医疗12.14%股份,就公司目前形势看,陈越孟的角色对公司后续权力变动尤为重要。

  4、后续谁来掌盘?

  本次创新医疗临时股东大会在罢免董事和监事的同时,未能审议3个股东提出的选举新任董事、监事的议案。

  此前,3个股东向股东大会推荐的董事和监事候选人,大多来自建华医院。

  而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出现空缺之时,公司董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 3%以上的股东均有权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提出董事候选人或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经过股东大会免除程序之后,创新医疗董事、监事均低于法定人数,后续会补选新的董事、监事。

  这将会又是一场暗战,谁将来掌盘创新医疗依旧是个谜。

  官方邮箱:banmaxiaofei@163.com

  客服微信:banmaxiaowangzi

  声明:斑马消费作品均为原创,著作权及与之相关的合法权益归本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斑马消费使用的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不作为商业用途,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络。

  斑马消费在各平台发表的内容如侵犯个人及公司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