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米利润暴涨,却股价平平,小米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2019-08-21 06:24:17 和讯名家 

  2019年8月20日,注定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多家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布其上半年期中考成绩单,那么其中最受瞩目的无疑就是小米集团了,小米实现了利润大涨,但是还是有人会问了为啥业绩那么好小米的股价却似乎不太行呢?

  一、业绩爆棚的小米

  2019年8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2019年上半年暨第二季度业绩。小米集团上半年总收入人民币957.1亿,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57.2亿元,同比增长49.8%。小米集团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净利润大超市场预期,其中2019年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36.4亿元,同比大涨71.7%。

  同时,小米集团的抗风险能力也在稳步提升,小米集团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349.2亿元,总现金储备达到人民币511亿元。充足的现金和资产,为小米去年Q4以来的持续调整优化和未来增长保驾护航。2019年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多品牌策略效果显著,产品结构持续得到优化,继续站稳中高端市场。在稳健的经营策略下,小米智能手机第二季度毛利率得到显著提升,由第一季度的3.3%增长至第二季度的8.1%。

  2019年上半年,小米集团 “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启动以来,不断取得进展。小米的用户群得到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球MIUI月活用户达到2.79亿人。小米IoT平台全球已连接IoT设备数,在不包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的情况下,达到1.96亿台,同比增长69.5%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的报道,净利润暴涨的同时发现空调竟然成为最大黑马,2019年米家空调规模销售第一年,上半年出货量达到100万台。

  当然,小米的股价却也被市场所热议,面对股价问题小米CFO周受资回应称,股价会受到很多外部大市场的影响,小米坚信,只要业绩持续增长,在股价上肯定会有所体现。那么,小米的未来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二、小米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

  对于小米这家仅用几年时间就实现强势崛起的中国互联网巨头来说,其发展具有着太多的市场借鉴意义,我们可以把小米的未来进行一个多方面的分析:

  首先,从手机的角度来看,小米的手机已经实现了较为稳健的发展。在2019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小米手机不仅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增长,而且通过其多品牌战略让其占据了市场的诸多子门类,小米品牌将致力于中高端以及多元市场,发力新零售渠道。Redmi品牌专注极致性价比体验、主攻电商市场。可以看到,在小米手机保持了较为稳定增长的同时,Redmi也成功地实现了市场的高增长,在5G全面放量之前,小米可以说已经完成了自己在手机市场的布局,小米在中高端雄踞,Redmi在极致性价比攻略,而小米CC则在女性市场上开始发力,这样一旦5G全面放量,小米可以说早就做好了准备。

  其次,小米的生态系统无疑已经成为了多元化利润核心。截止2019年6月30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不仅是大家所熟悉的小米电视,已经在智能电视领域占据了足够的市场领先地位,而小米空调的异军突起,2019年是小米米家空调规模化销售的第一年,在2019年上半年,空调的出货量突破100万台。如此成绩让人不得不感叹,小米已经形成了一个全面开花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小米的市场竞争力已经足以不断构建属于自己的市场竞争优势,这样的小米其实非常具有持续性,他的后劲和韧性将会超过绝大多数的同类互联网企业。

  第三,小米的股价到底该怎么看呢?其实,小米业绩如此向好,股价不理想的根源还是多元化的。一方面,全世界资本市场在今年的表现都是非常平平的,不仅是小米,很多知名互联网巨头在2019年的表现都难以让人满意,正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小米也难以摆脱整个互联网产业都不太好的大背景。另一方面,小米所在的香港资本市场又是一个对互联网并不太了解的市场,虽然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香港上市了,但是整体来看香港资本市场依然是传统企业最为热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香港市场本来就难以受到大多数用户的认同,再加上小米所玩的玩法是境外市场从来没有见到过,缺乏参照系的小米让资本市场难以找到对标的标的,自然股价没有那么好看了。

  不过对于小米来说,股价问题虽然重要却不是最关键的,只要能够保持业绩的长期稳定增长,保持生态系统的长期盈利的话,未来股价的增长将只会是时间问题。

  每日一句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子,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安东尼·德·圣艾修伯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